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先生说:胃知乡愁!

(2022-09-06 03:44:44) 下一个

命有所适,形有所长,一个人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具有什么样的能力,都是命中注定的,都是由他的生长环境成长环境决定的。颜回看到津人操舟若神,于是就问这个摆渡者,这个划船的技巧可以学吗?操舟者告诉他:善游者数能!如果你会游泳,很快就能够学会,如果你会潜泳,根本就不用学,你就可以达到我这般的技巧,这就说明一个人的能力,他不是你就事论事学来的,与外在的环境,与外在的因素是息息相关的。

庄子讲完“津人操舟”以后,后面又讲了一个“吕梁丈人”的寓言故事,吕梁丈人就是一个善游者,善于游泳的人,孔子向他讨教是怎么学会游泳的。吕梁丈人说“始乎故,长乎性,成乎命”。什么叫作“始乎故”?说:我就是生于陵而安与陵,我就长在这个环境下面的,这是环境造就了我,环境决定了我的喜好,决定了我的初衷,就像一个远方的游子,不管他走到哪里,胃知乡愁,不管面对什么样的美味佳肴,都比不上他从小习惯吃的那些东西,我们的胃口是这样,我们的喜好也是这样,都是由成长的环境决定的,接着说“长乎性”,吕梁丈人说所谓的“长乎性”就是“生于水而安于水”。因为经常接触水,所以就从来不怕水,你经常接触什么人,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你经常接触什么样的环境,你就会随着这个环境产生变化。

吕梁丈人继续解释第三点:“成乎命”。什么及走哦成乎命?不知吾所以然而然,命也。我从来就没有取学它,我也不知道我怎么就做到的,我从来不去思考,不去模仿谁,自然就会了,这叫作命。到这里我们就可以总结,一个人的能力他绝不是学来的,你成长什么样的环境,经历过什么样的事,决定了你成为什么样的人。“婴儿生无硕师而能言,与能言者处也”。婴儿生下来,他根本不需要有人去教他,根本不需要请有经验的有学问的人懂语法的人来教他,他自然也能够学会说话。为什么呢?因为他与能言者处也。因为养他的人照顾他的人会说话,就是这么简单。说话的本领不是婴儿刻意学来的,都是自然而然形成的。

庄子外物篇那只神龟,可以托梦给宋元君,却不能避开余且之网,能够七十二钻而无遗策,却不能避刳ku肠之患。如是则知之,智有所困,神有所不及也。无论你是多聪明的人,你的能力都已经被限制了,无论你多么具有思考力,仍然是不可能做到周全,仍然是有你考虑不到的地方,虽有至智,万人谋之,即便你是绝顶聪明的人,也一定会有更聪明的人,更厉害的人来对付你,庄子就总结了一句:唯有至人能游于世而不僻,顺人而不失己。至人是怎么做到与时俱进的,至人主张的是无为,他不去彰显自己的能力,反而能够接洽四方。

既然能力是由环境决定的,是由我们接触的人和事决定的,那么作为独有之人才是至贵,能够影响环境,掌控环境,那我们就可以与时俱进,物物而不物于物。神农、皇帝之法则也。我们与生俱来的能力,都是因为我们接触的环境,以及人和事决定的,也就是说你什么样的成长环境,经历了什么样的事,决定了你成为什么样的人。然而如果我们能够做好自己,回归自己,来影响外物,影响环境的时候,就变成了我是什么样的人,就会遇到什么样的人,就会经历什么样的事。

每个人的世界都可以做到因我而起,注意了,庄子讲的这种至人是无为而万物化,与能力没有关系。行贤而去自贤,无往而不爱哉!你越是不去彰显自己的能力,越是能够与时俱进,越是能够接迎一切。

抄录郭伟胜先生视频全文。2022年9月6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