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博客

地产、投资、生活、学习笔记及总结
个人资料
正文

地产投资的被动选择

(2023-04-07 09:52:28) 下一个

熟悉我投资手法的朋友可能知道,我是个甩手地主,采取的基本上是被动投资策略。当了十多年地主,房子大多都没见过,包括已经卖掉的。就连我们本地唯一的一个出租房,自建成后也已经有三年多我没去看了。年底的时候由于不好出租,其中一个单元空了好长时间,我跟太太说,要不哪天我们去看看房子,太太说好。结果好长时间过去了,太太不见有动静, 就问我还去不去看房子了,我说房子已经租出去了,我就没必要再去看了。房子还没到赏心悦目的地步,去看了既不会使增值加快,也不会使租金增加,那我去看它干什么。

经过十年下来,即便采取这种被动投资策略,我们也已经从当初的生活拮据,到现在的衣食无忧,即便是在家庭没有工资收入后,也即便还没有领社保,尽管我们算不上是富人。

但是,当甩手地主,用物业管理公司管理房产,代价高昂。根据我自己的数据,在正常年月,物业管理费约占租金利润(包括现金流和还掉的本金)的25~30%,我看看了去年的报表,物业管理费和租金利润的比例大约是3:8,也就是说,如果我自己管理可以拿到11元,用了物业管理后我自己只拿到8元,3元归了物业管理公司。

既然用物业管理代价高昂,但又想当甩手地主,那该如何是好呢?

首先,不要想着所有钱都自己来挣,你得容许、甚至高兴别人赚钱。我曾经讲过,一个朋友有一个房子,自己管理每年有2500多的现金流,后来搬到外地去了,若请别人来管理,这2500的现金流就没了,这是朋友绝对不能接受的,所以他就把房子卖了,因为他接受不了别人赚了2500。

而我的想法则不一样,我只在意我自己能赚多少钱,或者说投资的回报会不会使我满意,我不在意跟我合作的人赚多少。当年我在佛州买破房子的时候,我是全权委托我的物业管理来维修的,他有自己的装修公司。我不爱讨价还价,也不会讨价还价,他给我的报价我从来不跟他争论,我只是根据他的报价,来算一算还有没有满足我要求的利润空间,若有,就买,若没有,就不买。我不在意他挣多少钱,就是他挣得比我多,我也没意见,只要我的回报能使我满意。况且他挣得多了,以后也更容易合作。

其次,地产投资是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沉淀。有不少人说过,投资地产,效果十年才能看出来,我深以为然。当年我刚开始投资地产的时候,即便房价还处在低谷,也即便当时利率很低,但用了物业管理公司后,仍然很难有现金流。但我相信,时间是我的朋友,随着时间的流逝,现金流会增加,总有一天,即便经过物业管理的糟蹋后,我仍然会得到足够的现金流。当然现金流增加的快慢,与投资地区,主要是持有成本有关。一般地产税和保险低的地区,现金流增加会快;地产税和保险高的地区,现金流增加会慢。

再者,尽管物业管理费用占租金利润很大的比例,但却占包括房屋增值在内的总利润很小的比例。以我自己为例, 自我投资地产的十年来,如果包括房屋增值的利润,物业管理费用只占总利润不到5%。

另外,也不是不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降低甚至是完全抵消物业管理费用带来的负面影响

以Nothing Down作者Robert Allen为代表的大忽悠们,经常会向人们宣扬这样的理念:在进行一项大的消费(花钱)前,要想办法找出一种可以不需要自己掏腰包的方法。这里有两个几乎是相同的例子。

例1,刚长大成人的儿子喜欢一辆1.5万元的车,妈妈承诺来出这1.5万的费用,但妈妈有个建议,不要直接用这1.5万买车,而是以1.5万为首付买个出租房,并且贷款来买车,这样出租房的租金就可以涵盖出租房和车的月供。

例2,年迈的父亲有一个2.5万的车贷,利率4%,月供400,父亲手上正好有2.5万现金,想把车贷付完。年长的儿子听了后, 让父亲把这2.5万现金给他,并承诺由他来付掉车贷,儿子用这2.5万为首付买了个出租房,出租房的租金足以涵盖出租房和车的月供。

如果我们借用这些大忽悠们的理念,本来你的目标是买4个房子,如果你觉得让别人管理无法接受的话,你可以努力再买一个房子,把这5个房子让别人管理,总回报也不见得比你自己管理4个房子少,这叫以规模取胜,也可以理解为第5个房子的回报扳回了所有的管理费用。有些朋友会说,你真能阿Q,本来别人只赚你4个房子的钱,现在赚你5个房子的钱,你还以为得了乖了。哈哈,如果你非要这么理解的话,也不是没道理哈!

最后一点,我很早就意识到,我的这种投资手法很难有现金流,所以从3年前开始,我就有意识从房产中掏出净值,投到现金流更好的地方,进行现金流的套利,如果想了解这方面细节的话,可以看看我以前写的两篇文章:

    房产中的净值到底是些啥玩意儿

    用房产净值投资私募基金的套利豪赌

到目前为止,每年套的利已经接近管理费用的3/4。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套利,我应该能把管理费用完全给扳回来,当然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被动的投资策略,却是我主动的选择!

建宁  2023/4/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拍浪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合作要共赢,同时发挥各自的长处。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句句真言,尤其喜欢这句:不要想着所有钱都自己来挣,你得容许、甚至高兴别人赚钱。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ingdora' 的评论 : 哈哈, 多谢!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大地主的格局 积极进取的被动模式

我粉你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哈哈,是的是的!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thanks for reading.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想着所有钱都自己来挣,你得容许、甚至高兴别人赚钱。” 这是能做大必须的心态和处事方式。
ahniu 回复 悄悄话 great sharing. thx.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