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萧萧千禧梦 第七章 故乡风情(4,5)

(2023-08-29 18:51:48) 下一个

4

韩德成老人有慢性支气管哮喘,这个毛病几乎伴随了他一生。

当年老伴高海棠半身不遂,口不能言,卧床不起六年半直到去世。韩德成照顾老伴起居也整整六年半。最后半年,孙媳妇高建霄嫁过来了。因为建霄也是高家门出了五伏的远亲,高海棠和韩德成对这个孙媳妇格外亲切,高建霄经常过来帮忙,减轻了韩德成的负担。那艰难的六年半里,韩德成的支气管哮喘竟然基本没有严重发作过,堪称奇迹。

老伴去世后,韩德成的身体状况忽然变糟了。多年不曾复发的哮喘竟然再次发作,有几次差点儿要了他的命。镇上的医生仔细检查后,给韩德成留下了一盒针剂,叮嘱他在紧急关头可以给自己打一针。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院子里只有老爷子一个人住,紧要关头是来不及喊人的,这一针可以保命。

韩一迈出门前熬了些粥,韩德成老人隐约知道,但是还没起床。哮喘这个毛病让老人夜里总睡不好,他总是等到太阳高了,屋子里暖和些了再起床。今天因为韩一迈做了早饭,土炕烧得暖暖的,韩德成比往常早醒了些。他慢慢穿好衣服下了床,打开了大门。

院子里都是鸡。韩一迈出门前把鸡从窝里放了出来,还撒了两把鸡食。韩德成取来了脸盆,洗漱完毕,喉咙一阵发痒,止不住咳嗽了起来。这一通咳嗽足足有一分钟,韩德寿满头大汗,终于站直了腰。此时黑虎正围着他团团转,低吠了一声。韩德成抬起头,院门口站着一位留短发的大姑娘。她高挑的身材,白净的脸庞,甚是俏丽。

“爷爷,您没事吧?”

“没事。老毛病了。”韩德成勉强笑了一下,“姑娘,你找谁呀?”

“韩一迈。他是我大哥。”姑娘笑答,“我叫姜雨萍。”

“噢。”韩德成想起来了,昨晚韩一迈提起过他刚结义的妹妹,应该就是这姑娘了。“快进来吧。迈子去比武场了。咱们先吃早饭,吃过了我带你去。”

“我吃过了来的。”姜雨萍见韩德成走路不稳,过来搀扶了一下。

韩德成走到屋门口,忽然喉咙一阵发痒,忍不住又大声咳嗽起来。这一次比刚才更剧烈。韩德成咳得脸色猩红,一阵头晕眼花,姜雨萍一把扶住了老人,慌道:“爷爷,您有药吗?还是咱们这就去医务所?”做为护士,姜雨萍看得出这是哮喘,而且这一次发作非常严重。

韩德成摇了摇头,一时说不出话来。

此时黑虎叼着一个小布包从里屋跑了出来。它把布包放在地上,叫了两声。

姜雨萍弯腰拿过布包,里面有两个针头,一支针管,一盒针剂,还有一点碘酒。针剂已经用了两支了。

“是泼尼松。”姜雨萍喜道,“爷爷,我给您打一针吧。”

韩德成有些犹豫,他可是给自己扎了很多次,不知道出了多少血,才勉强学会了打针。

“爷爷,我当护士好几年了。大哥没跟您说么?”姜雨萍已经开始消毒了,她深知现在的分分秒秒都很关键,拖延不得。她熟练而专业地操作着,很快给老人打了一针。

韩德成坐在炕沿上,渐渐地缓过劲来。姜雨萍很快收拾好了。“爷爷,这针有副作用的。关键的时候能救命,但是不可以经常用。”

“医生也是这么说。我用得不多。”韩德成道,“老毛病了。前些年,迈子他奶奶在的时候,也没什么事。这两年有时候闹得厉害。平时我就注意保暖,不起早不贪黑。喝热粥,不吃冷饭,基本没事。对了,你也喝碗粥吧,迈子应该熬了粥。”

“大哥还会熬粥?我这就盛给您一碗。”姜雨萍说着走到外屋。

韩德成和姜雨萍边吃边聊。话题从韩德成的哮喘逐渐延伸到了其它方面。姜雨萍发现韩德成很健谈,显然年轻的时候做过领导。现在怎么过成这样了?她没再问。一碗热粥下肚,韩德成身子终于暖和了起来。

太阳渐渐高了。

“也就是说,您一个人照顾奶奶整整六年半。”姜雨萍已经麻利地洗了碗筷,并刷好了大锅。

“差不多吧。这六年半,海棠受了点儿罪。我呢,受了点儿累。”韩德成笑笑,“都过去了。”

正说话间,高建霄带着孩子进了屋,错愕地望着二人。

“俺早上跟一梁说好了,要来爷爷这儿收拾一下屋子呢。好么,都收拾干净了。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高建霄对姜雨萍笑道,“嫂子看你象城里人,而且是大地方来的。对不?真俊俏啊。来找俺兄弟迈子的?”

韩德成给二人介绍了。

“迈子好眼力!”高建霄赞道,“妹子,你们一个在天津,一个在北京,也不算远。当什么兄妹呀,当夫妻多好!你当了他媳妇儿,咱们就成妯娌了,一家人。”

“现在也是一家人呀。”姜雨萍不知不觉两颊发烫,“他有女朋友了,而且马上要结婚了。”

“哎呦,妹子都害臊了呢。你看这脸红的。嫂子说到你心里去了,是不是?”

“我哪有。”姜雨萍捂住了脸。

“嫂子不看好他那个女朋友。都到这份上了,还不来看看爷爷?明摆着嫌贫爱富。”高建霄不屑道,“兔子尾巴,长不了。”

“嫂子,我跟爷爷正要去比武场呢。要不,咱们一起去?”姜雨萍岔开了话题。

“俺家里还有活儿。晚些时候俺再去。他们要比一天呢。”

“大哥要是得了冠军怎么办?”姜雨萍忽然问道。

“你是说迈子?”高建霄道,“得了冠军,再跟别的村冠军比几场。要是还能胜,京城就该来人考察了,政审过关,就会给一个差事。”

“那还是别拿冠军。”姜雨萍哼了一声道,“不会是什么好差事。一旦出任务,可能充满危险。”

“平日里可能是个闲差。和平年代了么。”韩德成点了点头。“迈子马上就要念博士了,何必去跟人家抢这种差事。过自己的太平日子,还是最好的。不过去见识一下也行,咱们沧州到处藏龙卧虎,机会难得。”

 

5

韩一梁终于在第三次成功地完成了测试,但是已经累得不行了。韩一迈自然比堂兄好一些,第二次就完成了,但也觉得异常吃力。俩人坐在一旁,观看后面的人陆续完成测试。

灵活性测试也很简单。测试者站在场子中间,两个壮汉站在五米远的麦垛上,凌空甩下一个150斤重的大麻袋包,里面全是麦粒。测试者需要接住麻袋包,用浑身的巧劲把麻袋包丢到五米远的另一侧场外,整个过程需要一气呵成,不能有半分停滞。跟力量测试一样,每个人有三次机会。

先后有十来个人被麦包砸在地上,另外有20来个虽然接住了麦包,但是没能用足巧劲把包丢到场外。女生又被淘汰了一人。

韩一梁试了三场,总算成功地将麦包丢到了场外,但是他自己也倒在了场子里,大汗淋漓。

“你小子,动作是到了,但也同归于尽了。”赵裁判长犹豫了一下,“我可以算你通过。但是下午的淘汰赛就算了吧,第一轮你就过不了。”

“过不了也要去。”韩一梁坚持道,“这是我最后一次了。能进淘汰赛,我知足了。”

韩一迈已经看明白了。他来到麦场中间,两个大汉马上将麦包丢了下来。韩一迈伸出左臂,微微发力。那麦包在左臂上打了个滚,顺着肩背翻到右臂上。韩一迈闪身加力,轻松地将麦包甩到场外,身子也滴溜溜转了个圈。

韩一迈站稳身型,众人掌声雷动。这番借力打力,举重若轻,真的太漂亮了。韩一梁也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

赵裁判长赞许地点了点头。“下盘挺好。孩子,你练过内家拳?”

“是。练过形意拳。”

“形意五行,还是形意六合?”赵裁判长来了兴致。

“都练过。桩是一样的,都是三七桩。”

赵裁判长点了点,勉励了几句。

经过两轮选拔赛,原来报名的一百来号年轻人只剩下了31人。现在已经过了中午,日头正毒。大家纷纷到饭场的小树林里休息,饭场的姑娘们已经准备好了午饭,青瓷大海碗里盛好了炸酱面,桌子上摆满了新摘的黄瓜,还有几小堆剥好的大蒜。炸酱面每人只有一碗,而且只供应参加下午淘汰赛的人。黄瓜大蒜随便吃,茶水依然管够。

吃过午饭,大家开始抽签。

“兄弟,我第一轮轮空!30个人,捉对儿厮杀,只剩我一个人轮空。”韩一梁拿到了下午比赛的号,兴高采烈道,“不用比就进入16强!这运气。嘿嘿。”

下午的淘汰赛,韩一迈的第一个对手是个20来岁的小伙子,个头儿跟韩一迈差不多,练的正是韩家金刚拳。但是他实战经验明显不足,韩一迈没有花多少时间,就连摔了他两个跟头。小伙子知道自己赢不了,向韩一迈抱了抱拳,自己下了场。

韩一梁第一轮闲得没事,一直在一旁观战。

“兄弟,身手不错呀。”韩一梁喜道,“一会儿咱们哥俩遇上了,哥哥我恐怕不是你的对手。”

“二哥。咱们遇不上。”韩一迈坏笑道,“我怎么着也还能再撑一轮,下一轮对手又不是你。你呢,下一轮不管遇上谁,肯定被淘汰了。”

俩人正说笑间,忽然有裁判在喊韩一梁。韩一梁应了一声,马上跑了过去,不一会又喜滋滋地回来了。

“我说什么来着。两败俱伤!不用比,咱进了前八。运气忒好了。嘿嘿嘿。”

“不是我说你呀,二哥,你总得有点儿真材实料吧?否则爬得越高,跌下来就越惨。”

“那还用说!你哥我浑身的真材实料。”

韩一梁的对手在上一轮比赛中手腕脱臼,虽然进了前16,但是不能再比,只好放弃比赛。这样韩一梁靠着无以伦比的好运,未出一招一式,进了前八。

韩一迈的下一个对手非常灵活。韩一迈站好三七式,决定以静制动。对手显然不熟悉内家拳的套路,接连吃几次亏。等他逐渐明白过来了,想改变策略却为时已晚。这样韩一迈顺利地胜了第二场,进入前八。

前八名继续抽签。

韩一梁延续了好运气,唯一的女选手让韩一梁抽中,这令他喜出望外。这次大比太舒服了,第一轮轮空,第二轮不战而胜,第三轮只要能打过一个小姑娘,他韩一梁就是前四。老天爷眷顾,不过如此啊。

“太好了,太好了。是个小娘们。运气好了谁也挡不住。嘿嘿,兄弟,咱们看来真的要遇上了。”韩一梁心花怒放,“到时候哥哥让你一招半式,输给自家兄弟,不丢人。反正咱也进入前四了。”

“她能进入前八,说明不那么好对付。”韩一迈谨慎得多。

“前八名谁容易对付?你,我就对付不了。”韩一梁很精明,“这已经是上上签了。她是前八名里最弱的一个。你哥我几年前可是货真价实的大高手,虽然荒废了两年,再不济,那也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对付一个小娘们,等于是杀鸡用了牛刀。”

“她叫什么名字?”

“白翠凤。就是刚才给人家吃白馒头的那个。”韩一梁道,“想不到她也能进前八。”

韩一梁先比。白翠凤虽是女子,但威猛强悍。一分钟不到,韩一梁被打倒在地,不能动弹。韩一迈赶忙上前,想把他扶起来。

“轻点。哎呦喂,这小娘们,以后谁敢要她。哎呦喂。”韩一梁身子都有点僵直。

“没事吧,二哥。”韩一迈忍住笑,“货真价实的大高手,浑身的真材实料,竟然被一个娘们给收拾了。”

“废话真多。”韩一梁呻吟道,“别使劲拽。我现在动不了。先让我缓口气。”

“啊?是不是让人家把屎给打出来了?”

“你。”韩一梁咧着嘴,气得说不出话来。

韩一迈嘿嘿一笑,把韩一梁搀扶起来,慢慢地走到场外。

高建霄不知道什么时候也来了。见自己的丈夫被打得很惨,她怒气冲冲地来到了白翠凤面前,大有一言不合就要大打出手的意思。白翠凤吓了一跳,连忙说了几句软话。高建霄做事比较公平,却也大胆泼辣,而且武艺不低,村子里的男人都怕她三分,白翠凤自然也有些发怵。人们赶紧站在了俩人中间,一通好劝。比武嘛,难免伤着,但人家不见得有什么恶意。高建霄想了想,觉得自己不占理,也就走开了。

“嫂子是个疯婆娘,翠凤哪惹得起呀。嘿嘿。”

韩一迈抬起头,只见一个身高近两米的大汉,象一堵墙一样站在面前,憨厚地笑着,正是韩一青。

“哪有这么说你嫂子的?”韩一梁呵斥道,“白翠凤是外姓人。咱们同属十四支,咱们才是一家人。这点道理都不懂。快叫人。这是韩一迈,我弟弟,叫迈子哥。”

“迈子哥好。”韩一青规规矩矩地叫了一声。

“好。”韩一迈早有准备,取来了一支上好的钢笔,递给韩一青,算是见面礼。韩一青虽然憨厚,却也知道这支笔的珍贵,他不好意思地收下了。

“迈子哥,你的内家拳俺看了。俺希望你能进决赛,咱们好好切磋切磋。”

“进决赛?这可不好说。等一下我得先进前四。前八名都是好手,除了我哥。”韩一迈摇了摇头。

“怎么说话呢。”韩一梁不满道,“我还在这儿呢。”

“梁子哥是不行,充数的。翠凤打梁子哥是砍瓜切菜,但她其实也不行。”韩一青是武痴,自然看得很准,“前八名里面,再除掉迈子哥和俺,还剩下四个,都比翠凤强一块,但都不如迈子哥你。要说差呢,他们四个其实也没差多少,差那么一点。但是就凭差出的这么一点,迈子哥能进决赛。”

“好。就算我能进决赛,你能赢我吗?”韩一迈笑着问。

“费点力气。但俺的赢面还是大多了。”韩一青掰着手指头分析道,“咱们比十场,俺能赢下至少六场来,迈子哥你顶多赢两三场,剩下一两场咱们能战平。”

正说话间,该韩一迈上场了。

韩一青说的不错,韩一迈和对手水平接近,只高了一点点。韩一迈最终赢下了比赛,但是赢得非常艰难。

“还好。你进前四了。下一场就是半决赛,希望你继续赢。”韩一梁非常满意。

四强抽签,韩一迈竟然抽到了白翠凤,而且是第一场。这个结果让韩一迈很为难。

“我不比了。”韩一迈想了半天,对白翠凤拱手,“算你赢了。”

“为什么?”白翠凤很不解。众人也纷纷不解。

“我不跟女人动手。这是我的原则。”韩一迈解释道,“你一个姑娘家,将来要嫁人,要养育下一代。这一不留神,我把你伤了,那算怎么回事?到时候生不出孩子来,你婆家该跟我没完了,是不是?”他这最后一句是想幽默一下。

“你瞧不起女人。”白翠凤明白了,她很愤怒,“比武不都是这样吗?我要是把你废了,你生不出儿子来,那也不能怪我。我要是你,就是死了,也不能怕这怕那的。”

“怜香惜玉,是男人本色。”韩一迈和颜悦色道,“你怎么理解是你的事。我不能跟你动手。”

“我看你就是怂了。”白翠凤气道,“想不到一个大男人会这样。你,你一辈子娶不上媳妇!”

“照这么说,我只要肯跟你比,我这辈子就能娶上媳妇了?”韩一迈觉得很好笑。

“对!”白翠凤已经不想讲道理了。

“这叫什么话。”韩一迈大笑,“人家姑娘愿不愿意嫁我,你怎么知道?哦,我明白了。该不是你吧?我赢了你,你是不是肯嫁我?”

“哼。”白翠凤没想到韩一迈会这么问,她脸色微红,“我可以考虑。”

“你愿意考虑是你的事,我可没说我愿意。”韩一迈再次拱手,“我退出比赛。算你赢了。”

白翠凤大怒,娇叱一声,向韩一迈踢来。韩一迈没想到她来真的,再加上自己不愿意跟女人动手,一时手忙脚乱,好不狼狈。就在此时,一个女孩怒喝一声,向白翠凤身后袭来。白翠凤又气又急,只好放过韩一迈,先对付偷袭者。两厢站定,白翠凤看清了来人,是个十分俊俏的女孩,正是姜雨萍。

姜雨萍吃过午饭,一路打听,找到了韩一迈的住处,并见到了韩一迈的爷爷。爷爷很高兴,亲自带着姜雨萍来到了大比的赛场。整个下午的比赛,姜雨萍几乎全看到了。

“你是谁?”白翠凤怒道。

“你不用管我是谁。我大哥怜香惜玉,你不领情倒也罢了。还动手打人,你这么不知好歹,将来还嫁得出去么?”姜雨萍对韩一迈道,“大哥,你不愿意跟女人动手,我替你教训她。”

韩一迈点了点头,这个白翠凤很难缠,让姜雨萍管一下也好。

两个女孩赤手空拳,斗在一起,煞是好看。周围的人全看呆了。白翠凤原本力气占优,但是因为比了几场,有些劳累,所以一时拿不下姜雨萍,俩人堪堪打成平手。尽管大多数人都在看热闹,还是有几个人看清了局势。韩一迈走到韩一青身边,低声说了几句,韩一青点了点头,走到两个女孩中间。

“别打了。”韩一青道,“翠凤,你再打下去,没了力气,后面的比赛会被淘汰的。”

这句话果然管用,白翠凤收了拳。姜雨萍自知再打下去也没便宜,也收了拳。

“姐。”韩一青向姜雨萍拱手,“韩一迈是俺远房堂哥,但没出五服,俺们还是一家子。俺叫韩一青。你是俺哥的结义妹子,也就是俺姐。”

姜雨萍拱手还礼。她一眼看出,这韩一青虽然憨,但有大高手的气质,武艺恐怕不在韩一迈之下。

“翠凤。你不是俺哥的对手。差得不是一点半点儿。”韩一青劝道,“俺哥一番好意,你受了就是了。”

白翠凤跟姜雨萍一番打斗,力气几乎耗尽,也只好如此。

赵裁判长走了上来。“韩一迈,你确定要放弃比赛吗?”

“如果遇到的是男生,我会继续比赛的。”韩一迈道,“我不跟女人动手,这个规矩不能破。”

“我们也有大比的规矩,我们不能因为你的规矩,就给你换对手。”

“我明白。”

“你放弃了大好的机会。”赵裁判长道,“你有可能夺冠的。依我们看,韩一青并没有十分的把握。你一旦夺冠了,有关部门就有可能看上你。你的命运有可能会改变。你应该试一试。”

“不用了。谢谢你们的好意。我走的是另一条路。”

赵裁判长见劝不动,暗自叹息。他沉吟半晌,无奈地宣布:这一场韩一迈弃权,白翠凤自动获胜。

“迈子哥。”韩一青走了过来,他也非常惋惜。“随便给她两下子,不就行了么。她练了那么些年,结实着呢,打不坏的。”

韩一迈笑着摇摇头,也不解释。韩一青也没想劝,随即和韩一迈约好,明天一大早切磋一下。韩一迈见他如此武痴,只好答应。俩人随后约好了地方。

白翠凤竟然进入了决赛,而对手是韩一青,俩人根本不在一个量级上,还有什么好看的。观战的人都非常失望,很快就走了一大半。白翠凤气得跺脚,却也无可奈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