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驰骋田猎令人心发狂神魂颠倒

(2022-04-05 03:29:43) 下一个

庄子《德充符》篇两次提到同一个词,叫“轻用吾身”。第一次提到这个词,是讲鲁国有一个一条腿的人,而且没有脚趾头,他叫叔山无趾。叔山无趾在遭受到孔子的白眼以后,面对着孔子的傲慢与偏见,他说了这样一句话:吾唯不知务而轻用吾身,吾是以亡足。那都是因为我以前不知道求真务本,所以我不能够通达于时务,不能够通达于时世,造成我丢掉了一条腿。这叫“轻用吾身”。

第二次提到这个词是讲鲁国的鲁哀公。鲁哀公听了孔子对哀骀它的评价以后,深有感触。孔子说哀骀它是才全而德不形者。哀骀者是一个真正的回归天性完整的人。他不会被虚有其表的外在的世界所迷惑。鲁哀公听了以后十分的感慨,我以前认为我很通达了,可是听了孔子对哀骀它的评价以后,我才知道我差一点“轻用吾身而亡国”,差一点不能够求真务本,而使国家走上灭亡的道路,这是鲁哀公的一次灵魂觉醒。

叔山无趾和哀骀它都说明了一个问题,灵魂才是我们真正的主人,我们往往会被这眼花缭乱的世界所迷惑,认为一切都是为了满足我们那种耳目之欲口腹之欲,因此老子在道德经中早就告诫我们,五声令人耳聋,五色令人目盲,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田猎令人心发狂,这些外在的东西,它不是根本,只会让我们离道越来瀹越远。

齐桓公有一天和管仲一起出去打猎,玩得不亦乐乎,特别地兴奋。等他晚上回到王宫以后,就一惊一乍的疑神疑鬼的。老说自己遇到鬼了,撞到鬼了,然后一病不起,他甚至感觉大限将至,一种无能为力的感觉,这时候,一个叫皇子告敖的人来看望齐桓公。对齐桓公说:鬼不伤人,人自伤也。只有人自己伤害自己,这个世界就是一面镜子,我们心里有什么我们才会看到什么。

根据齐桓公描述的,他见到的那个黑影的形状,皇子告敖为了安慰齐桓公,告诉他凡是能见到这样黑影的人,他将来注定成为霸主。齐桓公听罢,端身正坐,和皇子告敖拉起了家常,不知不觉又生龙活虎起来了,这就说明一切都在转念之间,这种念头的干扰,就是我们所说的认知障碍,只要你把这种认知障碍推倒了,我们的灵魂自然就能给我们做主。

齐桓公的这则案例同时也说明,我们越向外求,就越会让我们神魂颠倒,让我们迷住了心窍,有财迷心窍,鬼迷心窍,一旦被迷住了心窍,他就堵住了我们灵性的通道,灵魂就不能够对我们的身体发出正向的指令。回归天性的完整让灵魂主宰一切,让灵魂主宰我们的身体,求真务本,作为我们的主人,我们在认知上有两大障碍,他是首当其冲的,人之所取畏者,衽ren席之上,饮食之间,在食、色这两个问题上,我们要保持那颗敬畏之心。如果我们认为就要满足自己身体的欲望,怎么开心怎么来,那无异于作茧自缚。

道之真在治身。大道的精华就是治身之道,然而治身之道是破除一切认知障碍,让灵魂作为我们身体的主人。

抄录视频全文:“庄子:灵魂才是身体的主人,外在都是镜像,一切都是转念之间。”)

https://www.ixigua.com/7082269835593253389?logTag=7ea7c229b027f497365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