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博客

地产、投资、生活、学习笔记及总结
个人资料
正文

财务上的弯道超车

(2023-12-21 10:31:47) 下一个

理财专家Dave Ramsey在不到30岁就靠地产成了百万富翁,但由于杠杆过度,导致破产,以至他的余生都在忽悠零杠杆。

然而,大神Grant Cardone却说: If You're an Idiot, Go Listen to Dave…

我基本赞成Grant Cardone的理念,但我觉得他的用词过于偏激,毕竟这些大神们都是语不惊人死不休。要是我的话,我会把句中的 an Idiot,换成 financially unsavvy。

贫穷和富有是相对的。全世界就你一个人有汽车,其他人至多有辆破自行车;跟全世界每人都有辆跟你一模一样的汽车,意义是不一样的。前者意味着你是名人和富豪,后者意味着你就是大街上一瘪三。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古代的皇帝都不见得比得上你,你可以早晨在地球这边吃早饭,晚上到地球的另一边吃晚饭,而古代的皇帝在自己的国家内溜达一圈都需要好几个月。但是,人家皇帝可以拿别人的脑袋当瓜削,而不需要承担任何后果,而你就不行。

如果把社会的资源和财富等看作一张大饼的话,社会的运作模式,实际上就是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每个人可以使用各种手段,能抢多少大饼算多少。当然这个大饼不仅是资源和财富,还包括权利、地位和名望等。

抢大饼有多种抢法,可以:

1)靠自身硬实力(比如W2)
2)遵循有效的常规方法(比如定投指数)
3)利用智和巧,包括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前提下利用杠杆和套利等

其中1)是直道超车,这方面要胜人一筹大多要有过硬的真本事,缺乏弯道超车的机会。就像华山论剑一样,要赢得别人得有真功夫。但每个人的能力和机遇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们能力不够,很可能不是我们自己的错,而是父母的责任(父母造人水平有限,哈哈)。

2)是随大流,这个只能跟上大部队,不至于落后。

只有3)才存在着弯道超车的机会,并且做好3)不见得需要有大的能力,而需要的仅仅是思维方式的改变,和能够承受些风险(take calculated risks)。

一个朋友,在知道我们自住房的贷款还没还完,并且也知道我一直不工作,说道:怎么买了二十多年了还没还完啊?!那种怜悯的语态让我们诚惶诚恐。其实,在我们没开窍前,自住房的贷款曾经还完过,只是后来又掏出来了。

还有一次,重贷时一个Mobile Notary到家里公正文件,教我如何尽快还完贷款,我心里道:我自己想还得越慢越好,她却偏偏教我快还,怎么这么多人跟我过不去,难道我长得这么低调么?哈哈!

对于我来说,由于我没有1),当然也不存在什么弯道超车,只是想利用3),缩短与别人的差距。

建宁 2023/12/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Ramsey 用的是非常规贷款,银行可以随时收回,我用的贷款,银行无权随时收回,这风险和差别就大了!贷款也有很多种贷款,风险自然不同。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你不怕也走Ramsey 之路?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能力决定下限,运气决定上限!能力加运气块定生活中的大多数事情。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富人都是少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