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先生说:飞往南冥

(2022-10-24 03:48:56) 下一个

我们身边一定不乏这样的人,人是好人,也比较有热心肠,乐于助人,还比较勤快,但是他做什么事情都很难坚持下去,总是半途而废。其实这样的人都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过于急噪。这样的人急噪表现在哪里呢?往往一件事情他有了计划,有了一点眉目,甚至八字还没有一撇的时候,就到处张扬。俨然这件事情胜券在握了,俨然已经把这个事情做成了,那接下来呢?一定是困难重重,一定不能够如他所愿。那种志得意满一定会遇来一盆冷水,甚至迎来当头棒喝,最后他还是不知道,为什么这件事情就不能够坚持下去了,就不能够做成呢?

就连孔子都避免不了这种急噪得毛病。老子对他说:日月固有行,星辰固有列,树木固有立,禽兽固有群。你又何必昭昭乎,若揭日月而行,若负建鼓而求亡子也,你又何必这么慌里慌张的,你看这个大自然,春夏秋冬,日月之行,一定会如约而至的,你着什么急,就像丢了孩子一样,敲着锣打着鼓慌里慌张的,好像慢一点就赶不上趟了,你越慌张越是违背天理,越急噪越是会受到天地的惩罚,古之谓遁天之刑。有些话只能对天说。不可以对人说,对天说不会消耗我们自己的能量,对人说,你的能量只能在低层次低空盘旋,上不去的。

大鹏想从北冥飞往南冥,首先要做的是积攒能量,扶摇直上9万里,只有达到9万里的高空,才有可能从北冥飞往南冥,当你还没有积攒自己的能量的时候,就已经把能量分散出去了,那你又怎么能够实现你的图南之志呢。庄子《庚桑楚》篇那个抑郁焦虑的南容cu,担着干粮七天七夜去求见老子,向老子问道,他说我有3个问题一直很困惑,如果我不聪明,发愁我躯;如果我不仁,反愁我身,如果我不义,反愁我己。说我这3个问题啊,折磨的我睡不着觉。老子告诉他“能舍诸人而求诸己乎?能无卜巫而知吉凶乎?”

你不去仰仗他人,而仰仗天道的力量,独与天地精神往来,通过与天地精神的沟通,才能够真正的积攒你的能量,能无卜巫而知吉凶乎?你能不能不去求爷爷告奶奶,能不能不要把八字还没有一撇的事情告诉别人,能不能把它存于胸中。真正的坚持一定是调为静音模式的。每个有道之人,他一定具有一些超乎常人的能力或者本事。但是这些能力和本事只能和天说,不可以“示之于人”。示之于人就相当于鱼脱于渊,你本来有的那种超乎常人的能力也会随之消失。如果你太着急,什么事情都是到处张扬,都去示之于人,你的能量在无形中就被消耗了,必将反愁于身躯。范畴于身,反愁于己,让你心神不宁。

到这里,也许我们就能够理解庄子所说的“独与天地精神往来”,首先你要做到“独”才有与天地对话的可能。独处是生命的真正的开始,当你独处的时候就是与大宗师同游,就是与造物主同行,生命是始于独处,终于无我。当我们真正能够做到无我无己的时候,生命就会称为永恒,这种精神的力量,永远会在运化着一切。

抄录郭伟胜先生视频全文 2022年9月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蓬荜生辉的友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心里一半黑夜,手里一半白昼,还有一个摇篮在梦里向我张望,更有一个现实之轮在坑里打转游戏。

你是我的摇篮,我知道,只要我一伸手,你就会把我带走,但我要的只是,想要你落下,撒播种子,生根发芽,开满现实之花,和我一起收获人间的果实。
蓬荜生辉的友人 回复 悄悄话 风一程,水一程,你助我一程,我念你一路。

你走了,我笑你也笑,我们之间没有留下一句人间的语言。

白色的你,漂泊的我,我的前面是一片无垠,你的未来是一片美景,就此别过谢过,只因儿时的一次次天马行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