独白与呐喊

没人看时,就算独白;有人来访,便成呐喊
正文

我家的鸟

(2022-05-30 09:50:05) 下一个

我家的地下室的玻璃门直对后院。紧邻门前的空地,就在太阳屋之下,太阳屋的梁柱,构成了这块空地的自然边界。某日我在地下室健身,从玻璃门望出,见一只黑白相间的小鸟,衔树枝飞入太阳屋地板和梁柱之间的空隙,便想它是否要在那里建巢?以后的日子,健身就多了乐趣,看着它日日飞来,慢慢的,一只鸟巢日见规模。

既然小鸟选择在我家建巢,在我和太太心里它便是我家的鸟,虽然没有正式收养。自家鸟就要特别看顾,但又想不出太多表示亲情的法子,就只能在门前放个铁罐,里面放点我们自以为鸟爱吃的东西。每天食物都会清空,但我不知道它吃了多少,毕竟其他的鸟,松鼠乃至狐狸都可能光顾。所以更多只是表示我们心意吧。

时间久了,我有时会去太阳屋下就近看它。它的头和半个身体会伸出巢外,和我对视,没有任何害怕的意思。只有在我发出声音,比如启动割草机时,它才会缩回巢里去。它的家建在了我的家里,如果我想宣示对房子的主权,它的巢就是我家的一部分,它算特殊家人;如果我不对这事太较真,它就算我的邻居。家人也罢,邻居也罢,我们和平相处,我从它的存在得到快乐,希望它也喜欢我们的存在,即便我们放的食品未必合它心意,甚至它未必能吃到。

不知怎么今天我有了一种不敬的联想,以为这鸟巢便仿佛台湾,这鸟儿便仿佛台湾人民,而我的家就是中国。

台湾有复杂的历史,不说远古,从明朝说起,台湾和中国到底啥关系就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清的。如果我们接受大一统的思想,祖先的土地一寸不能丢,只要曾经是中国的永远是中国的,那么台湾比之蒙古,海参崴乃至越南,朝鲜,和中国历代中央政府孰亲孰远,哪里更像中国一部分,其实是很难说清楚的。

所以,台湾是否属于中国只是一个概念问题,而不是一个事实问题。概念是无所谓对错的,你说台湾是中国一部分有道理,就像说鸟巢是我家一部分也有道理,毕竟这房子是鄙人花真金白银买下的。你说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也有道理,毕竟鸟巢和这砖瓦结构的房子有所不同 ,虽然它们连在一起。

本人概念上认同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和我认定那只鸟是我家的鸟大概是一样的心态。但既然概念的事无所谓对错,大陆人民思统一,台湾人民思独立(假定这两点都是事实,因为其实我并不知道),就都可以理解。但有一点我知道一定是错的,那就是我为了宣示主权,不惜把鸟巢毁掉,把鸟儿抓进笼子里,哪怕我的笼子是世上最精美的。所以我反对武统。

希望台湾能和平的停留在大陆旁边,就像我家的鸟巢安稳的留在我家太的阳屋下。我希望我家的鸟能是个自由快乐的小鸟, 无论它算是邻居,还是家人。

 

5月30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独白与呐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ucker' 的评论 : 谢谢
独白与呐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谢谢
独白与呐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
独白与呐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hei8084500' 的评论 : 非常同意
独白与呐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这个观点我同意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台湾被国际政治绑架了。
erhei8084500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怎样,我反对单方面以武力改变现状。你的观点很有意思。厉害国就是想把所有人都关进笼子里。不过他们不理解,世界上还是有很多人对圈养不感兴趣。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以为当今世界多文明,看恶螺丝,直接入侵乌克兰,中国大陆对台湾跃跃欲试,不顾惜台湾人民自己的想法,这和19世纪的倚强凌弱有什么区别?文明的进步还是太慢了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有理还有趣,赞赞!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说地好,有理有据有节,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