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有多久没有拍过全家福?

(2023-02-24 12:43:43) 下一个

你有多久没有拍过全家福了?看电视剧人世间时,印象最深的就是,拍摄全家福这件事在周家占据多么重要的位置。因为这一家五口短暂团聚后就要奔赴不同的地方,在那个聚少离多的特殊年代相见不易,一张全家福就是他们寄托亲情和牵挂的念想。1969年周家面临分别,周父要奔赴“大三线”投入国家建设,周秉义要去兵团参军,周蓉要远赴贵州追寻自己的爱情,周秉昆和周母留在家里。一家五口唯一一次拍摄的这张全家福,周父给了他们一人一张,并说这一次分离,下次再相聚就难了。果然,老周家的全家福永远定格在了1969年,自那以后因各种原因,周家屡次未能再拍全家福,这也成了一家人永远的遗憾和失落。现在我们可以理解在那个资讯不发达的年代,拍摄全家福对每个家庭来说是多么隆重的一件事,一张影像承载着多少关于家,关于亲人的美好记忆。

这是在湖南娄底的紫鹊界,那天下午我和朋友正在转山,突然暴雨如注,我们慌不择路跑进了这户农家小院。也许是暴雨的原因,刚巧这家人全部都在,我提出想给他们拍张全家福。

本以为他们会拒绝我,没想到他们很爽快地答应了。一家人也没有换衣服,就那么高高兴兴地站好让我拍。目前为止我只有两次拍摄全家福的经历,而这次拍摄是我的第一次。事后我才意识到这家人不像很多农村家庭那样外出务工,他们留在家里耕田种地,这个家没有空巢老人,也没有留守儿童,全家人齐齐整整地在一起,踏踏实实地过安稳日子,他们发自内心的笑容让我感受到他们对生活的心满意足。

很久以前我就发现拍照有治愈他人的功效。他们那么坦然地任我拍摄,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受到了关注和尊重,这种被看见的感觉让他们由衷地快乐、安心和放松。这次经历也让我对人像摄影有了新的感悟,你要走进被拍摄者的心里,让他们感到自己被重视被认可,他们就会回报你温暖的笑容。

如果你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拍摄全家福了,现在是时候再次聚在一起,留下家庭生活的美好瞬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现在拍照、视频都太容易了,反而缺少了仪式感,一家人在一起拍张全家福的庄重感没有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题目平实却震撼人心!如今太容易得到一张影像了,很庄重地拍全家福罕见了。。。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登山' 的评论 : 谢谢点评,是的,两只在觅食的鸡增添了不少生活情趣,你的眼光真好。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拍得真好,人人都那么自然,真实,放松,还有旁边的两只心无旁骛仍在觅食的鸡呵呵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每年一张全家福这是多么珍贵的回忆啊,多少家庭能坚持下去呢,你们做到了,真好!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每年元旦照一张全家福,这样就可以看到孩子们的成长过程。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有一次看一个家庭过新年的视频,许新年愿望的时候,父母说希望我们一家人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孩子们听了都不屑地说,妈妈你的愿望一点都不酷,我们的愿望都是飞上太空什么的。所以有些感悟只有到了一定阶段才能体会到!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生活在底层的人,能从最简单普通的日子里得到满足,是我们最应该学习的。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老师过奖了,就因为文字不好才拿图片来凑数,我倒是羡慕您洋洋洒洒的文笔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1

拍得真好,人物,风景都拍得好,摄影家厉害!:)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我倒是想拍你的美味料理,可是做不到啊,哈哈哈哈。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Tina的照片,这张照片和谐,自然,神态各异,自有韵味。强!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老师,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Tina的摄影水平真高,人人都那么自然放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