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萧萧千禧梦 第九章 斗将之痛(5)

(2023-09-27 15:04:43) 下一个

5

方先勇在路上没遭遇任何埋伏,自然也没有损失。他带着手下二百多人来到了柳园国军的营地前,终于松懈下来。柳园是是个方圆数里的大村子,国军的营地占了一半。驻扎在柳园的国军也已经起床,部队正在操练,呼声震天,此起彼伏。方先勇派人前去叩门禀告,部下随后在营门前躺倒了一大片。

天越来越亮,军营里的操练声渐渐平息。方先勇已经等了半个多钟头,却还没见人出来。大门口的四个国军哨兵不苟言笑,站得笔直,根本不睬他们。方先勇有点儿着急,他越想越不对。看样子,整编成国军的事儿八成要黄。他现在这点人也就是一个连,人家还肯让他当团长么?他现在穷途末路,国军是友是敌恐怕就两说了。国军也剿匪,而且只收拾小股顽固的土匪,大股土匪则倾向于整编。现在的方先勇,也差不多成了小股土匪的头子了。国军如果想发难剿匪,自己到了人家门口,跑都跑不了。

看到弟兄们都缓过劲来了,方先勇招呼大家集合,然后清点人数,检查武器。长枪倒是都有,但是重机枪一挺也没带出来,只有5挺轻机枪,而且弹药不多。方先勇非常郁闷。

正在此时,军营的大门开了。首先跑出来的是一个连的警卫部队,后面开出一辆美式军用吉普车。警卫中为首的一人出列跑步向前,立定后高声喝道:“方先勇,我们旅长在此,到前面来说话。”

吉普车里的两个人已经下了车,为首的是一位三十来岁,穿着少将制服的将军,想必是旅长黄天雄了。方先勇听说过此人,但从来没见过。只知道黄天雄是谭辉同乡,南京中央军校出身,而中央军校的前身就是黄埔军校了。黄天雄原本是薛岳部属,抗战期间南征北战,先后参加过兰封会战,南昌会战,武汉会战和两次长沙会战等六次大型抗日战役,颇有战功。谭辉要扩充实力,黄天雄是他硬要过来当旅长的。黄天雄虽然看上去很年纪不大,方先勇却不敢怠慢,跑步上前,立正行军礼。

“我是黄天雄。”黄旅长简单地还了礼,客气道,“方先勇同志,久仰大名。据我所知,整编还没完成啊,你们就过来啦。发生什么事了么?”

这“同志”的称呼让方先勇倍感亲切,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一半。方先勇曾是国军连长,自然也是国民党党员。从孙中山联俄联共开始,国共两党内部都互称同志,已是惯例。黄旅长能这么称呼,显然没把方先勇当外人。

方先勇没有隐瞒,把这几天的事简单说了一下。

“我听说了,这几天你们和八路军韩镇方部有冲突。”黄天雄动容道,“但是我不能帮你,因为对你们的整编还没有完成。帮了你,就等于我主动和友军制造摩擦,这个罪名我担不起,况且师座也是一直严令禁止的。”

“属下明白。自己惹上的事,也该自己担着。”

黄天雄闻言微微一笑。“况且你面对的是韩镇方部,不是姜鹏举部。据我们所知,韩镇方部的实力要弱一些,作战也没有姜鹏举部那么凶悍,估计你们自保应该没有问题。你这次带来了200多人,在别的地方还有部队吗?”

“不瞒钧座,所有的部队都在这儿了。”方先勇沮丧道。

“什么?”黄天雄十分惊诧,“你不是有上千人么?装备也不算差呀。”

“都折损掉了。”方先勇低头道,“属下无能。”

黄天雄愣了一下,把嘴边几句责备的话生生咽了下去。“韩镇方部素来能征惯战,方兄大意失荆州了。不过既然来了,就先回营地吧。部队没有了,可以再招募么。有了鸡,总会有蛋的。”

黄天雄随后下令,让方先勇的部队进入军营,枪和子弹都可以带着,但是枪膛里子弹要退出来,以防走火,这是军营的条例。又传令旅部伙房,准备200人的饭食。方先勇闻言长舒了一口气,内心十分感动。看来这位黄旅长是位厚道人,不仅没有落井下石,还允许自己的部下带枪入营,这是很大的信任。

“上车吧。方先勇同志。一起走。”黄天雄道。

“属下还有个不情之请。”方先勇站着没动。

“请讲。”

“属下坚持抗战八年,好不容易等到胜利了,现在竟然穷途末路,真是心有不甘。八路军那边,属下真的不想去。旅长的威名,属下早有耳闻。如不嫌弃,方先勇愿意从此追随钧座,终生不改。”

“好,好。”黄天雄笑道,“上车说吧。去你的营地还有一段路。路上说。”

“我的营地?”方先勇上了车。

“当然了,早给你们准备好了。”黄天雄也坐上车,“不瞒方兄,师座的部队要扩编成一个整编师,辖3个旅6个团,一共3万人。我这个旅长新上任,手里只有一个满员团,另一个团要就近招募。而招募的对象,就是沧州附近的绿林好汉们。”

方先勇点了点头。

“我刚来的时候,这附近有三大股绿林好汉,分别在:武公庙,辛庄和高家店。其中武公庙的实力最强,有800多人。八路军韩镇方部就在附近,装备精良,但只有两千多人,作战部队还不足两千,虽然开始对绿林们进行清剿,一时还不足为患。我当时向师座许诺:整编这三股绿林好汉,然后让方兄当代理团长。毕竟方兄是国军出身,又是本党同志。”

“感谢钧座的栽培。”方先勇完全没有料到这些背后的故事。

“谈不上栽培。那时候还不知道方兄肯不肯呢。”黄天雄笑了笑,“但是武公庙的绿林头领也想当团长,副团长都不干,我不好立刻拒绝,只好派人进行协商。没想到韩镇方马上动了手。不到两千的作战部队,生生吃下了武公庙的800多人!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呀。”

“韩镇方诡计多端。”

“此人不可小觑。不过既然知道,方兄何必要虎口夺食呢。”黄天雄不无责备之意,“国军内部对韩镇方还是尊重的,毕竟是抗日英雄。他现在养了两三千兵,却没有军饷。你抢了他的粮食,等于掐住了他的脖子。对八路来说,这是要命的事。鲁莽啦。”

“是。钧座教导的是。”方先勇低下了头。

“新编的这个团,代理团长授中校军衔,以后有了功劳,可以晋升,代理也可以转正式。”黄天雄打开烟盒,让方先勇取了一支香烟,自己也拿了一支。方先勇连忙掏出火柴,给黄天雄点上了烟,自己也点上抽了一口。

“问题是,一天内丢了这么多部队,太出乎意料了。”黄天雄摆手,示意方先勇不必自责,“我这一次可以在师座面前保你,希望军衔和职务都保得住。但是,你需要向师座面呈这中间的细节,这几天到底发生了什么,仗为什么打成这样。”

方先勇点头称是。

谭辉和李贤同很快接到了黄天雄的电报。覃辉颤栗了。方先勇在沧州一带也算个人物了,而且部众不算少,这才几天就被打垮了。眼下的问题是,方先勇只剩下这点残兵败将,是否应该继续整编?如果继续整编,就这两百多人,方先勇该授予什么军衔?俩人思忖再三,觉得还是应该接受黄天雄的建议,说话算话,否则国军一旦失去了信誉,今后的整编工作会增加很多困难。方先勇的情况属于个案,多加训诫就是了。谁让他招惹沧州八路呢?吃饱了撑的。

第二天,谭辉和李贤同亲自到了柳园军营,宣布整编方先勇部二百多人。

因为十四当家劫了国军大批被服,而辛庄的土匪又实在交不出人来,整编的事情只好拖着,辛庄和柳园因此变得不冷不热。这天早上,辛庄的土匪寨大门前来了一位穿着齐整的国军中校,正是方先勇。他虽然名义上是国军代理团长,但手下没什么兵。去辛庄完成剩余的整编工作,是旅长黄天雄交给方先勇的第一个任务。

方先勇听说了十四当家的故事后啼笑皆非。他坚持抗日这么多年,对韩镇方这支八路军自然有所研究。韩家做为大族,自南宋以来就在此地繁衍生息,而此时主掌家业的正是韩家镇字辈的十四兄弟,方先勇自然听说过。这十四当家的,韩十四,不是韩镇方又是谁?方先勇轻松地解开了谜团,误会消除,众匪首大喜过望。

后续的整编工作顺风顺水。方先勇有了前车之鉴,尽力约束土匪们,这期天不给韩镇方任何可乘之机。

 

6

韩镇方原本也没有攻打辛庄的计划,辛庄毕竟太靠近国军在柳园的兵营,战役空间太小了。在方先勇整编辛庄土匪的同时,八路军独立三团的三营和四营进驻了高家店。高家店的条件比武公庙还要好一点,韩镇方索性把指挥部搬了过来。

“军分区今天通电嘉奖咱们了。上谷和高家店两个战役,虽然规模不大,但都是完胜,经验值得推广。”周鸣威把刚接到的电报递给韩镇方,“同时还嘉奖了他们独立二团,钟人里战役,敢打敢胜,打出了我军的威风。其实两天前咱们就有情报,姜团长他们刚在钟人里打了个大围子,据说是大获全胜。我们正在核实。”

“钟人里?”韩镇方扫了一眼电报,诧异道,“那村子很大呀,两年前咱们在那儿跟鬼子干过一仗呢。后来不知道怎么闹了土匪了。”

“钟人里是连在一起的三个村子,分别是钟人东里,中里和西里,中里旁边还有个大集市。得有上万多老百姓,完全是一个镇。”周鸣威叹息道,“三年前鬼子扫荡,搞了他娘的‘三光政策’,杀得就剩下800多老弱妇孺了。后来有一股土匪们干脆抢劫了村子,把这些人强拉进了土匪窝,就在钟人里住下来了。”

“我有印象。这坨土匪,能打的有小两千人呢,战斗力不可小觑。”韩镇方摇了摇头,“这种仗,没有九分把握,我可不敢打。只有他老姜敢打。”

“他们确实比咱们壮,至少能投入3000兵力,差不多相当于咱们的8个营。”周鸣威分析道,“按照咱们团的经验,还是有点儿勉强啊。不过,这也符合姜团长的性格。就不知道他们的伤亡情况了。”

“小不了。”韩镇方道,“如果咱们没猜错,独立二团正在抓紧休整。”

“是谁在背后议论我们呢。”姜鹏举哈哈大笑着走进屋来,“我说怎么一路之上总是打喷嚏呢。”说罢拍了拍身边的人,“这是老金,我们团的参谋长兼政治部主任,你们都认识的。自己人。小周,你可瘦多了,不过更精神了。哈哈。”

韩镇方和周鸣威含笑起身,以军礼相见。金中岳连忙也还了礼。姜鹏举和韩镇方这些天一直暗中联络,相互知道彼此部队的位置。

“上谷和高家店,两块硬骨头,你们都不费力气地啃下来了,伤亡还这么小。听说那个什么方大当家的也不是善茬。你们打得好啊,这是神仙仗!这种仗我们可打不出来。”姜鹏举说着望了金中岳一眼,后者点了点头。

“主席说过: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韩镇方掩不住嘴角的得意,尽力淡然道,“这也一向是我军最高军事原则。”

“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得好。”金中岳大赞。

“还是你们兄弟部队厉害。”周鸣威觉得有些肉麻,忙谦虚道,“我刚才和团长说呢,钟人里的土匪势力那么大,你们二团并没有压倒性的优势兵力,而且是进攻方,这种仗也敢打,还能大胜。换做是我们,肯定是要犹豫的。”

“关键是捕捉战机呀。”姜鹏举笑笑,“战机面前,敌我强弱瞬间会有巨大变化,但战机转瞬即逝,可能一两个小时就没了。这需要精准的战场解读,但是更重要的,还是运气呀。说到底,还是你们厉害,平淡中见神奇,以微小代价取得丰厚战果,部队还一直保持着战斗力,不容易。”

“依我说,各有千秋。”金中岳笑道,“野战部队的气质,与主官的气质是一致的。咱们沧州八路素来智勇双全。但是比较而言,二团更善决断,勇于建功;三团更善谋攻,谋定而后动。总之,都不好惹呀。”

众人哈哈大笑,都点头称是。

“歼敌1800,抓了大量的俘虏,我们自己伤亡500多人。”姜鹏举总结道,“打了这一仗,我们二团可以再扩建两个个半营,离当初4500人的目标不远了。不过,部队太疲劳了,需要长期休整。那么多俘虏,需要思想改造。总之,20天之内,我们二团既不想,也不能再打大仗了。”

“无论如何,是个大胜仗。”韩镇方点头道,“周围的小股土匪,吓都吓死了,不敢来找麻烦的。正好腾出时间,给部队休整。”

“那有什么用?”姜鹏举点上一根烟,“不瞒你说,战役刚结束,乔凤就把我骂了个狗血喷头,然后三天不理我。我又没招她。你说女人怎么就这么难伺候啊?我不能不打仗吧?这还是胜仗呢。万一是败仗怎么办?我在家里还活得了吗?你们家小崔,性子可比她好多了吧。”

“都差不多。每次打完仗,崔玉莲也没好脸色给我。”韩镇方劝道,“老姜,你想想啊,我们每打一仗,比如打高家店,就算伤亡不大,也还是有很多伤员需要救治。重伤员如果救治不及时就牺牲了。崔玉莲需要连续工作三四天,每天只能睡四个小时。伤员哪里来的?我这个当团长的下令打仗打出来的。你说她能给我好脸色吗?”

“有道理。”姜鹏举和金中岳对望一眼,都点了点头。

“你们二团这次伤亡500多。按照3比1的惯例,伤员应该有350左右吧?说实话有点儿多。这种仗我们根本不敢打。真的打了,无论胜败,崔玉莲都得骂死我。”韩镇方继续道,“你还有那么多俘虏的伤兵,恐怕也得400多个吧?也不能不管吧?这么算起来,你们现在是伤兵满营!乔凤要忙多久?十天?可能一个月都忙不过来!多少台手术?多少药品?多少护理工作?她得多累呀,肯定气个半死了。骂你不是应该的么。”

“倒也是哈。嘿嘿。”姜鹏举摘了军帽,摸了摸脑袋。

“老姜,你当你的大英雄当习惯了。但是打完一仗就会剩下一堆烂事。谁给你擦屁股?”韩镇方斥道,“是那么多政工干部,训导俘虏;还有那么多医护人员,救治伤员!乔凤对你帮助大了。”

“对对对。我也没跟她吵啊。她说什么我就听着呗。但是无论如何,胜利者不该受到谴责,这是常理呀。”

“姜团长,也就尊夫人敢骂你两句。”周鸣威笑着插言道,“别人,谁敢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