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白与呐喊

没人看时,就算独白;有人来访,便成呐喊
正文

雷佳和彭丽媛

(2022-05-21 06:28:01) 下一个

中国民族唱法在我喜欢的歌唱类型里排名不高不低,在歌剧,摇滚(广义,含R&B,雷鬼之类),流行之后,在电音,美国乡村,说唱/饶舌之前。所以,我最近看一台叫做“春天花会开”的民族唱法选秀/比赛型综艺,是有相当偶然性的。看这档节目的意外之喜,是导师雷佳。

 

雷佳以前只在春晚上见过,最近还在看电视剧“人世间”时听过她唱的主题曲。印象不错,但不深。可是她在“春天花会开”里的表现,实在令我印象深刻:落落大方,端庄高雅,说话条理清晰,音乐知识更是十分丰富。虽偶有炫学,不算过分;偶有宣教,不算意外。至于几句清唱,更如天籁之音。在这浮躁的时代,她算十分难得了。

 

看着屏幕上的她,忽然想起上一位给我类似印象的中国民族歌唱家,她叫彭丽媛。我算是彭丽媛的资深粉丝,她以翻唱“沂蒙山小调”出道时,童年/少年的我就深深喜爱,简直要赶上当时对李谷一的喜爱。其后,一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更是时代之声。她 明亮大气的演绎,比任何同时代歌曲都更体现我对充满希望的邓胡赵时代的回忆。(偶尔重温,仿若隔世!)而彭丽媛不仅歌唱得好,还举止亲切大方,谈吐有教养。她的中国第一位民族唱法硕士学衔,我相信货真价实,不是浪得虚名,如某博士可比的。

 

因为这似曾相识的感觉太强烈,出于好奇我在谷歌同时打入雷彭的名字。原来他们不仅是校友(中国音乐学院)和同事(总政歌舞团),而且雷佳是彭丽媛教授唯一的博士毕业生,公认的彭的音乐接班人。这就难怪了 - 名师出高徒,徒弟像师傅, 天经地义。

 

好奇心得到了满足,我却生出了几许惆怅,对两位杰出歌手的未来有些担忧。

 

我基本不以政治立场影响对演员歌手艺术家的评判。彭丽媛在六四后慰问平叛部队,当然令我不满,但我不会因此影响对她歌唱的喜欢。至于嫁入豪门,嫁给新贵,更是顺理成章。我所不满者,无非她老公做了常委后,我再也听不到她唱歌了。

 

可惜她嫁的不是普通中共权贵,而是那开历史倒车,以短短数年摧毁三十年改革开放成果,令中国复兴希望彻底破灭并重回黑暗年代,更给世界华人带来不可逆危机的一尊啊!虽然她似乎并未有参政迹象,也许更未如江青般助纣为虐,虽然株连妻儿是我最不耻的思维方式,但彭丽媛女士的历史定位,恐怕脱不了她与一尊的关联。而雷佳女士,也许也会因她和彭的关联蒙羞历史。

 

像我这样小人物的可悲大概就在于我居然有心思为事业登峰造极而夫君极具荣华的两位女士担忧,但我的感慨是发自内心的。 或者这其实更多的是惋惜吧。拥有最美好的歌声,又有知识教养,如果他们相关联的是几乎任何他人,两位都会因为自己的辉煌成就留下自己的历史印记。但彭的夫君是她自己的选择,而雷之进入彭门也是她自己的选择,这就怪不得命运了。

 

他们当然或许还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历史地位,但我想他们大概不会做这样的选择吧,毕竟在时间空间的长河里,每一次取舍都有利有弊。但因为彭丽媛雷佳的歌声曾给我带来的美好感受,我还是祝愿她们有相对好的结局归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独白与呐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同感
whn 回复 悄悄话 彭丽媛是习进平最大的帮凶和受益人。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在贫困的毛时代,上海老市民们一定私底下反复重温三十年代的老上海的辉煌,以后也会如此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楼下:四十年改革开放在中国几千年封建专制的历史长河中只是短短的瞬间,尽管曾经辉煌,但是历史文化的惯性无法抗拒,最终回归黑暗,只留下一个童话供后人传说。
KMT88 回复 悄悄话 彭丽媛的下场我没兴趣知道,一直困扰我的是:在当今世界, 中国人改革开放已近40年,为何一个人就可以如此轻易独断专权开历史倒车,以短短数年改变国策及宪法,令中国重回那个“文革式年代”?其他人呢?还是说这根本就是众望所归?
whn 回复 悄悄话 彭丽媛是最方便给习进平提建议的人。习进平终身执政,她是最大的受益人。网友的善意可能和她的想法完全不同。
nayellowskin 回复 悄悄话 彭丽媛这一朵鲜花插在了一坨臭大粪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彭丽媛。她的歌声与我们的青春年华联系在一起,无法分割。可惜了。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刚去看了,喜欢雷佳。感觉主持人的水平不怎么样。老师出场不介绍。莫名其妙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彭丽媛,她的歌和人一样大方自然。不见她从政,更喜欢她!她是不幸的女人,再也不能唱歌,再也听不到人民大众真诚喜欢的掌声。艺术人生就此夭折,是对一个艺术家最大的这是一种损害。
雷加不能与彭丽媛币 ,气质差距很大。
独白与呐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龚爽确实好
独白与呐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Completely agree with 2, not sure about 1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No way Ms. Peng would end up the same way as Ms. Jiang did.

1) It is now the 21st century, and today's China is a much more enlightened society than, say, in the late 70s of the last century.
2) Ms. Peng might be "guilty" by association/marriage, but she was not Ms. Jiang, period.
Parkbrooke 回复 悄悄话 很可能和江青一样的下场!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每期都看这个节目。雷佳的确不错,似乎比彭强,还有龚爽,比彭更妩媚,更好。
彭也是鲜花插在牛粪上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