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博客

地产、投资、生活、学习笔记及总结
个人资料
正文

高收入群体财务规划之我见

(2023-09-06 05:21:45) 下一个

有一句话叫“咸吃萝卜淡操心”,大概说的就是我这一类人,自己本来就是穷人一个,偏偏又要替富人操心,你说不是闲的是啥?偏偏又感兴趣,哎!

网友硅谷大佬“绿园紫竹”的情况是个很好的高收入案例。

若退休前后都是最高税率,全存401k的话,以后在遗产传承上非常不利。

我觉得网友“少小离家大难归”的建议非常中肯,看得出来他是过来人,或者说自己可能本身就是个高收入群体,建议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的建议是:以省税为课题,只存Roth,不存401k,然后把剩余的钱投资房子、股票,甚至是理财型保险。

我觉得他的建议很好!

只是,若存足Roth,存1元就需要差不多2元的税前收入,除非有很高的收入,存完Roth后就没多余的钱投资其它别的了。况且Roth里的钱是死钱,很难被动用。那若想投资别的咋办呢?

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可以考虑少存Roth,然后把大量资金转移到理财型保险

我知道,这里大多人会认为这是一个馊主意,且听我慢慢分解。

理财型保险有两个主要缺点:1)高费用;2)投资回报率低,一般4~6%。

但它也有两个主要优点:1)税务上的优势,包括遗产传承上税务的优势;2)很容易借出来,可以当HELOC用。

其中缺点2)投资回报率低”,可以通过优点“2)容易借出来”给扳回来,譬如把钱借出来投资房子和股票,就像大家把房子里的净值拿出来,重新再投别的房子一样。这样即便不存在利息套利的机会,也基本可以拟补投资回报率低的缺点。

多数人可能还没意识到, 如果不利用第2)点优势,第1)点优势也会大打折扣。存钱从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自己消费的,如果从理财型保险往外拿钱(不是借),premium 以上的钱是需要按普通税率交税的。得,第1)点优势也没了。

理财型保险正确的用法永远是借,而不是直接拿钱出来,尤其是高于premium的部分,哪怕是消费。这样的话除了发工资时需要交税外,有可能一辈子一分钱的税都不需要再多交。

可惜,绝大多数人不会利用优势2),相当于主动放弃了理财型保险的绝大多数优势,又无法拟补缺点2),剩下的当然就是垃圾了。若把没有优势2)的理财型保险称作垃圾,我没意见。

有时候,工具不见得是坏工具,若不会用,就成为坏工具了。

要找到和设计一份适合自己的理财型保险容易吗?不容易!需要费用低,回报好,容易借。这样的理财型保险至少要满足以下条件:

1)要买 mutual insurance 公司的,一般公司名字中有 mutual 的都是(当然没有的也不见得不是)
2)cash value 至少要80%以上的
3)最好存入钱,第二天就允许把cash value 的80~100%给借出来的

大街上卖保险的经纪,99.9999%的无法设计出一份符合上述条件的理财型保险,主要原因有三:

1)有的保险公司没有这样的产品, 或者根本就不是mutual insurance公司。
2)即便公司有这样的产品,大多保险经纪没有知识和意识,或者说没有能力,设计出一款符合要求的保险,就像大多地产经纪不懂投资一样。记得有一年,重贷一个远程房,一个公证人员到家公正文件,听说我在重贷,就在教育我如何尽快还完贷款,我一听就不知该说啥是好,咱是想还贷款越慢越好,她却在教咱如何快还。说句大言不惭的话,咱的知识和意识她理解不了。如果你找经纪,也找一个在理念上跟你不一致的人,比如根本不懂借钱的意义的人,她不可能设计出令你满意的产品。
3)最符合你利益的产品,恰好最不符合经纪的利益。很不幸,重理财的保险基本都是这样。

所以,应当找一个fee-only,跟你有相同理念且熟悉各种理财型保险的financial advisor,让她替你设计出一款符合你要求的保险。

得,搞得我快成了卖保险的了。

理财型保险,不适合绝大多数人,如果不到10年就要退休的话我不建议, 但如果还要工作很久(比如20多年以上)且高收入的家庭,是可以考虑的。

我向习大大保证,我不是卖保险的,也不是CPA,也不是FA, 就是一小破地主,我对自己说过的话不负责任,哈哈!

建宁  2023/9/2

------------------------------------

参考文章:

  理财型保险的投资功能探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