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记事

秋天含蓄蕴藉, 饱历了春的繁盛、夏的热情,不再追逐浮华与赞誉,愿静静地、悄悄地融入一片淡淡的秋光之中。秋天很美,美在一份清澈。。。
个人资料
正文

007 幸福,有时只是半碗馄饨

(2005-07-08 19:53:24) 下一个

前天,我去吃早餐。那是个在路边临时摆成的摊位,都是些来城里务工的人所开发起来的生计,聚集着各种各样的小吃,也便慢慢成了一个早市。我最喜欢去路西边一个女人的馄饨铺,买一个烧饼,再要一碗馄饨,那滋味,想起来都口津生香。

我照常坐在我喜欢的那个位置,靠着一座小桥的桥墩边,在吵闹的街市里那算是一个安静的地方。我依然点了一碗馄饨,老板娘说今天有新馅的馄饨,要不要来一碗尝尝?我说那就来一碗吧,可是一尝,味道有些怪。老板娘说,那是茴香的。我说我有些吃不惯,她说,那味道刚开始吃的人都不觉得好吃,但吃多点就会咀嚼出香味了。我想或许是那样吧,但咬着牙却只吃到半碗就再也吃不动了,于是我还是又点了平常爱吃的三鲜馅。

“那个,能给我吗?求求你了!”我的身边突然不知什么时候,出现了一个浑身脏乎乎的小孩,有七八岁的样子,衣服黑黑的,浑身上下泛着油光。我一侧身,那身上泛出来的酸味,让我有些反胃。

老板娘忙转过身来,拿着一块抹布,轰他走,“去去,别把客人都给我吓跑了。”

“我没有,我只是想要点吃的。”那孩子边躲闪着,边指着那半碗被我推在桌边上的馄饨。

我说,算了,你拿走吧。

他刚要过来,老板娘抢先了一步,忙把那套在碗上的塑料兜提起来,倒给了那个孩子,嘴里还嘟囔着,“可不能把我这碗给拿跑喽。”

孩子拿了馄饨,高兴地往另一个桥墩下面跑去。这时我才看清楚,十几米远的地方,还瘫坐着一个中年妇女,屁股下面垫着厚厚的一摞废纸壳,旁边的石块上竖个小车,就是一些拼凑成方形的木板,四周固定上了几个很小的转轮,还拴了条长长的麻绳。看来,这是孩子拖着母亲走的工具。

等我把手里的烧饼吃完,又去看那对母子时,孩子正双手托着那塑料兜,母亲拿了一把勺子,把馄饨喂进了儿子的口里,然后再放到自己嘴里一勺。他们脸上所洋溢着的那种幸福,异常甜蜜地绽放开来,让我的心里涌起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撼动。

幸福,有时只是半碗馄饨。

ZT

后记:

记得自己以前写过一篇短文,
爱,也许是一个烤红薯 ,发现与本文有异曲同工之处。爱,一个神奇的字眼,我们说不清,道不明,实际上也没必要。爱,也许就是那么一点儿小小的关怀;幸福,也许就是那么一点儿小小的满足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