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白与呐喊

没人看时,就算独白;有人来访,便成呐喊
正文

两位导演: 孔笙和申元浩

(2022-05-17 15:52:50) 下一个

看电影电视剧是我生活中的一大消遣,而且我属于文武坤乱不挡,中美欧日韩,票房大热和小众艺术都看。这就带来一个问题:我生也有涯,而影视剧无涯,如何选择呢?

 

最有效的当然是靠信任的人的推荐。但如果缺乏其他资讯,我就基本靠认导演了。我喜欢的导演还不少,欧美来讲,我最喜欢Kubrick, Bertolucci 和Tarantino。中港台日韩我也各有偏爱的电影导演。今天因为某个原因想到了我喜欢的两个电视剧导演。

 

这二位,一位是中国的孔笙,一位是韩国的申元浩(Shin Won-ho)。

孔导演的佳作很多:父母爱情,琅琊榜,闯关东,山海情,北平无战事,风起长林,大江大河,战长沙,生死线,等等。他的作品题材广泛,年代跨度也大,既有南北朝的古装戏,又有改革开放的现代戏,中间有抗日民国的时代剧,战争,宫斗,商道,谍战,甚至扶贫,都有涉猎。但总体来讲,他善于抓人的感情,父母子女,兄弟姐妹,朋友恋人,时代背景和复杂曲折的故事都成为人与人之间感情的载体,让我这个好动感情的人常常潸然泪下。

申导演的作品少点:请回答系列(Reply 1988, Reply 1994, Reply 1997), 机智医生生活 (hospital playlist),机智牢房生活 (prison playbook), 等等,但部部是精品。他的长处也是传达美好的人类感情,也涉及父母子女,兄弟姐妹,朋友恋人。他的作品都是现代戏,我也常常感动落泪。这大概是我要把两位一起来写的原因。

 

既然是比较,就要分个高下,那么哪一位略胜一筹呢? 我的一票投给申导。

 

先要说明,我这一票是把孔导演的某些作品有政治宣传任务(比如山海情)这点因素排除在外的。我充分理解在今天的中国,体制内的导演是有其难言之隐的,毕竟在捆绑下跳舞。不能和纵情欢舞相比。那我的理由是什么呢?

 

第一,孔导演的作品有太多的家国情怀,琅琊榜,闯关东,山海情,北平无战事,风起长林,大江大河,战长沙,生死线都是如此。这其实是特别吸引我的一点,我也经常为其华彩片段流泪。但我对家国情怀的观点在另一篇博文里有所阐发,相对父母子女,兄弟姐妹,朋友恋人这类更普遍的人类情感,我对靠家国情怀煽情是有些看法的,这也是此类情怀较淡的“父母爱情”反而在我看来是孔导演的最佳作品的原因。申导演的作品几乎没有家国情怀(请回答1988里有些不动声色的政治背景),只靠那些最朴素普遍的人类情感驱动。

 

第二,孔导演的作品多数有强烈的戏剧冲突,故事性强。这当然不是坏事,但我总觉得把平淡的生活娓娓道来依然阴人入胜才是最高境界。申导演的机智医生生活和机智牢房生活其实也都讲的是生活琐事,但治病救人的医院和罪犯云集的监狱毕竟和普通人的生活有些距离,所以申导的真正封神之作是请回答1988 - 双门洞形形色色的普通人(即使以李昌镐为原型的阿泽也是展现其普通人的一面)的喜怒哀乐,邻里的悲欢,发小的共同成长,家人的亲情,都通过看似无意的琐事串联成片,以其温暖抚慰观众的心灵。真是润物细无声。无怪有些人每年冬天都要再看一遍,重温故事里的温暖。

 

第三,孔导演的作品感情强烈,而情绪以悲壮为主。这当然不是缺点,很多人(比如我)就好这一口。但生活中更多的是淡淡的哀愁,更缺的是会心一笑。而申导演,确实是表达这类情感的绝对高手。 请回答1988,机智医生生活和机智牢房生活其实都有点轻喜剧色彩,但我依然为之流泪,就因为它们传达的人类的情感无比美好。

 

好了,再写下去似乎褒申贬孔的意味太浓了。这其实不是我的本意。这两位我都是毫无保留的向朋友推荐,可以看导演名就追剧。更何况,今日中国体制下的创作环境,和日趋自由的韩国有天壤之别,孔导演在如此环境下能创作出那么多感人的作品,可见其才华,我是发自内心十分仰慕的。

 

衷心期待两位导演更多佳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