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3岁的他为什么可以流芳万世?

(2022-01-11 12:58:44) 下一个

庄子去世了,他的弟子们想给他举办一场隆重的葬礼,但是庄子说,吾以天地为棺椁Guo,日月为连璧,星辰为珠 玑,万物为赍Ji送,我的这个葬礼难道还不够盛大么?还不够完备么?难道还缺少什么吗?为什么你们要操心,去给我举办什么葬礼呢?弟子们不无难过的说,如 果不把你埋在土地下面,恐怕被秃鸠乌鸢这些猛禽会刁食你。

庄子说“在上为乌鸢Yuan食,在下为蝼蚁食,把我弃之荒野,你担心被秃鸠蚕食,那你把我埋在地下,岂有不被蝼蚁蚕食呢?岂又不被蝼蚁啃噬呢?夺彼于此,何其偏也?你把本来就属于秃鸠Jiu乌鸦的口中的食物,夺下来去喂这些蝼蚁,这不是偏心吗?这不是执着吗?

在 庄字”养,生,主“篇说:老聃死,秦失吊之,老子也去世了,然后他的好朋友秦失(谐音:情失)去吊唁Yan,也有的版本念”秦佚“的,在这里顺便说一下, 这个秦失去吊唁,只哭了三声,可能我们读到这里就会很纳闷,老子这样得道的人为什么会死亡?不是说老子就是龙吗?老子已经升天了吗?

在庄子”养,生,主“篇,介绍秦失去吊唁的时侯,已经交代了这个问题。秦失说,我也和你们一样,一开始我认为老子就是他的肉身,所以我也很难过,但是我哭了三声以后,我觉得不是这样的,我突然醒悟了,我突然恍然大悟,老子并没有死,老子一直都在。

庄 子总结为一句话“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像老子这样,像庄子这样,他的生命的存在,不是以他的肉身的生生灭灭而决定的,他的生命就是一个火 种,这个火种只要有人继承下去,只要有人发扬下去,它就一直都在。火传也,不知其尽也,至于这个火种依托于何物并不重要,他是依托于松酯也罢,依托于柴薪 也罢,只要这个火种能够不断地延续下去,他的生命就是永恒的,所以说得道之人的生命,不以生生死不以死死生。

庄子说:弃隶者,若弃泥土,贵在于我而不失于变。真正宝贵的是那个精神层面的我,而不会因为肉身的生生灭灭影响到自己的精神万古长存,所以说,一个人到底有没有死,要看到他的精神,他的思想有没有人继承下去,有没有人发扬光大下去。

庄子在”齐物论”篇说:其形化,其心与之然,不亦大哀乎?有的人随着形体的灭亡,他的思想也戛然而止了,这是最大的悲哀,这是真正的悲哀,

庄 子在逍遥游篇说:彭祖为夭,殇子为寿。一个生命的存在,和这个肉身没有关系的,所以道家是尊生的,但绝不是贪生怕死的,把我们的肉身,只看做一个临时寄托 的场所而已,是一个权益之计,是一种临时的显化。庄子在逍遥游篇说,彭祖为夭,殇子为寿。哪怕是一个夭折的人,只要他的思想,他的精神像火种一样一直绵延 下去,那么他本质上就比彭祖长寿,就像王弼,解读道德经的王弼,他23岁就去世了,一个23岁的人,何德何能来解读道德经?只能说他是老子的一个化身而 已。临时显化的而已,解读其中的一部分的精髓,然后又化身而去,所以这些得道的人像老子也好,庄子也罢,他一直都在,一直都活在我们的身边,他从来就没有 死亡。(抄录视频全文“一个23岁的他,为何能千古流传?)

https://www.ixigua.com/7040266853947540000?id=7040280254295998989&logTag=71222b0c16796d57cecb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