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美国2022年中期选举就任选举法官记实

(2022-11-18 07:01:13) 下一个

在美国2022年中期选举就任选举法官记实

20221112

1.    前言

2020年三月份,我志愿申请参加圣玛丽县选举工作,被选举理事会副主任Susan Julian女士选中并雇佣为处理2020年大选投票站处理各种临时出现的特殊情况的法官,英文叫Provisional Judge。后因疫情正在蔓延的高峰,大量选民被鼓励使用邮寄投票,很多投票站合并成为为数不多的几个,因而不再需要那么多处理临时特殊情况的法官。我改为就任一般选举法官,也就是处理各项选举任务中的一般工作人员。详细情况已在20201119日写的在美国2020年大选就任选举法官一文里描述了。

2021年,Susan给我来电子邮件,问我是否愿意在2022年的中期选举中继续担任选举法官。回想2020年大选当选举法官,因为是第一次,不知深浅,把当时74岁的我累得够呛。按理,到了2022年,我76岁了,应该知难而退才对。可是转念一想,我对中期选举比对大选了解的更少,更应该介入其中亲身经历一番。我安慰并鼓励自己,这次好歹算是有经验了,对工作量也有了个思想准备。再说,2020年是疫情的高峰期,那次大选受疫情影响,过程比较独特,而这次一般人都认为疫情已基本过去了,一切都将按常规来进行。我于是欣然回复她说:还想再在这次中期选举中做选举法官。Susan再次任命我为处理投票站遇到各种临时出现的特殊情况的法官,即Provisional Judge

马里兰州立法部门几经更改,终于把各党(主要是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推选其候选人的初选日期定在2022719日星期二,初选的提前投票日为202277日星期四到14日星期四共八天。全国的中期选举投票日为2022118日星期二。中期选举提前投票日为20221027日星期四至113日星期四共八天。2022318日星期五Susan发来电子邮件要我确认上述日期保证有空参加工作,经过一番沟通后我被分派在县第二选区投票站。

本文的下一节将简单描述这一次的中期选举的内容。第三节叙述2022531日和614日的两次培训的事情。第四节是我在78日、10日、12日和14日参加的初选提前投票的情况。第五节是关于719日马里兰州两党初选那天的工作。第六节是1030日和113日我参加全国中期选举提前投票的情况。第七节是118日的全国投票日的情形。最后一节,即第八节是结束语。

2.    背景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国会选举每两年举行一次。其中参议员每州2名,50个州共100名,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其中的三分之一的议员。众议员按各州人口比例选出,大约每50万人选一名,共435名,任期两年,届满后全部改选。其中一次国会选举与总统大选重叠,所以必然还有一次国会选举在总统任期中间进行。后者就被称为中期选举。中期选举同时涵盖各州和地方政府按各州法律规定的选举和需要投票表决的事项。

具体就2022年中期选举而言,它包含选举任期为202313日至202513日的第118届众院的全部435个席位和任期为202313日至202913日的参议院100个席位中的34个席位。同时,39个州的州长以及许多州和地方的选举也将同时举行。

对我所居住的马里兰州来说,我们要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选出八名联邦众议员和一名联邦参议员。与此同时,马里兰州的州众院和州参院也要进行选举。因现任州长受任期限制不得再连任还要选出新州长。

除了上述人员之外,还有许多州政府和24个县市地方政府以及学区官员的选举,包括州司法部长、州审计长,州最高法院(上诉法院)七名法官是否保留续任,州中级法院四名到期法官的选举和四名是否保留续任,以及修改州宪法等事项的公投等。

3.    培训

2022415日,Susan来电子邮件谈担任选举法官必须参加的培训事宜,一次是人人都要参加的一般选举法官的培训,定在531日星期二;还有一次是专门为每个投票站的两名头头(Chiefs)、两名救援法官(Relief Judges)和两名处理临时特殊情况的法官(Provisional Judges)办的必须参加的培训班。

2022512日,Susan来信宣布:第二选区的头头是共和党的Lorenda Walton女士和民主党的Cynthia Dyson女士,救援法官是两名共和党的Timothy Hooyer先生和Robert Ertler先生,临时事务法官是共和党的Carol Strohmeyer女士和无党派的我。

此前,2022422日,我被分派在的县第二选区的民主党头头Cynthia Dyson女士来信说:我们投票站的头头、救援法官和处理临时特殊情况的法官均同时参加614日星期二的培训。

2022527日,Susan发来七个视屏的链接,均是关于531日培训的,包括投票站内七个步骤的示范,即:迎接、报到、发选票、填选票、计票和送别,以及投票日头天晚上如何把租赁的地方设置成投票站和投票日早上如何开场、晚上投票结束后如何收场。

2022531日星期二举办的第一次培训由县选举理事会主任Wendy Adkins女士主讲、副主任Susan Julian以及一男一女两名工作人员协助,从晚上6:00开始到8:15结束。我们参加培训的人每人得到一本厚厚的《选举法官手册 —— 2022年州选》,它和我2020年参加大选时得到的手册看上去几乎一模一样,除了把2020换成2022外,至少我没有发现任何内容不一样。和2020大选的培训一样,一边播放有关视频,一边讲解、问问题、回答问题,一边实践,最后把整个过程从第一步到最后一步走一遍。

对我来说,2020年培训时我对整个过程没有任何感性认知。这次则不一样,我对这一套可以说已经是了如指掌。大选和中期选举的具体选举内容不同,但程序是完全一样的。

唯一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选票一旦发到选民手上,就成为无比神圣的东西,任何投票站的工作人员就不得再触碰它。如果遇到残疾人和十分特殊的情况,必须有指定的人陪伴或有工作人员协助解决的话,那陪伴者必须填写一张表,或工作人员必须有两名不同党派的法官在场。

2022614日星期二专门为投票站头头、救援法官和处理临时特殊情况的法官举办的培训班从下午5:30起到7:30结束。我们参加培训的人每人得到一个活页夹,题为:《当天注册手册 —— 2022年州选、提早投票和选举日》,其中详细列举了所有可能遇到的特殊情况和相应的处理方法。回想2020年培训时我看到这么多奇奇怪怪的特殊情况,觉得我不可能一下子都记得该如何正确处理。这次我的感觉则正好相反,觉得有这本手则在手,有头头、救援法官和另一名同事的协助,特别是我自己有了对各种特殊问题的理解和处理逻辑的理解,我信心满满,胸有成竹。

顺便提一下,两次培训中,有关疫情一字未提。培训班上,也基本上没有人戴口罩。

4.    初选提前投票

就初选提前投票而言,圣玛丽县设置了三个投票站和十一个投票箱。三个投票站分别在:好莱坞救火站(Hollywood Firehouse),湾区救火站(Bay District Firehouse),和机械村救火站(Mechanicsville Firehouse)。全县居民可在任何一个提前投票站投票。2022523日,Susan来信,指派我于78日、10日、12日和14日在设在湾区救火站的投票站作为一般选举法官为提前投票服务。

这样,78日星期五我参加了提前投票第二天的工作。投票站从早上7点开到晚上8点,要求我们工作人员清晨6:30到站做准备工作。所以我5:00就被闹钟叫醒起床了。我本应该只做一般法官的,但因原指定的处理临时特殊情况的法官今天不来,Susan分配我去顶替。和我一起从事临时特殊情况处理的同事是John Miedzinski先生,他40岁上下,看上去像个小伙子。他虽然是第一次做这个工作,但显得十分干练、娴熟。他为人也十分好,我们相处配合的很好。

这个投票站由19人伺候着,6个男的13个女的,18个白人,1个亚洲人(我),我是唯一戴口罩的。老婆说:你年纪最大应该戴!投票站里,除了我自己随身带的一瓶擦手的清洁液外,再没有第二瓶了,更不要说任何其它防疫措施了。我想把投票站内的情景拍张相片,但没敢造次。室外正是炎热的大夏天,室内的空调却把室温降到了72度,冷死我了。有经验的女士光着腿但上身披件毛衣。想来白人体味较大,如室温高了,投票站里就免不了会有异味。

上午7:00投票站开放,至8:00一名选民也没有。据说昨天该提前投票站第一天总共只接待了113名选民,其中仅两人有特殊情况需要处理临时特殊情况的法官来处理。到上午近9:00,只有7名共和党和3名民主党共10人投了票;近10:00,共14名选民投了票。

本来,投票站里是明确不让使用手机的,现在人人无聊至极,唯有手机作伴。我想,得有本书读读才好打发时间。到上午10:00,我麻烦老婆给我送来手机充电器和卢梭写的《忏悔录(Confession)》(英文)。

我用微信和老婆聊天。老婆问我:有椅子坐吗?我说:我有我的工作台和椅子,但要不时站起身来走走。老婆建议我为了腰不要累着做点拉伸运动。我说:众目睽睽之下,没法做拉伸运动。我说:我想眯一会儿觉,也无法实现。老婆问:有咖啡喝吗?我回答:有,但我不愿意喝。老婆问:有午休时间吗?我答:没有。但是大家轮流去吃自己带来的午饭和晚饭。约在1:30左右,我眯了几分钟。老婆问:打呼噜了没有?我答:但愿没有。”3:30左右,我又眯了一会儿,还作了一个梦。

12:30,我们终于有了第一案需要做特殊情况处理:选民搬了家,需要更改住址。老婆说:总算没有白给你们椅子坐!”1:30,我接到一案,选民原已经得到缺席投票的选票,但情况改变了,他改变了主意,希望改为到投票站来投票。

由于需要我们处理的特殊案子太少,接待选民的工作人员开始把正常选民也派给我们做报到处理。下午6:45,当年学校的同事、已故Kurt Raney教授的老婆Gill来投票,她戴一个大口罩和一副极大的防护眼镜,活像一个太空人。我没有认出她来,但她认出了我。她对要求选民报出住址和生日的月份和日期表示不满。John向她解释:这是马里兰州的法律。她神叨叨地指着我说:在我们的国家,我可以表示不满。在他的国家就不行。在外人听起来,我不是美国人、和她不在一个国家。当时投票站的头头之一,共和党人Chris Mangrum女士在一边听到后非常不安。Gill一走开,Chris就来问我生气不生气?我说无所谓。Chris说:她神叨叨的,不值得和她计较!

到了晚上7点,基本上就没人来了。坐在我身边的John对我说:星期五晚上,一大半人大概已经喝醉了。谁还来投票?到了将近8点关门的时间,全天仅99名选民来投票。大家觉得从天不亮忙到现在,太沮丧了。最后投票站的另一名头头Janet Goodwin女士投了一票,总算凑满了100人。值得一提的趣事是民主党的Janet 是共和党Chris的妈妈。

710日星期日我参加了提前投票第四天的工作,做一般的选举法官。这天投票站共二十二人伺候,其中五名头头,均为女性;十七名工作人员,十女七男;除我之外都是白人;先是只有我一人戴口罩,后来另一位男士也戴上了了。此外,我发现每张桌子上都放了一瓶擦手的清洁液。

据说昨天该站共有47名选民前来投票。我用微信告诉老婆,她回复说:昨天那么大的雨,有47个人已经很不错了!这天的情况是,7点开张后,直到8:30才来了三个人;到下午4:30也只来了40人。大家说,昨天下大雨,今天天又晴朗又不炎热,大家大概做完礼拜就一家人出去玩了。

上午8:00,大头头之一Janet Goodwin把救火站Wi-Fi的密码给了我们。本来是严禁在投票站内使用手机的。无奈眼下手机成了每人打发时间不可或缺的玩意。有了Wi-Fi密码,省了大家手机的数据流量和电池的消耗,实乃明智灵活之举。

我吸取上次的教训,带了一本刚刚购买的书,是清朝沈复(字三白)写的《浮生六记》。到晚饭前读完,认为前四记写得很好,向老婆高度推荐。没有吸取教训的是没有穿一件外套,空调把室内温度弄的冷不可挡。至下午2:30,只好麻烦老婆给我送件外套来。

712日星期二我参加了提前投票第六天的工作。投票站里,五个头头,十七名工作人员,共二十二人。其中八男十四女,三名黑人,一名亚洲人,其余十八名为白人。据说昨天来了107个人,其中有5人是有临时特殊情况的。

我得寸进尺,手机之外,又带上了平板电脑,并处理了几件该处理的事。为了八月下旬去爱丁堡探望闺女时旅行方便,我办理了老婆和我的疫苗数据卡(digital vaccine cards);为了10月初去看皮肤科Cole大夫,上网做好了注册;2023年计划去爱尔兰特别是都柏林游玩,为此在网上搜索了一番那里好吃好玩的信息。这天我带来两本书。一本是《周有光画传》。周有光是岳父的朋友,活到113岁,到100岁仍然写文章出书,十分令人鼓舞。他来自常州、苏州一带,很多事情读起来颇为亲切。还有一本是周有光写的《朝有道集》。我翻了一下,觉得不值得读。

投票站里大家先是盼着来投票的人数超过50人。到下午2:00超过了50人,大家就盼能有100人。到了近6:00达到100人后,大家就盼望能超过昨天107人的记录。到了近7:00超过了昨天的记录,大家就希望能超过第一天113人的最高记录。果然,我们在8:00关闭之前,共有了115名选民来投了票,算是创了个最高记录。

本来,我被安排在提前投票的最后一天即714日星期四去工作的。Susan说那天中午请大家吃比萨饼。Janet对我说她早上要请大家吃甜甜圈,还问我:喜欢吃哪种?我说:“Cruller(有点像卷起来的油条)!

713日星期三下午5点多,Susan来信说:因来投票的人极少,所以明天(最后一天提前投票)如不想来,就不用来了,告诉她一下即可。我旋即回复她,我次日就不去了,不过如有需要可随叫随到。这样,14日星期四吸引人但不健康的早上的甜甜圈和中饭的比萨饼也就免吃了

5.    初选

2022719日星期二是马里兰州各党(实际上主要是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党)正式选举各党候选人的日子。

2022411日,Susan来信说:他们把县里原第二选区的四个投票站合并成了一个,设在松树点小学(Piney Point Elementary School)。这个投票站除了前面提到的两名头头、两名救援法官和两名临时事务法官外,另有19名一般法官(工作人员),其中八名共和党、九名民主党和两名无党派。

713日星期三,县第二选区投票站的民主党头头Cynthia Dyson女士给本站的所有人员发了一封电子邮件,一是询问都有谁自愿于初选日719日星期二前一天晚上,即18日星期一晚上6点到松树点小学帮助把投票站建立起来;二是向大家交代了719日初选日整天运作的细节和注意事项。

据我2020年大选那次的经验,建立投票站是个紧张的体力活,第二天选举日要从早到晚连续工作15小时以上。那年我74岁,在所有投票站工作人员中应该是年龄最大的。无耐我头上白发很少,大家都把我当小伙子用,结果那次把我累得够呛。这次76岁了,白头发并没多长几根,我知难而退,立刻给Cynthia回了信,说18星期一晚就不去帮忙啦,但星期二一大早一定6点以前保证准时到投票站。

19日星期二我凌晨4:30起来,6:00前就赶到了松树点小学投票站。投票站从早上7:00开门到晚上8:00关门,共开放13小时。我们工作人员头尾各加一小时,共工作15小时。

投票站没有任何有关防疫的要求和设施,除了我自带的一瓶洗手消毒液外,就没有第二瓶了。

这次我是正式出任处理临时出现的各种特殊情况的法官,另一名与我一起办理这些案件的是Carol Strohmeyer女士。Carol Strohmeyer女士50岁出头,属于性格比较厉害的那类,我和她相处和配合都比较困难。我们两人共处理了16起案子,还帮助接待了很多正常情况的选民。

整个投票站共接待了1,080名多的选民,其中共和党750人以上,民主党250人左右,其余是其它党派的和无党派的。每当发现有第一次来参加投票的选民时,发现者就提高嗓门,大叫一声:第一次投票的(First Time voter)!整个投票站的人,包括工作人员和正在投票过程中的选民,就立刻热烈鼓掌并发出各种吼叫声,一方面表示欢迎,一方面也是庆祝成功的民主制度。届时投票站内一片喜气洋洋,像过节一样。这个景象在提前投票的日子里也有,比较稀少而已。

整天的工作不算清闲,也不算太忙。我抓紧时间读完了章诒和写的《杨氏女》。回想起来,她的第一本小说《刘氏女》以第一人称写,写得比较一般。《杨氏女》是她的第二本,从此换成用第三人称写,写得很好。第三本《邹氏女》写得最好。

一天下来,我感觉尚可,远远不像2020年那次那么劳累不堪。

6.    中选(Midterm Election)提前投票

2022815Susan来电子邮件:要求大家确认将在全国中期选举大选日118日和分派指定的提前投票日从早上6:30工作到晚上8:30,并确认对所分派的县选区是否满意。信中还要求我们这些处理特殊情况的法官于106日星期四参加一次各种案情应如何处理的重温训练班。

中期选举提前投票日1027日星期四至113日星期四共八天时间里,我被指派在第四天1030星期日和第八天也就是最后一天113日星期四做处理特殊情况的选举法官。

1030日星期日,我一早5点起床,6:40AM来到设在Lexington Park镇的湾区救火站的提前投票站。人们告诉我昨天仅有170人来投票,不忙,应该带本书来看。听说前天有200多人。记得前两天我们路过设在好莱坞镇救火站的投票站时,人很多,多到人们在排队。

投票站7:00整正式开放,不久就来了三个选民。到了10:30,也只有22人。没有任何一个需要我处理的有特殊情况的案例。在门口接待选民的工作人员开始把一般正常选民也指派给我,让我处理。到晚上8点投票站关闭时,总共有158选民投了票,其中还包括我本人的那张选票。初选推选两党候选人时,我因注册为无党派人士而无投票权。说起来,这是我成为美国公民后第一次在中期选举投票。本来,我对选票中的候选人均无了解。但考虑到这次中期选举的重要性,我一切均按候选人的党派归宿来投了票。

投票站的工作人员中,有三四个人戴口罩,所以我也戴上了,而且把消毒洗手液也放在我的办公桌上,每接待了一位选民后就把手洗一下。为了增加节日喜气,增加这个民主庆典的爱国氛围,头头Janet曾给大家发信,希望大家穿美国国旗的红白蓝三色的爱国色衣裤以示爱国情怀的,结果大多数都忘了这事了,至少我是忘了个干净。Janet不知哪里找来了几顶印有国旗图样的塑料硬壳帽、红白蓝三色珠珠的项链、以及红白蓝三色做的头上的饰品等,发放给了大家。大家带上后都颇为滑稽,有点像马戏团似的。

这天另一位和我两人共同处理特殊情况选民的法官是Kevin Haggerty先生。Kevin看上去五六十岁,做事十分勤恳认真负责,我们相处配合得很好。他在海军航母上做了三十多年,我趁机询问了他我最近参观杜鲁门号航母时出现的一些疑问,他一一给了我满意的答复。我又对他说:初选时,我能在我选民信息的主屏幕上看到有多少民主党人投了票和多少共和党人投了票,可是这次看不到了。”Kevin诡黠地回答我说:其实仍然可以看到,只是主页上没有。他于是教了我如何在选民数据库中找到投票状况的一个页面上去看这方面的数字。

我一天闲得无聊,上午起草了正写了一半的航母参观记实,网上搜索了很多有关材料,又加上了从Kevin那里讨教来的信息。下午起草了一封给陆彬的回信,一方面谢谢他们夫妇多年来持之以恒、每年感恩节邀请参加在他们家举办的聚会和盛情招待,一方面表示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今后就不再开车进城去参加他们的集会了,等等。一天下来,可谓悠哉悠哉,一点也没累着。

113日星期四是全国中期选举提前投票的最后一天。我6:25到投票站,人们告我,今天估计要忙;昨天有300多人投票,其中有十几个需要做特殊情况处理的案子。果然,到了下午3:30就有275名选民投了票。我按前几天从Kevin那里学到的办法查到,其中94名选民是民主党的,133名选民是共和党的,还有45名无党派的。其后我们突破了400人,又突破了500人,最后以总数507收场,大家都觉得很有成就感。今天投票站的工作人员中只有我一个人戴口罩。

这天另一位和我两人共同处理特殊情况选民的法官是Raegan Mederios女士。Raegan看上去三四十岁的样子,是个乐观开心的人。我们一天虽比其它日子要忙很多,但两人配合相处的也很愉快,只我一时忘了我们一共处理了多少个临时出现的特殊案例。

我和Raegan聊天,正好Susan也站在一边。我说:既然现在人人都可以提前投票,为什么不干脆把一天的投票日,改成一个星期的投票时间?”Raegan说:现在很多年轻人要求干脆在网上投票。”“是啊,我说:最要紧的银行的钱都可以在网上转来转去了!”Raegan说:应该是民主共和两党都反对。两党都害怕非传统的这些做法会削弱两党政治,对他们不利。”Susan插嘴说:很多人偏爱一天投票的节日气氛,更希望能一天就决出结果来。我借机问Susan118日全国投票之后,是不是和2020年大选是一样,有个处理邮寄选票的问题。Susan回答说:这次的邮寄选票估计不多,我们选举理事会的人自己就可以把它们处理了,最多找两人帮一下忙。

今天早上我一进投票站,在Janet那里报到时,就把她桌上的一顶美国国旗做的牛仔帽拿来带上了。带上后自我感觉不错,给自己照了张像发给亲朋好友,得到很多人的称赞;老婆也夸奖说:这顶帽子合适!不少选民也冲着这顶爱国帽,喜欢来找我解决他们的问题。

大概是个惯例,Susan在最后一天代表县选举理事会请大家吃比萨饼。到了中午,她买来了十几个大比萨饼,各个上面放的都是不同寻常的肉类诸如牛肉片、鸡翅、汉堡等,自然是十分可口。可惜的是,大家都很注重健康,不敢多吃,大概只吃了一半多;剩下的晚饭之后就统统进了垃圾桶了。

今天一天虽然忙,我还是抽空做了两件私事。一是为第二天要给妻弟的儿子讲解计量经济学的要领写了一个提纲。再一个是把闺女在印度参加她爱丁堡同学的婚礼发来的像片编辑成了九宫格图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给几位亲人看了。

今天是使用湾区救火站作为投票站的最后一天。8:00关门后,大家开始七手八脚地把整个投票站拆除干净。我则集中精力处理有关特殊案情处理的文件、表格、选票等一应事物的交接。我早上5点起床,76岁的老人,忙到此时,早已经是体力不支了。8:30我溜跑了出来,回家去了。

7.    中选(Midterm Election)全国投票日

2022118日是中期选举全国投票决战之日。115日星期五晚上,松树点小学的投票站两头头之一的Lorenda Walton女士给所有投票站工作人员来信说:本应和我一起在县第二选区做处理临时特殊情况法官的Carol Strohmeyer女士因家中有急事不能来。说起Carol Strohmeyer女士的为人,我719日初选和她一起做处理特殊情况案例时就有所领教,就发现和她相处合作困难,而我和其他所有人配合相处得都很好。几次培训时也没有见到她的踪影,我还以为她不干了呢。Susan和我们第二选区的头头三番五次地让大家确认届时能否来工作时,也没见她吭声。如今事到临头,她就来了个家中有急事。好在我年龄大了,什么样的人都见过 —— 天下无论何时何地都有这种不负责任的人。

719日初选时一样,我量力而行,没有自愿参加头天晚上设置投票站的工作。同时,为了第二天能胜任一天长达16个多小时的高强度工作,我加倍服用了安眠药,确保能好好睡一夜觉。118日凌晨,我4:30起床,5:40离家,5:50到达松树点小学校,这次我总算记得穿了一件爱国红的上衣外加一件爱国蓝色的外套。路上一片漆黑,若不是GPS带路,去那个偏远的小学校我怕是非走错路不可。意外的幸运是,那时正好有罕见的满月月蚀,荒郊野外接近地平线的地方,有一轮圆圆的似有似无的淡淡的暗暗的铁锈粉红的月亮,十分美丽,万分神奇。

到了投票站,我开始琢磨着我独档一面时如遇到困难该向谁求救。我理所当然地首先想到两名救援法官,Timothy HooyerTim)先生和Robert ErtlerBob)先生,想来这应该是他们的本职工作,两位也都是那种乐于助人的热心人。可是Bob听了我的要求,一脸尴尬而诚恳地对我说:处理特殊情况的事我从来没有干过,一窍不通。我又找到TimTim一口答应了下来,说一定帮忙,然后贴着我的耳根对我说:我很久以前干过处理特殊情况的事,早就忘干净了!你得好好教教我!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们所救援的工作中是不包括处理特殊情况这一项的。

我剩下的两根救命稻草就是这个投票站的两名头头了,Lorenda WaltonLorin)女士和Cynthia DysonCindy)女士。我找到她们,发现她们也没做过处理特殊情况的事。但她们责无旁贷,答应我一定帮忙。怎么帮?她们对发给大家的手册似乎比我要熟悉一些,一旦没哲了,就翻本本。最后的保底措施是,县选举理事会给每个处理特殊情况的法官发了一个专线的手机,一切疑难杂症打电话给他们都保证100%解决。

我知道我今天要一个人面对一切了,在这个小投票站里,没人能救我。想到这里,我心里反到踏实下来了。环顾四周,我心想,我的智商、逻辑思维能力、判断能力等一切需要的能力,绝不在任何人之下,于是信心满满,立刻把头脑调整到了最佳状态。我先给自己和现场照了几张像,发了一个朋友圈。老婆从像片中发现穿爱国红衣服的人较多。我发现投票站的工作人员中有四五个人戴口罩,当然是包括我在内,但使用清洁剂的却只有我一人。

早上七点投票站开放之后,来投票的选民迅速攀升,先是在站外排起了队,后来因站内各个步骤跟不上,站内各个步骤也排起了队来。甚至有几次等候我作处理的有特殊情况的人也排起了队来。本来,中期选举不是件大不了的事,很多人都会认为与自己关系不大。可是这次不一样,当今美国是站在路口上,今后是向左还是向右,两边的人都意识到了这次中期选举至关重要。

一天下来,我们这个偏远的小小投票站共接待了1837位选民,其中包括处理了35宗特殊情形的案例,以及很多原以为是特殊情况案例的选民,但经处理后发现可以按一般正常情况的选民来对待。我受好奇心驱使,想知道有多少民主党人投票和多少共和党人投票,按照前几天Kevin教我的,在选民数据库里找到了有关网页,发现只有有党派和无党派的分类,没有了原先的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分类了。我心中疑惑,不知道是原先就是这样的,还是刚刚更改的。按逻辑应该是刚刚更改的,因为提前投票和投票日投票使用的是同一个数据库和软件程序,本不应该有任何本质上的不同的。

这一天,我一人独当一面,忙得喘不过气来,几乎没有时间休息、吃饭。我用微信告诉老婆:我忙得满头大汗,不亦悦乎!老婆说:你穿多了!其实我已经把保暖的内衣脱掉了 —— 因为天气预报说这天气温要骤降华氏20度,我上下身都穿上了保暖的内衣。

LorinCindy给我派了两个女士来帮忙,可是她们哪里帮的上忙呢?她两说让我教教她们,可是千奇百怪的案子哪里是一下子就能学会的?我与其花时间教她们,还不如我自己就把案子处理了。最后还是Tim帮了我大忙。他到底以前做过,稍微问我几句后就可以独立处理案情了。

处理的案件中,有几种典型的案例。第一,选民搬家了,住址更换了,而选民数据库中的地址尚未更改过来。第二,选民原本要求邮寄投票而已经得到了选票,现在又改变了主意,改为想现场来投票了。第三,有女性选民因结婚后改为跟丈夫姓。第四,选民此前没有注册过,所以选民数据库中查无此人。除此之外,还有各种奇奇怪怪的疑难杂症。到了下午,我自认为已经成了专家,没有我不会处理的案子了。每当一个被拒绝按正常程序投票的选民来到我面前,愁眉苦脸地对我说:我的情况比较复杂。我就信心百倍地安慰她或他:不用担心!我肯定能解决你的问题!事实如此,我妥当地解决并处理了每一个人的问题。一时间,自我感觉非常良好,在小小投票站里颇有点小明星的味道。

投票站里站外,一片节日的快乐景象和气氛。选民们耐心安静地排着队,毫无怨言。投票站里挤满了人,一旦发现有年轻人第一次来投票,全场众人立即鼓掌欢呼,表示欢迎,欢迎又一名年轻人加入到这个民主的程序中来,欢呼民主制度又一次的胜利,喜气洋洋的气氛洋溢在投票站的空间。每当此时,我心中就不由得生出醋意来,充满了羡慕、嫉妒、恨 ——- 我的同胞们哪年哪月才能真正享受到这种节日的喜悦呢?

说到节日气氛,就不能不列举一下休息室里放满的吃的东西,它们是很多工作人员从家里带来的吃的东西和大家分享的,计有:松饼(Muffin),生蔬菜盘(Veggie Tray),火鸡辣椒炖豆子(Turkey Chili),凉拌卷心菜(Cole Slow),拉猪肉夹面包(Pulled Pork rolls),小三明治(Small Sandwiches),炸玉米片和椒盐卷(Chips & Pretzels),各色零食(Snacks),小巧克力蛋糕(Brownies),曲奇饼(Cookies),面包削蛋糕(Crumb Cakes),咖啡(Reg Coffee Pot),瓶装水(Water bottles),餐巾纸(Napkins),餐具(Silverware),各色糖果,等等,不一而足。

临近投票站关门时,给我们每人发了一枚颇为精致的纪念章,上面是把马里兰州的州旗印在一只马里兰的特产 —— 切萨皮克海湾的螃蟹 —— 上面,并有“2022年马里兰州州选选举官员的字样。回想起来,2020年大选那次,我也得到过一枚雷同的纪念章。

晚上8点投票站关门之后,大家七手八脚地把投票站拆除掉,我则全力以赴把全天处理的案件的所有报表、文件、誓言、特殊情况下投的选票等等组织好转交给Lorin。我想,下次2024年大选时,我就快要79岁了,不可能再参加了投票站的工作了,所以我这次必须善始善终。我从早上4:30起床,到了8:30就已经是18个小时了,一整天高强度的工作,没得到休息,已是腰酸背痛疲惫不堪。但我仍坚持着,怕的是Lorin有什么问题要问,而有关特殊情况处理的事情,只有我一人知道是怎么回事。责任心告诉我,Lorin不发话,我就不应该离开。慢慢地,人们纷纷离开,和我告别时,很多人都夸奖我,说我做得好,说今天投票站不能没有我,说我为投票站立功了。我听了心里自然是美滋滋的,觉得作了一个有用的人,一天的辛劳算是没有白白付出。

到了8:50,忙得焦头烂额的Lorin发现已经是空空荡荡的原投票站里,我还站在那里。她谢了我,说:你回家去吧!

8.    结语

这次中期选举的关键是国会的参众两院最终落在那个党的手里以及36个州的州长最终都各自落在哪个党的手里。中期选举之前,民主党控制了白宫、众院和参院(参院虽然是民主党和共和党各50席,但因副总统主持会议投票时也有一票,所以,民主党实际上有51票)。一般的预言,都是说这次中期选举将出现共和党的红色巨浪(民主党为蓝色),使共和党一举夺回参众两院。可是,全国投票日已经过去四、五天了,至今尚无定论。红色的浪潮没有出现。共和党取得众院的可能性较大,取得参院的可能性则很小。

一方面是两党的激烈争夺,一方面也是广大选民的高度重视。很多人认为美国正走在歧途上,也有人认为要捍卫当今的前进方向。在我看来,美国的教育系统,从小学到大学绝大多数学校都在极左派的手中,在向儿童少年和年轻人灌输极左思想,十分令人担忧。另外,不久前最高法院废除人工流产的合法性后,使反对人工流产的共和党丧失了不少年轻人和女性选民的支持。

对我来说,我对这个字的概念有了更清醒的认知。共和党、民主党、共产党虽然都用了这个字,但本质上是完全不同的东西。任何选民都可以选择共和党或民主党,只要注册了即可,而不是加入,并且随时可以更改;不存在入党的问题,自然就不存在叛变的问题;它只反映一名选民在一定时期内对不同政策的认同。加入共产党的本质则完全不一样。它有如是加入黑帮组织,加入了之后就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只许进,不许出,必须永远效忠,绝不允许改变想法,要的是绝对服从,要的生死共存,否则就是叛变行为,就是叛徒,该当死罪。所以,加入共产党绝对不是一件随便注册一下即可的事情。

至此,经过2020年的大选和这次的中期选举,我对美国整个选举的全过程算是有了完整的感性认识了。下次2024年大选时,我就78岁将近79岁了,没有必要、也没有能量再去做选举法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