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萧萧千禧梦 第一章 校园余晖(1)

(2022-02-15 14:01:28) 下一个

六月底的周末。这个时候的北京天气闷热,到处是蝉鸣声。每年一次的高考还没有开始,各高校的毕业典礼却已经开过了,毕业的学生们正在陆续离校。

中科院在中关村南路的北面有一片老区,临街的是83楼的副食商场,文革时俗称“大合作社”。中关村还有一个“小合作社”,建在北边中关村礼堂,又称“四不要礼堂”对面。这些名字都是文革语言,小辈们已经不知道出处。大合作社后面是中关村老区的简易楼房。住在这片老区里听不到大街上的车辆喧嚣。

罗鹰翔今天睡了个懒觉,刚刚起床洗漱完毕。要在平日里,他会早起站桩一小时,也算是锻炼了身体。他看了看挂钟,9点半了。他打开冰箱,想找点剩饭。就在此时,门铃响了。

罗鹰翔从大门猫眼里往外看了一下,门口站着一位穿着连衣裙的年轻女郎。他开了门。

“罗鹰翔你好。这么早来,没打扰你睡懒觉吧。”女郎玲珑的身材,浓密的波浪长发,隐约化了点淡妆,浅浅一笑,白净的脸上露出两个酒窝。

罗鹰翔还有点睡眼惺忪。他愣了愣神,半晌才认出来。“我的天,南李丽!怎么是你?稀客稀客。好久不见。南公主大驾光临,蓬荜生辉。”

南李丽是罗鹰翔的小学同班。初中时俩人同校但不同班,高中又同班了。上中学时因为在青春期,男女生即使是同桌,也基本不讲话。同班的男生女生,平时在校园里偶尔遇上,那是招呼也不会打的。等上了大学之后,大家不约而同地去看望小学班主任周老师,又相遇了。此时的女生们出落得越来越标致,男生们中也不乏魁梧英俊的。既然是小学同窗,家住得也近,男生女生们又慢慢联系上了。

“至于吗?”南李丽笑道。

“那当然。你怎么知道我住这儿的?”

“这有什么奇怪的?”南李丽道,“从上小学开始,你们家就一直没搬呀。”

“也是。这家可不能随便搬。否则你想我的时候,忽然找不到我了,那该多伤心呀。”

“几个月不见,油嘴滑舌了。”

“咱一直就没变过。”罗鹰翔嘿嘿地笑了,“只不过今天你才懂得欣赏。”

“别贫了。我今天来,真的有事求你。”

“南女神有事求我?啊,太让我心花怒放了。不管什么事,我都给你办,没问题。但是事成之后,南大美女,你能给我点儿什么好处么?”

“你想要什么好处?”南李丽有点意外。

“我其实不缺钱。只缺美人陪伴。”

“可以给你介绍一个。”

“不用介绍别人了。反正我又不挑。”

“还胡说八道。也不怕叔叔阿姨听见。”

“我爸妈?他们一起回上海老家了。啊,那先进来吧。咱们好好叙叙旧。”罗鹰翔往里让了让。

“那我就更不能进去了。就在这儿说吧。”

“这点信任都没有?我可是好人。”他拍了几下肚皮,等来的却是南李丽的白眼,“你看,我刚起来,还没吃早饭呢。要不您先进来,我弄点吃的,顺便聊聊。我保证不吃你豆腐,行了吧?”

“非让我进去,那我就走了。”南李丽作势转身要走。

“好好好。就在这说,在这儿说。说吧,什么事?”罗鹰翔有点无可奈何。

“陪我去一趟清华。”

“去清华?什么时候?”

“现在。”

“可以吧。”罗鹰翔没多想就答应了。“我今天也没什么事。去清华找谁呀?”

“韩一迈。”

“这没问题。我正有事要找他。问题是,他已经毕业了。过两天就回家。到时候去咱们一起去他家不更好吗?”

“不好。我还想去清华顺便玩一圈呢。他这一毕业,我以后没机会去了。”

罗鹰翔明白了。“你是想让我当灯泡。我不去。从来不干这事。”

“怎么能叫灯泡?就是同学聚会呀。”

“随你怎么说,一回事。都活了这么大岁数了,你还有什么不好意思的。自己去找他呗。”

“从来没去过。我不知道他住哪儿。”

“我可以告诉你呀。他在工程物理系,住在13号楼3层。你到了地方,一打听就能找到他。”

“那不行。我还是不好意思。这几天,周瑶肯定和他在一起。我去了算什么?看在老同学的面子上,陪我去吧。回头我请你喝咖啡。”

“就这点好处?”

“你该知足了。再让韩一迈请你吃顿饭。算我的。”

“还能这么算的?得嘞,这次饶了你了。”罗鹰翔想了想。“那你等我一下。我吃点东西。不进来是吧?那在外边等5分钟吧。”

“哎呀,还吃什么东西。让韩一迈管饭。等咱们到了就快10点半了。聊一会就赶上饭点了。走吧走吧。”

正说话间,屋里有什么东西“嘀嘀”地响了起来。罗鹰翔赶紧进屋。

“有人呼我。我去看一下。顺便我换一下衣服,出来咱们就走。”

“不会现在有人找你吧。”南李丽知道那是BP机的声音。

“找又怎么样?大周末的。我还得休息呢。”

几分钟后,罗鹰翔穿戴整齐,来到门口。南李丽不由得多看了两眼。

“没见过大帅哥,是吧?”

“怎么说呢。人是衣服马是鞍。这话真有几分道理。”南李丽点头道。

“这是骂我呢。”

“好赖话分不清。当然是夸你啦。”南李丽依旧上下打量着他,“穿戴好了,你看上去其实挺魁梧的,就是肚子有点大。”

“这叫身大力不亏。武林高手都这样。肚子,那也是分量啊。”

“咱们中学课本里有一篇课文,叫《包身工》,里面有这样一句话,来形容一个人的虚伪奸诈,叫做:把稻草说成金条。”

罗鹰翔耐着性子听了半天才明白了南李丽的意思,不满地哼了一声。

“当然你不是啦。你只是吹牛。”南李丽笑了。

美人如画,罗鹰翔气不起来。“我跟你真生不了这气。我就当没听见。”

约20分钟后,俩人已经骑车到了清华南门。俩人先后下了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