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先生解惑:化腐朽为神奇

(2022-09-17 02:44:48) 下一个

无论是工作学习生活,我们都应该享受其中,享受这奇妙的过程。工作的时候我们能够体会那种滴水穿石,雄风无前、化腐朽为神奇的那种美妙感觉。我们学习的时候要享受那种融会贯通,内在圆满的那种身心的愉悦,就像庖丁解牛,手足并用,一气呵成,合于桑林之舞,乃中经首之会,不仅能够给自己带来那种美感,也能给别人带来那种赏心悦目的享受,豁然而解,如土委地,提刀而立,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

你看,他不仅愉悦了自己,心满意得之后,他也想把这种快乐分享给他人。可是我们很多人做起事情来总是心不在焉、六神无主、身心疲惫,唉声叹气,那都是因为我们没有找到其中的乐趣。我们总是追忆过去,在焦虑未来,当你老是在过去的事情中出不来的时候,人就很容易抑郁。当你老是想着那些未来还没有发生的事情的时候,人一定会陷入那种焦虑和恐慌之中,那么怎么能够让我们做起事情来如行云流水,甚至是不知疲倦废寝忘食呢。

庄子给出了很多的方法。《齐物论》开篇:南郭子綦仰天而嘘,隐几而坐,然后到“吾丧我”。这是一个从关注自身呼吸,达到身心合一的境界,然后切换到“吾丧我”的境界。“吾丧我”就是身心俱灭。从身心合一到身心俱灭,人就不会有那种能量的消耗,就不会有自我的折磨。一个佝偻的乘蜩丈人,他捉秋蝉就像在地上捡土坷垃一样,那么容易那么简单,他是怎么做到的,他也是由静到动,静极而动,一开始在竹竿上面顶瓦块,就是为了让自己静心,在竹竿上面顶一个瓦块到顶五块瓦块的时候,这就完成了身心合一的过程,然后他再去捉秋蝉。

天地虽大,万物之多,唯蜩翼知之。这时候什么都干扰不到他了,他已经达到了身心俱灭的状态,已经无我了。楚国的大夫孙叔敖三上三下,他对自己的总结就是“在乎我,亡乎彼;在乎彼,亡乎我”。当我关注自身的时候,外在的一切都与我没有关系。当我去工作的时候,我会全身心的扑再工作上,从不去关注我自己,这就是从身心合一到身心俱灭的过程。身心合一的方法,庄子讲到心在斋、坐忘,以及被衣向啮缺传授心法。道将为汝美,德将为汝居,神将来舍。。。。。这都是一种方法,我在前面的视频也讲过。我们德身体就是一个天然的闭环系统。

在这个闭环系统立面让气息周流不殆,他就相当于在充电的过程,相当于给它通上了生物电,一定会产生这种动力,这种动力一开始可能是微乎其微的,慢慢德感应就会越来越强烈,最后你不动都不可以,这叫静极而动。当我们动的时候,我们身体这个天然的闭环系统,我们这个天然的生物电导体,在天地的这个大气场中,或者天地的这个大磁场中,我们的一举一动都是在平行切割天地的气场,都是在切割天地的这个磁力线,我们会被动的产生那种生物电的,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做起事来就像庖丁解牛一样,不知疲倦而又能自得其乐的原因。

身心合一到身心俱灭,他也是一个后天接上先天的过程,或者说后天转为先天的一种过程。转为先天以后,就是彻底地点燃了我们生命之光,他可以薪尽火传,可以亘古不息,接上了先天的力量,从此没有能量消耗,只有滴水石穿到点石成金的快乐。只有春风化雨到雄风无前的神奇。

抄录郭伟胜先生视频全文。2022年9月14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