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切都会重新演绎

(2022-03-23 06:53:15) 下一个

我们都知道“一念无我”是极高的境界。庄子也通过心斋、坐忘之道,试图把我们一步一步带入我们进入这种意境中去。我讲一个我亲身体验的过程。当年我读到庄子《齐物论》最后几段内容的时侯,特别是读到了罔俩和影子的那段对话,我突然有一种感觉,感觉这个世界就是虚幻的。

我看到的一切,原来都是“我”的影子而已。我听到的一切原来都是罔俩,都是影子的影子在干扰我而已,都是罔俩在干扰我而已,在那一刻我突然感觉什么都放下了,一下感觉特别的使然。我们脑子种始终有那种声音,不管是评判我们的还是责骂我们的,还是赞美我们的,那都相当于罔俩和影子的对话。它不是真实的,也不是根本,就在那一霎那之间我好像突然什么都明白了,什么都放下了,原来一念无我,那种无我的境界并不是什么都没有,而是感觉到心头没有一点点的事情了,没有任何能够干扰我的东西了,没有任何干扰我的因素存在了,在那一刻,也体会了刹那就是永恒的意义。

我的眼睛还放在书本上,我的思绪也没有停下来,但是那种如如不动的状态应该保持了很久,那时候我的思绪在飞扬,我仿佛和庄子一路在对话,我想到了象罔,我想到了支离疏,我想到了《德充符》篇六个连续出场的人物,一个一个的串联起来,我也突然明白了,庄子讲“象罔”这则寓言故事的真正含义,象罔就是大象无形,就是“无我”的这种状态。他为什么能够帮助皇帝找到了那颗玄珠?就是因为他心头无事,他心上没有挂碍,在接受到一个指令以后,只要我们心无挂碍,心头无事,就一定能够完成我们的夙愿。

如果我们不能把心头的事情放下,那就相当于这个罔俩的声音,始终在我们脑海里回荡,会责骂我们会批评我们会嘲笑我们,然而它的根源是什么,无非还是我的心中之物,他的根本还是我的心中之物,是我心中有那个念头,所以才会产生这种干扰的声音,所以真正的价值,要回归我们那个本心,那颗光亮的本心,一尘不染的本心上去,而不是从街谈巷议,不是从七大姑八大姨的这种评论中,这种评判中去寻找自我,所以我要强调的是,真正的“无我”不是什么都没有,而是心头没有任何事情了。

用庄子的话说:吾所谓无情者,不以好恶内伤其身;喜怒哀乐不入于胸次;独与天地精神往来;而不傲倪与万物。精神的世界,不需要我们刻意的去求得所谓的圆满,只要我们喜怒哀乐不入于胸次,这个精神世界他自然就饱满起来了,他自然就能够安排好一切,他不仅能够安排好我们的生前,也能安排好我们的死后,一切都会重新演绎,一切都会向好向善发展。

昨天夜里下了一夜的雨,刮了一夜的风。早上我看到院子里那棵桃树,桃花依旧笑春风,一个花瓣都没有掉落,为什么呢?只是因为桃花没有到凋落的季节而已,因此只要我们能够安时而处顺,能够拥有一个健康的心态,何惧风吹雨打?何必要执着做一棵傲雪的寒梅呢?

抄录视频全文:“庄子:一句话一辈子,这段话我一下子释然了!一个真实体验过程。”)

https://www.ixigua.com/7077408545980809767?logTag=2a779e4b7f24c2fe9e6f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