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做想做的事情,一定会心想事成

(2022-08-01 02:40:49) 下一个


我们看一些闯关的节目,有的参与者他是一气呵成直达终点,中间没有任何的停顿,还有一些景区建的水面浮桥,有人在上面走,一路轻盈,好比蜻蜓点水一般,都是没有丝毫犹豫的,一旦有一点点的犹豫,那一定是失败的。一定是失足落水的结局。天生万民必授之职,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想做的事情一气呵成地完成,再比如练习滑板游泳拳击等等这些运动和比赛,如果你犹豫了,如果你前思后虑了,一定会伤痕累累。

庄子文中讲到一个呂梁丈夫的寓言故事。孔子有一次来到了呂梁这个地方,看到一个深潭,悬水三十仞,流沫四十里,水流湍急之处,鱼鳖不能游,却看到一个男子在水里面自由地沉浮,孔子一开始认为这是一个“苦死者”,就是一个想不开的人想投水自尽的人,然后就让他的弟子“并流而拯之”。一起顺着水流的方向,想找准机会把他拉上岸来,这样追着跑了几百步远以后,人家自己山岸了,然后甩了甩头发,一边走一边唱歌。孔子觉得惊为天人,紧跟上去向他讨教。我一开始以为你是鬼,察子则为人,仔细一看你和我一样,也只不过是个普通人。蹈水有道乎?你在这水里游泳有什么道术吗?有什么具体的方法吗?这个呂梁丈夫说我没有什么道术。我始乎故,长乎性,成乎命,我一直都是这样的,我也不知道我怎么就会游泳了,我也没有什么好害怕的,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在水里面没有任何的犹豫和迟疑,我本来就是在这个环境下长大的。

什么叫做命?庄子在《天地》篇说“且然无间谓之命”。我们的那个命运,它是始终如一的,从不间断的,这叫做“且然无间谓之命”。所以真正掌握命运的人,他一定是无所犹豫的,无所挂碍的。庄子《达生》篇子列问道于关尹,关尹说”物与物何其远也,不足于致先“。也就是说如果你只是盯着有形的世界,你只相信眼见为实的话,那么我告诉你,你看到的一切都是滞后的,无法让你达到那种真正的先知先觉,这种先知先觉一气呵成,那是真正意义上的雷厉风行。

杨朱问老子,说:我身边有这样的人,他们”离间白,若悬寓“。对什么事情都是仔细的观察,都是仔细的辨认(论证),做预判做决定,然后再雷厉风行,这样的人可以称为有道之人吗?老子说这是“胥余技系,执篱之狗来思”。何足以称道?他们根本称不上道。他们这种雷厉风行是假雷厉风行,真正的雷厉风行是先知先觉的,是一种毫不犹豫的,他绝对相信自己,他把一切交给了自己的心,交给了这个天地,这时候才能够与物委蛇,好像一切都是来成全我的,都是来成就我的。冒犯老子的,在老子面前造次的那个士成骑,最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老子说你看看你现在的样子。动而持,发也机,而状义然,而口阚然。动而持,发也机。也就是说你这个人做什么事情,表面上看起来干净利索,雷厉风行,其实是“动而持”,你是装出来的这种强悍,你内心里面是有诸多的牵绊和挂碍的。“发也机”就是你的心机太重。而状义然,而口阚han然,即便你表面装起来非常强大的样子,但是你做出的事,你说出的话都是事实大于你的能力的,都是言过其实的。

孔子第七次去派见老子的时候。孔子说:敢问其方?到底我采用什么样的方法能够达到这种至美至乐的境界。老子接下来给他讲了一段话,行小变而不失大常,贵在于我而不失于变。外在的一切变化,其实它影响都是极其微小的。当我们的精神世界圆满广大以后,你本以为放不下的事,你本耿耿于怀的那个人,突然你就释怀了,突然它就变得无足轻重了。四肢白体,将为尘垢,生死终始,将为昼夜。我们的肉身,我们的皮囊,他和尘垢是没有什么两样的。我们最看重的生死,其实他和白天黑夜的交替是一模一样的。

老子告诉孔子:我们的身体,我们的生死,都不足以滑心,都不应该影响到我们内心的辽阔,都不应该成为我们内心的那种障碍。而况得丧祸福之所介乎,当你生死都不在乎的时候,那些所谓的得失,所谓的祸福,又怎么会成为我们的障碍呢。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做我们想做的事情,一定可以心想事成的。做我们想做的事情,你一直都有的那种志向,其实你的生命的轨迹,都是按照你最原始的志向去规划的。只不过你要相信自己,才能完成你的使命,这叫“且然无间谓之命”。

抄录郭伟胜先生视频全文:“庄子:死都不怕,还有什么放不下的?犹豫了,你就真失败了。”

https://www.ixigua.com/7126403919454044708?logTag=df142d129f92fa0a50a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蓬荜生辉的友人 回复 悄悄话 醒来时睁开眼睛,我没有看见星星。我就纳闷,我的星星们呢?我就又闭上一两秒眼睛重新睁开眼睛,这次看见了星星了,赫赫,开始做现实梦了,这叫清醒梦么??像梦幻一样的感受!想有就有的感觉,赫赫赫,有点傻了痴迷了。。满足了我一种欲望倒是真的。。不知是贪欲还是神欲??郭伟胜先生说,贪欲和神欲的区别是:贪欲是你被欲望控制。。神欲是你控制欲望。。我感觉我现在站在中间!一半贪欲一半神欲的感觉!

满眼好多星星,都是蓝色的星星们,有两组,这次不是东西南北的明显排列,而是在满眼里的三分之二的空间里到处都是星星的感觉。不小,挺大的星星。几秒就消失了,最后几颗星星从右边移动走了也消失了。是西方的位置。九宫格西方的位置。好久没有学习八卦了,不太确定是否继续学下去,因为好难懂!但是不得不承认,这些是真东西真知识真本领。把八卦弄懂了,也许很多不懂的‘象’和‘相’也就迎刃而解了。姜子牙和孔明不都是要倚靠这样知识来掌握一种事态吗?说得好像又是电视剧一样的感受,感觉自己最近活在一个虚幻世界里,但最近我也发现,这些幻象和我的现实生活没有太多关联,都是我的思维世界里的一次次思想洗礼和一次次显化出来给我的有关学习知识方面的和萦绕我脑间那些迷惑问题的答案,很多都在梦里有解了。
蓬荜生辉的友人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梦让我想起之前的另外一个梦,那次我手里拿着东西,要走出房门,有个无形的力量想拿走我手里的东西,我不给,我和它就较量起来,我拉它也拉,最后,我心想,你不是要吗?给你!但同时手里没有松开,甚它往它那面拉的时候,直接也推了怼了回去,结果呢,它生气了。。直接把我带上了天空,我手里还是攥着那个东西,那种无形的力量也没有松手。但好像它的威力要比我大一些,因为把我带上了天,我就这样在天空中悬着,这种感觉是不是很‘恐怖’呢,但梦里的我一点也不害怕,但还是醒了。。不知后续如何,赫赫,今天接上了吗?像看电视剧一样的剧情。。赫赫。

不知手里攥着的到底是什么秘密,希望有一天在梦里一睹书简‘芳容’。
蓬荜生辉的友人 回复 悄悄话 圣字下面有个一

玄梦一个接一个。

梦见我在梦里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之迷后,但我是不知道什么具体身世的,因为梦里是片段,没有交流,都是意识感知到的信息,就像看一个电视剧一样,一个片段一个片段的播放,只有连在一起,才能看出端倪来。回到我的家里。我一看,我都不认识这个家里的人,我把所有的房门都关上,就是不出去。

这时一个男士进来了。我也不认识他,现在更是记不得他长什么样。

他说看看你的名字。我一看,我的名字是一个我不认识的字,是一个“圣”字底下加一个“一”字合起来的一个字。我也不认识这个字。

然后他又说,你播过两次种子,这次是第二次来。我说我不记得了。
还有好多梦境都忘了,只记住这几个片段。
还有一个梦境片段。一个人往我手里放了一个木质的小巧帘子,是圆形的,卷着,不大,刚刚好握在手里。就是一个很精巧的木质书简,我看得清清楚楚。书简打开应该是一个圆形的书简,而用来制作它的也是一些圆圆的小棍,排在一起好精致精巧的外观。好像是很细的小圆竹子,但又好像不是,因为圆细棍很直很光滑,更像一种特殊植物的杆,但看起来很坚硬之感。上面有字,那时还没有纸张,我们穿的都是古装。那个意思,打开看看,我就会明白一切了,可是在梦里我就攥在手里,并没有打开。知道是圆形书简,是因为,书简在那个人手里时,他打开一半又合上了,然后交给了我。对我说:自己看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