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叶德成家谱并注 — 涵盖1776年至1926年》前言

(2022-03-09 03:37:55) 下一个

《叶德成家谱并注 — 涵盖1776年至1926年》前言

叶梦华

2011年11月26日

这本家谱是我1997年去台湾访问时叶肇华给我的。肇华为我们爷爷叶文萃这一支的长子长孙。推断起来,这本家谱是由大伯伯即肇华的父亲叶桂馨1949年从大陆带到台湾去的。如果留在大陆,必定逃不了文革一劫。(家中原保留的爷爷写的信在文革时被抄家前全部烧掉了)

菊华和跃华说,他们家原也有一本家谱的,文革时烧掉了。据说那本家谱很厚。他们的爷爷叶文华是叶德成的大儿子,他手头的家谱应为原本。我们爷爷是老三,这本手头的家谱很薄,应该是从原本转抄而来,或有删减。

这本家谱从叶德成的爷爷辈说起,也就是追溯到公元1776年乾隆四十年间。我把初稿发出后,大姐回信说:“关心这事的人不多。”海弢说:“OMG!”其他人没有反应。看来有必要将这本家谱中的关键内容和待考之疑问在此前言中集中说一下。有兴趣者可细读家谱全文并注,少兴趣者可仅读此前言。

第一,我的爷爷叶文萃的父亲叫叶德成。叶德成的父亲叫叶X(金字旁加一个崇字)。叶德成的爷爷叫叶润川。叶润川是我们叶家在南京目前可确认的一个老祖宗。他是否是第一代离开苏州到南京的?此事待考。

第二,我们这一支称为“蕃奕堂”。蕃奕堂是苏州祠堂所起的祠堂名还是南京这一支自己起的?此乃待考之二。

第三,我的爷爷叶文萃的父亲是“德”字辈,爷爷的爷爷是“金”旁辈,并无“文、章、华、国、诗、礼、传、家”班辈名的影子。可见,“文、章、华、国、诗、礼、传、家”是叶德成那一辈定下来的。然而,这是南京的蕃奕堂定的还是苏州祠堂定的?此乃待考之三。

第四,叶润川的出生地虽然待考,但他去世后葬南京“南门外双塘赵宝山”乃有明确记载。双塘赵这个地名在本家谱中多次提及。第九页更明确说它在铁心桥附近。1958年前,我们有个坟亲家,每年都要提一些农村的东西来我们家走亲戚并收取坟地管理费。爸爸在1978年2月23日晚上写给宣文和蕴华的信中说“有朝一日死去,要将骨灰撒在中华门外双塘赵的土地上。”双塘赵乃叶家自1776年(至迟)以来的祖坟所在当无疑问。父亲带我们上过坟的地方当为双塘赵,近200年的世代坟亲家也理应为双塘赵当地的农民。记得60年代初爸爸带我们去上坟,坟亲家躲着不肯见我们。那时已是1958年大跃进后成立了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土地重新平整,非但坟地不复存在,方向也难以辨认。坟亲家或许有失职的内疚感,拒绝告诉我们原坟地大概在何处。最后我们只好“找不到坟堆乱磕头”,爸爸指了一个方向,我们三鞠躬了事。双塘赵如今安在?此乃待考之四。

第五,本家谱第五页在谈及一位老祖宗殁于1870年时写道:“当年我买一山坐落栖霞张家库边黄家冈山名刘家山。”本家谱其他地方再也没有提到过买山或家传有山的事。按理,此刘家山应该就是后来被称为锺山和紫金山的山。理由是爸爸曾亲口告诉我,大爷爷和我的爷爷为紫金山北麓产权打过官司。再则,大表哥告诉我们,二爷爷在中山门外有一大块地。大约1925年孙中山去世后,为了建中山陵,二爷爷的地被政府征用。故二爷爷必有紫金山南麓的产权。然而紫金山是否曾名刘家山?此乃待考之五。

第六,叶德成有兄弟四人:德昌,德本,德成,和德丰。按理,他们的后代都应遵循“文、章、华、国、诗、礼、传、家”的班辈排名。1969年我在陕西省第一监狱里曾遇到过一个叫叶章鸿的老人想来应为他们的后代。还可能有哪些人呢?此乃待考之六。

第七,菊华和跃华的爷爷叶文华六十五岁于民国十五年(1926)六月十二日上午六时半时殁。(我的爷爷叶文萃应为抗战胜利后于1946年初由重庆乘船返回南京时途中病逝)爸爸说大爷爷和我们爷爷为紫金山北麓产权打过官司时,南京各小报均有炒作。故如查阅1926年前的小报,当可证实此事。此乃待考之七。

今年11月6日星期日,由二爷爷叶文藻的外孙、90岁寿星大表哥端木怡昇倡议,大爷爷叶文华的孙女菊华安排,三个爷爷的后代们在南京瞻园相聚一堂。计有大爷爷的孙女菊华、孙子跃华、跃华夫人童锁琴、和菊华女儿周宁,二爷爷的外孙端木怡昇及其女端木勤,以及三爷爷的孙女蕴华和蓉华、孙子梦华、外孙朱伏生及其夫人潘世英。8日复与大姐造访大表哥专门请教家谱及叶家旧事。

此家谱由大表哥勘正后现分寄各家。我自认为我对从叶德成的爷爷叶润之那一代到我们这一代的情况有了一个可以讲得圆的故事。现在的关键是把我们在南京的称为“蕃奕堂”的叶家的这一支和苏州东山的家谱联上,我们就可以追溯到宋朝叶太祖叶梦得(1077年至1148年)那里了。我想我如能得到众人鼎力帮助,去一趟苏州东山叶家祠堂和吴县档案馆,就有望办成此事。

同时,我也在编写续叶德成家谱之后的家谱,已初见雏型。定稿后将分寄各家填空修正。这些都是有“吃饱了没事干”之嫌的事。大概只有在大家的鼓舞之下才有望完成。

海弘为本家谱中两个字库中没有的字四处询问无果,就专门为我造了这两个字。特此致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