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白与呐喊

没人看时,就算独白;有人来访,便成呐喊
正文

最坏的时代?

(2022-05-03 12:54:03) 下一个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狄更斯的这句话已经用到了“烂大街”的程度。但在听说最高法院有关堕胎权力的意见草稿被泄露的一刻,这话的后半句立刻跳入脑海:现在是最坏的时代吗? 

 

无论从世界,美国,中国,海外华人的角度,都有强烈的理由论证现在是最坏的时代。

 

从世界层面看,1918年后全球最大的瘟疫依然肆虐。虽然有可能Covid-19已是强弩之末,可惜它最可预测的特性就是其不可预测性 (the most predictable characteristics of Covid-19 is its unpredictability) 。而从地缘政治(geopolitical)角度考虑,俄国入侵乌克兰带来欧洲二战后最大危机(如果从参战一方是独裁核大国角度考虑,可能是全球近几十年来最大危机)。而有独裁倾向的统治者在四个重要国家掌权(中国,俄国,印度,巴西),“美国再次伟大“的前总统正以影子总统身份期待着卷土重来,地缘政治危机成为新常态不是杞人忧天。

 

从美国的角度看,人群族群的对立撕裂已使诺大的美国容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一边是处处强调政治正确,动不动就“取消”(cancel)的极左派;另一边是排斥移民,试图剥夺大半世纪民权传统的极右派。而曾经的这个国家的脊梁,使这个国家真正伟大的中间派,则彻底边缘化。而这势态正如雪崩般不可逆转 - 如果”黑人的命也是命“ (黑命贵是何其恶毒的翻译)带来的冲击使你震撼的话,那么堕胎权力取消带来的冲击,可能不止加倍。单从正式裁决尚未公布,就有人不顾几百年传统,不顾职业生涯瞬间毁灭的危险,将意见草稿泄露这点来看,很多人因此以命相搏不是不可能的。”再次伟大”的前总统因为任内成功改组最高法院,直接导致堕胎权力的取消,也会成为极端保守派的盖世英雄,再入白宫或成为白宫幕后主宰,都未必不可能。而那是否意味着美国自1860年代以来,又面临内战危机? 不敢想。

 

而中国呢?哀莫大于心死,真不想再说啥。我自以为是悲观者,对中国也算了解。但如果你15年前问我,我会自以为悲观的表示,中国在我有生之年不会变为民主国家,技术官僚主导的体系,会使专制长期维持。可我绝对不会想到大跃进会再来,三年”自然“灾害会再来,文革会再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们会再次挥动语录(现在是小白皮书),高唱三忠于四无限(现在叫绝对确立维护一尊),而生物学课本里会教红色基因代代传。如果毛时代是间黑屋子,人们的愚昧情有可原的话,这黑屋子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后不仅开了窗,还开了门,为什么还是如此?现在的中国不是愚昧二字可以解释的。难道中国人,我们中国人(是的,我自定义为双重国籍,不管中共怎么看)就天生不喜欢做人,喜欢做奴才吗?这是怎样的绝望啊!

 

至于海外华人呢,我们中的不少人曾经希望过中国很快好起来,或者我们可以叶落归根,或者我们可以两地自由来往。但这样的希望应该已经破灭。更可怕的,我们曾经可以此处(中国)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但诺大的地球,现在真有华人平安容身之处吗?美国不说了,拜新冠所赐,拜中共处处战狼所赐,欧洲,加拿大,澳大利亚,哪一处不是对华人另眼相待?强权体制的弹丸之地新加坡,居然要成为理想国了。更兼中共监控技术高度发达,网络时代网管网探覆盖全球,我匿名写几行字,居然也怕铁拳砸来,殃及亲朋。难道犹太人吉普赛人的命运在等着我们海外华人?

 

如此多的最坏,其实并不是最可怕的。更可怕的,是未来可能更坏。内战也罢,世界大战也罢,核毁灭也罢,气候变暖毁灭地球也罢,人工智能机器人出事故或造反消灭人类也罢,这些可能,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日益增加。

但这样的想来,不免让我怀疑我的感叹是否太矫情了。战国时一个战役可以杀降十万,三国几十年人口减半,扬州屠城,南京屠杀,即便更近而言,国共内战百万生灵,肃反镇反百万生灵,大饥荒文革更摧残多少生灵?美国从内战到一战到二战到越战到韩战,哪一战不是无数青年丧失性命?而奥斯维辛的犹太人,中东的阿拉伯人,在他们面前一个生活在当代美国的人有什么资格说最坏?

更具体到个人,我的十辈以内的先人大概率都会羡慕我现在的生活,会说我生在最好的时代。如此说来,其实不必如此庸人自扰,毕竟一颗小行星随时随地可以撞灭地球,人类也罢,未来也罢,在宇宙间都是尘埃,多想也如此,不想也如此。更何况我在心底崇尚个人自由胜于国家民族宗教,天下大事与我何干?

 

可惜中国士人忧国忧民的传统浸润太深了,虽愿效范蠡,浪迹江湖,但依然身无长物,心忧天下。所以个人主义在理性上可以让我心安,却抚不平我情感的波澜。那么究竟如何来从这最坏的时代的执念中解脱?长考后想起的,竟然是绍兴周先生翻译的匈牙利诗人的名句。就以此来勉慰自己,和所有看到这篇文字的人:

 

绝望之为虚妄,正与希望相同。

 

Written upon hearing the leak of the draft opinion overturning Roe v. Wad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独白与呐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方明月-' 的评论 : 希望你是对的
独白与呐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中国不是愚昧二字可以解释的。难道中国人,我们中国人(是的,我自定义为双重国籍,不管中共怎么看)就天生不喜欢做人,喜欢做奴才吗?这是怎样的绝望啊!
写的好,真的很悲观!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Things can get worse before they get better. 没有最坏,只有更坏。目前看,还没有见底。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由於「馬列雜種」一直提倡,黑五類子女的「家庭成份」不好,也就是說,紅色權貴的家庭成份極好,享有世襲貴族的榮耀。現在黑五類帽子摘下了,紅權貴的頭冠卻不能摘下,維持在以習痞子為首的「特權階級」之中。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但没有这么悲观。

至少在美国,乱几年总会回归正常,历史上已经发生过多次了。几个极左的进步派在左派大大本营旧金山都失败了的,犯罪率上升让那些倾向极左的年轻人大幅度下降。极右实力以中老年人为主,把一个80多岁的trump当救世主,根本长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