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从学习生活小窍门说开去

(2021-10-30 19:41:34) 下一个

大学毕业时候,大家都忙,忙着各奔前程。

我们同系的一个女孩子,不声不响在她男朋友的老家申请了工作,要跟着一起回去。她和男友谈了两年恋爱,是认真的,是目标明确地奔结婚而去的。记得临走前,女同学在学校门口的书店里买了厚厚几本书,仔细装进了要托运的行李。那些书,是菜谱和生活小窍门之类的工具书。我当时看在眼里,心里很惊奇:同学已经做好准备,要嫁为人妻,变作主妇了。原来,从绮梦年华到油盐柴米的角色转换,中间只隔了大学的最后一个暑假。

感叹之外,我还有一点困惑。男友 (未来的丈夫)是清华的,那同学还要这些生活宝典做什么?在我的印象里,动手能力超强的清华理工男是可以上天入地下海的,区区家务难题岂不是手到擒来?又何须照着书本按图索骥?!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当年的自己真是懵懵懂懂,不知稼穑艰难。好像郑钧《回到拉萨》里唱的,“纯净的天空中有着一颗纯净的心,不必为明天愁,也不必为今天忧”,纯净是纯净了,但也是无忧无虑到无知无畏。lol!

等我自己也为人妻,为人母后,才知道生活和家务里的小窍门处处用得着,而且是学不完的。所幸现在网络发达,大部分资讯只要上网一搜就可以找到,不用像我同学二十年前那样买书打包。我呢,虽然没有如她有生活宝典保驾护航,但凭着好学好钻研的精神,也现学现卖地处理了大小家务难题。现在就分享几个例子,很小的例子。

几个月前给大儿子换了一张新床架。床架是铁杆和木架做的,很结实;新式设计取消了弹簧盒(spring box),床垫可以直接放在上面,多出来的床下空间便于除尘。无论造型设计,还是实用性,我们都很满意。除了一个问题,床边两侧的中间位置,各有一根支撑铁杆,上床睡觉的时候不小心碰到脚趾头,疼!

怎么办?我在网上搜搜,找到一个解决办法。买一根游泳池用的泡沫筒 (foam pool noodle),比着长度切下,套在铁杆上,就软软的不硌脚了!

又想起一个例子。

在家里做比萨的时候,我都用印度馕饼做比萨底直接放在烤箱的烤架上,这样做出的比萨外脆内软,很美味。具体步骤见博文 不能夜雨剪春韭,那就采罗勒烤比萨好了。 只是,比萨上的辅料有时候会掉下来,落在烤箱底烤糊烤焦,很难清理。我只能每次使劲擦,但心里总觉得应该有更省时省力的办法。还真让我找到了! Costco Connection 杂志里有一篇文章谈到烤盘 (baking sheets) 的多用途,其中一个就是把它放在烤箱底,好接住烤制食物时落下的碎屑!我马上找出烤盘来放在烤箱里,这样不管掉什么,都有它来作兜底的盘子接住了。打扫的时候,只要把烤盘拿出来清洁就好,比擦烤箱轻松了不知多少倍。这么简单,原来怎么没想到?!

再说一个例子。我们家几乎天天要开洗碗机(长身体的男孩子就是消灭食物的黑洞!),连带地,把洗干净的碗盘从洗碗机里清空也成了日常功课。每次清空洗碗机,我都是从下层开始清,下层空了,再清上层,这样就避免了上层的积水洒落在下层的碗盘上。这是很小的生活细节,但是把道理讲给孩子,他们也同意并照办。

想起篇头提到的女同学,记得她毕业不久就如愿嫁人,生了一个大胖小子,照片上的一家人都笑意盈盈,幸福溢于言表。我想,同学成功婚姻和生活的经营之道其实在她买工具书的时候就已经初见端倪,其中包括对未来的清醒规划,自强自信的勇气,以及对生活细节的关注和重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京妞!
放张铝箔纸在下面也是个好办法,学习了。
现在深秋了,各种节假日和聚会已经在路上, “大烤” 季节又要开始了。。。哈哈!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问好井观天。看来 foam pool noodle 的用途不止限于游泳池里,哈哈!
谢谢分享。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我刚看到一个商店用泡沫竿 (foam pool noodle)做框,把塑料玻璃链接在一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就是教育人啊, 教会我们许多。 谢谢分享啦。
关于烤盘, 我是在烤容易溢出来的东西时, 放张铝箔纸在下面, 周边可以折起来。 如果有东西掉出来, 拿出来扔掉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