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萧萧千禧梦 第六章 浪漫情怀(2)

(2022-09-17 16:52:48) 下一个

韩一迈和姐姐很快到了姥姥家。迎接姐弟俩的除了姥姥,还有一位妙龄美少女。韩伊雯打过招呼后,含笑看着弟弟,看他还能不能认得出。韩一迈看了半天,终于认出来了。

“你是晓晓。”韩一迈笑道,“差点认不出了。真是女大十八变。”

“变得更好看了?”晓晓俏皮地问。见韩一迈认出了自己,晓晓高兴极了。她从小就非常喜欢这个表哥。

“那当然了。谁家的姑娘不是越长越好看?”韩一迈依旧笑道,“话说回来。即使越长越丑,我也不好意思说呀。”

“姥姥。”晓晓气道,“你看他呀,又欺负我。”

“一见面就斗嘴。”姥姥忍住笑,板着脸道。

“好看。当然好看。”韩一迈连忙改口,“以后谁娶了我们家晓晓,那是八辈子修来的福分。”

晓晓对自己的才貌一直很有信心,见表哥改了口,她马上高兴起来,唧唧喳喳地说了很多事情。姥姥在一旁不怎么说话,眼里全是慈爱。

晓晓是四姨的孩子,年方19,正在天津大学念书,和韩一迈已经两年没见了。韩一迈有三个姨:大姨是姥爷前一房妻子生的,后面的二姨和四姨还有母亲王春燕,是姥姥亲生的。

“为了欢迎你,我亲爱的表哥,为你献上一曲。”

晓晓说着,打开了琴盖,娴熟地弹奏起来。那是俄罗斯作曲家巴拉基列夫的《云雀》。韩一迈静静地听着,沉浸在浪漫的音流里,他很欣慰这个表妹已经长大了。

“哥,该你了。”晓晓弹完了,站起来嫣然一笑。

韩一迈有点儿为难。几年前王春燕给儿子买了一台电子琴,但是韩一迈在清华住校,弹琴的时间非常少。如果说现在还能弹几首,那完全是在吃老本。

“怎么就该我了呢?我还以为刚才你特地为我弹的呢。”

“是特地为你弹的。可你该给姥姥弹一曲了。”晓晓狡黠地笑了笑,“随便挑一首,弹什么都行。”她递过来一叠琴谱。

韩一迈只好接了琴谱翻看了一下,似曾相识,但都不容易。他坐在钢琴前,随意挑了一首,弹奏起来。

雅娜望着外孙弹奏的背影,一时有点儿恍惚。韩一迈的背影唤起了她儿时的记忆,12岁生日时,父亲康斯坦丁亲自给她弹了一曲,正是这首《幻想即兴曲》。那是父亲最后一次特地为自己弹琴。

“勉强还过得去。”晓晓轻轻鼓掌,“只弹错了三小处,一共九个音。哥,你这琴练得不够啊,是不是把时间都花在泡女孩子上了?”

“没错。”韩一迈大笑,“天天泡妞,所以手生了。”

“说你胖你就喘?也不为自己辩护一下?”

“无需辩护,天生懒散。惭愧,烂泥糊不上墙。”

“过分的谦虚透着骨子里的骄傲。”晓晓不满道,“肖邦大师的这首曲子,难度还是很大的。哥,你的意境已经出来了,很美。技巧也很不错。欠缺的反而是熟练,这却是最最不可能,也不应该发生的事。因为只有熟练了,才可能有技巧,而技巧娴熟之上,意境才可以表达。所以我才断定,你没好好练琴。你呀,就好比大风大浪里都轻轻走过,一不小心却在阴沟里翻了个四脚朝天,非常可惜。”

“我虚心接受妹妹的批评。”韩一迈莞尔一笑。

“你才不会呢。你这种人,眼睛一向长在了脑瓜顶。”晓晓哼了一声,“哥,今天我邀你弹琴,主要是想看看,你还有没有浪漫情怀。”

“太不幸了。天生就没有。”

“老奸巨猾。”晓晓被韩一迈气乐了,“等一会儿见到了人家,可得实诚点儿,她可是我最好的朋友。”

“你等等。”韩一迈打断了晓晓,“你说我要见谁?”

“我的同学,一个很好的女孩子。”晓晓得意道,“哥,你年纪一把了,该考虑婚姻大事了。”

“别别别。”韩一迈一听这话就头疼,“你又乱给你哥安排什么呀?我可谁也不见。”

“见一见也无妨。”一直沉默不语的姥姥忽然插话道,“小迈,不要有压力,也不要把这件事当成相亲。人家女孩子才19岁,你比人家大那么多,人家还不一定看得上你呢。再说了,这个女孩子你见过的。”

“啊?我什么时候见过?”

“从小就见过呀。她叫黎清月。我们和她祖上是世交,知根知底。小时候的事情你可能不记得了。最近一次见面,应该是你上高二那一年。你当时想提前高考,谁劝都不行。你跑到姥姥这儿来,想得到我们的支持。那次我们很多人来劝你,还记得不?”

是有那么回事。那一次他跑到天津,很多亲戚陆续都来了,来了两波人。多数人是来看看韩一迈的,毕竟好几年不见了。当然来的也有几个孩子,比如晓晓。他记不起黎清月是哪个女孩了。

“姥姥。我真想不起来了。”

“你当然不记得。人家把你记住了。”姥姥微笑道,“见个面也没什么。就当是有个多年不见的朋友,今天又遇上了。”

“那我想知道,这是她们的意思,”他看了看姐姐一眼,她肯定也有份儿,“还是您的意思,又或者是那个女孩子的意思?”

“主要是我的意思。”姥姥肯定地说,“但是也有她们的意思,包括黎清月她本人。”

“既然您开口了。那我去。”韩一迈说罢,不满地看了晓晓一眼,“小小的年纪就做媒婆。”

“不用谢啦。”晓晓笑道,“哥,以后你可能会感谢我一辈子。”

“走着瞧。”

“小迈,你可以不相信我们,但是你要相信姥姥的眼光。”韩伊雯道,“咱们都是姥姥带大的。姥姥在北京住了十年,周瑶也是姥姥看着长大的。很多情况下,姥姥比你更了解你自己。”

这句话很委婉,韩一迈当然能听出弦外之音。问题是姥姥如果真的这么想,那他需要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判断了。这让他感到有些迷茫。

“我们替你约好了,四点钟在小白楼对面不远的一家俄罗斯餐厅见面。”姥姥劝道,“随便聊聊天。聊得来就多聊几句。聊不来,就算是走个过场。姥姥也可能有时看人不准,都说不定。小迈,姥姥想让你知道一件事:不论你以后跟谁结婚,姥姥都祝福你们。”

“行。你们谁也不用劝了。我去就是了。该怎么样就怎么样,这总行了吧?”

“别那么高傲。”晓晓不满道,“黎清月绝对配得上你。”

韩一迈提早了一点出了门。既然答应了,他就不会爽约。问题是小白楼附近新建了一些楼,这让他多少有点儿陌生。他蹓跶着转了两圈,果然找到了那家俄罗斯餐厅。

现在不是开饭时间,用餐的人不多。服务员小姐过来招待。韩一迈看时间还早,简单地说了一下情况,又指了指餐厅一角的钢琴,现在没有人在演奏。

“您随意。”服务员给韩一迈留好了座位,然后倒了两杯水。

韩一迈坐在钢琴边,努力回想刚才在姥姥那儿弹错了的地方,晓晓这丫头耳朵真灵。想了一会儿,他大致明白了,便开始演奏,仍然是肖邦的《幻想即兴曲》。

餐厅里的人们停止了喧嚣,都凝神静听。此时门外来了一男一女两个大学生模样的人,跟服务员短暂交谈后,他们来到了韩一迈预订的桌前坐下了。男生不住地张望,女生却被韩一迈的琴声吸引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