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替小平同志论戈尔巴乔夫

(2022-09-01 09:33:05) 下一个

按:最近“苏联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戈尔巴乔夫去世。网上一堆逢中必反的论客,非要把小平同志拿出来比较:说戈总搞了政治体制改革,让前苏联人民过上了民主的辛福生活,而小平同志没有一次到位,于是中国人民还在水深火热之中。小平同志在天有灵,一定觉得自己比窦娥还冤。本博以小平同志第一人称的口气,反驳一下。

 

《给戈尔巴乔夫讲邓小平理论》

作者:邓小平(深度思考代笔)

戈尔巴乔夫小老弟和我是有瑜亮情结的。我老人家70年代提出改革开放的时候,他小戈还没上台。当年《时代》杂志给我封面人物的cover feature,全世界的聚光灯都抢着照我。我在美国戴着牛仔帽的照片,就像电影明星照一样流光溢彩,圈粉无数。后来小戈上台了,看到我搞的好,像我学习。不知道咋的,一下子各种国际媒体的赞美都被他抢走了;我一夜之间成了那个落后守旧的老顽固了。冤死了!看看他写什么名著,叫《改革与新思维》的那本书,多少句子是抄的我的《邓小平文选》啊。什么?他的书比我出的早?啥子逻辑嘛?!我们中国人不重视知识产权,我老人家有了啥想法就出去讲话,然后扎扎实实的做事情,比他早多了。不过我只做实事,没想着著书立说这些虚名;于是他抢先出书。于是如果只看written document,他就在前面了。

戈尔巴乔夫同志写书抄了我的,可能只是给别人看的。他自己心里对我的邓小平理论,只学了个皮毛,这就是为什么他失败了。今天他来阎王爷这里报道,我们又见面了,好好给他上一课。

戈老弟:我的邓理论,有四个原创:一块石头,二只猫,三条鱼,四只鸡。你没有好好品味,深入理解。

邓理论第一原则:一块石头是“摸着石头过河”。中国人民给我取了个外号,叫什么“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这个称号我是不赞成的。为啥?因为我从来没有设计过。我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根本不知道咋设计。十亿人的大国,我没那个能耐设计啊。西方人不是说“看不见的手”吗?我们中国,有一万个看不见的手再用各种方法调节,我一个人哪里设计的好?!(真正的设计师,如果存在的话,是后来的江朱胡温。)我也就是打开国门,开放市场,让他们自己折腾去。于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第一个富起来的是底层的无业游民,闻鸡起舞,跃马为先,在短缺经济的荒漠上搭起新经济的帐篷;我党也不遑多让,我家娃娃,赵家娃娃,李家娃娃,各种官倒官商赶紧跟上人民致富的步伐;然后的国有企业,机关的头头们,权力寻租变现。当然罗,“新鲜空气进来了,苍蝇蚊子也会来”,吃喝嫖赌也来了,于是老百姓说“邓小平像月亮,照得大家打麻将”。这都是进步!!社会大大的从僵化的威权体制解放出来,走向开放自由。老弟你就不行,对自己定位不清楚,觉得自己能,看的清楚,以为“不破不立”,将动摇国本的政策一次性出台,把你自己都搞晕了。结果经济出问题还是次要的,人民的头脑也乱了。大家脑子里本来就装满了各种斯大林时代的斗争精神,现在转向要斗独裁争民主,搞着搞着你和你代表的改革派就变成斗争对象了。最后你在克里米亚度假的时候,被一伙人搞政变,通知你再也不用回克里姆林宫来了。你自己和你的改革事业,全玩完!我们中国,有“一小撮”知识分子带着学生上街,工人农民没有一个动的。为啥?因为我老人家摸着石头过河,保守疗法,没有祭出激进的改革,大家从心里没觉得“砸碎万恶的旧社会”的时代又来了,所以低着头赚钱,不折腾 “什么主义”之类的有的没的。对的,我们两都认为斯大林体制是错的。区别是:我让旧体制减速,慢慢转弯,不知道咋转就“摸石头”;你牛B,打方向盘180度,直接在高速公路上翻车,还以为自己是英雄。

邓理论第二原则:两只猫是“白猫黑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当年黑猫白猫指的是“姓资姓社”的问题,主要是说服一般民众,忘掉路线斗争,出来赚钱。你的所谓“政治体制改革”,就是抓着“路线斗争”不放,用一个叫“民主”的路线,去斗一个被你们称为“专制”的靶子。以前毛主席各种斗,都是发动群众闹事,越折腾越穷,最后到华国锋上台的时候,已经没有饭吃了。你们苏联,地方大资源多,吃饭的嘴又少;所以你上台的时候还有饭吃,对“路线斗争”的危害认识的不深刻,换个方法继续斗,让全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斗。把你斗下台后,俄罗斯的叶利钦和几个寡头还在斗,乌克兰的所谓选举也是三个寡头你方唱罢我登场。民众的选票越斗越不值钱。斗来斗去大家还是没有富起来。到现在,普京独裁,一般屁民没啥可斗了,你们人均GDP总算跟我们持平了,这还是靠社会稳定,卖资源。(不要忘记了我刚开始搞改革的时候中国的人均GDP是苏联的3%。)我们中国,现在为啥这么有钱?那是因为我让大家都不争论去赚钱。你们的民主,是赔本挣吆喝。你的政敌加同好叶利钦,把你的“民主”路线走到黑。你被政变后,他那次著名的演讲,站在坦克上,四周狙击手没有一个开枪的。你们牛!老百姓支持!问题是后来叶利钦上台久了,跟议会发生冲突,叶利钦的办法也还是把坦克开出来啊!为啥不问选票呢?所以说啊,也不是什么真民主。这个世界,没有一个穷国家,是靠搞选举富起来的。人民没钱就开放所谓“民主”,就是换个名字搞阶级斗争。

邓理论第三原则:三条鱼是“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发展生产力,有利于增强国力,有利于提高生活水平”。(注意没有提到你们的“拜民主教”。)老弟你的《改革与新思维》也不是没有谈到发展经济,你也知道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落后的生产力”的矛盾,需要引进外国技术和投资。但是你忘了,引进知识和资本需要稳定的法制环境,而没有稳定的政治环境,法制就是笑话。你误以为主要矛盾在于老百姓没有人权,于是开放市场的同时急于“还政于民”。失去了中央集权的政府无法控制寡头的私有化洪潮(且还不算叶利钦自己的私欲)和黑社会的泛滥,于是旧经济体制崩溃之后新的自由市场机制不能顺利的建立起来。任何社会,屁民都是最弱势的。中国苏联这样的穷国家更是如此。开放“民主”,第一个“当家作主”的还是以前的旧官僚,大家付出了社会天翻地覆的“交易费用”之后,发现还是“一夜回到解放前”。不错,我们中国腐败寡头也不少,但是我们没有反复缴纳巨额的政治“交易费用”,大家996的卷着干活,还算是建立了一个富豪吃肉,屁民喝汤的“和谐社会”。这个和谐社会,以后钱多了,说不定就可以实现共同富裕,实现民主。万一永远也实现不了,社会总财富多了,民众也不一定过得比美欧国家的穷人差很多。总之你们的“只要民主了,就解决问题了”就是小江说的“too simple,naive”。

邓理论第四原则:四只鸡是“四项基本原则”,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无产阶级专政, 共产党的领导,马列毛思想”。这是被西方媒体和中国知识分子批评的最多的部分。诺贝尔奖得主刘同志写了很多文字批驳我,给我的伟大的改革开放起了个“跛足改革”的诨名。在以刘为代表的西化知识分子的narrative里面,我的经济改革还是OK的,但是只有一只脚!另一只“政治改革”的腿不敢迈出来,所以是跛的。其实这帮书生没有在我的位置上不知道情况啊:come on,我接手的中国哪里有腿啊?是一个坐在斯大林体制这个轮椅上的不能动弹的病人。轮椅坐久了,肌肉退化,根本不能走路啊。于是我买了一副叫 “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拐杖,安上一只“经济改革”的腿,让病人先下了轮椅走走。现在这一只腿越长越强壮,已经可以跑了,GDP直追美国大哥了。不错,拐杖好像过时了,对“单腿跑”有点掣肘——如果把它换成一个真的腿就好了。但是没有它们,我们中华民族走不出泥潭,谈何“伟大复兴”呢?至于以后会不会长出另一只腿,把拐杖扔了,那得看新一代领导核心和中国人民的造化了。你总不能让我管100年吧!老弟你呢?直接宣布“我们苏联人牛的很,不要轮椅”,把轮椅砸了。然后呢?病人当场瘫在地上爬不起来了!美国人(布什克林顿)和你们平时把酒言欢,出些主意,关键时候不出钱,还割韭菜,让整个经济陷入崩溃。我们中国,石油不够,耕地少,没有那么多矿产,如果像你那样,现在估计还不如叶利钦时代的俄罗斯。

所以呢,戈老弟你too young,愣头青一个,还以为自己有情怀,“解放”大家。殊不知喊着“解放”的口号,全世界穷苦人民早就“站起来”无数回了。但是我领导下的中国,是实实在在的富起来了。这本《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就送给你了,好好学习一下,反省反省自己当年意气用事,给自己的人民带来了些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看到一篇有关戈尔巴乔夫自己提到邓小平的纪实文章,正好和你此文题目有关。
文章是中国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写的,说他在商业航班上正好碰上戈尔巴乔夫。
李肇星让读者猜测戈尔巴乔夫那句话的含义。我自己的猜测是:戈尔巴乔夫想说,如果历史能重新走一次的话,他梦想有一位邓小平式的人物,在局势失控的时候能帮助他,让苏联不解体,让15个加盟共和国一起和平走向开放社会。
下面是摘要:

我很客气地对戈尔巴乔夫说:“我很荣幸与阁下见面,不想失去今天这个请教机会。多年来,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中国朋友一直特别想知道,为什么那么大的苏联,那么强的社会主义大国,在短短的几年内就解体了?主要原因是什么?”为了避免让对方尴尬,我特意补充了一句:“这个问题不太外交,您可以回答,也可以不回答。”

戈尔巴乔夫犹豫了片刻,面色凝重地说:“关于这个问题,我想告诉你的是,在各国领导人当中,我最敬佩的是邓小平先生。而我们那里没有个邓小平。”说完,戈尔巴乔夫再也没有往下说什么。他这句话有什么含义?只能让人们去猜测了。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欲千北' 的评论 : 谢谢点赞。是啊,没有信仰,问题就多了。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衡山老道' 的评论 : 谢谢点评。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不是崇拜,是感激。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多谢光临。见笑了。
白堆居士 回复 悄悄话 是小平,但不是邓小平,而是周小平。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佩服,楼主是青年才俊。邓公实行了一套适合中国国情方针政策,中国人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没有邓公,我恐怕只能在梦里上大学。我永远感谢邓小平。
实行民主能否带来好处,要看社会的整体道德水平,与经济发展基本无关。一群乌龟搞选举,选出的只能是王八蛋。如何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只有一条路,信靠上帝。美国以往繁荣昌盛的历史,可视为佐证。今日美国的衰落,是美国人民日益离弃上帝的必然结果。
衡山老道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老邓的大局观,不是戈氏能比的。苏联的加盟共和国联盟的松散结构,必须要有强有力的苏共领导,否则,人心就容易散。

苏联的奔溃,也和几年内三位领导接连死亡有很大的关系。戈氏经验不足,仓促上阵。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邓粉你好,握手!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崇拜领袖,搞错了。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人民没钱就开放所谓“民主”,就是换个名字搞阶级斗争。”这个老邓都没明说,让你帮着总结出来了。
深度藏得很深啊!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是啊,沧海桑田。路遥知马力。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支持。不过不同意您说的“胡乱邦”的说法。这些民族大政,应该是邓公亲点的吧?搞砸了,赶紧回头,也是邓公自己的主意吧。只不过咱中国传统,坏事是下面人把经念歪了,好事是皇上圣明。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老师常来光顾!我和您君子和而不同,以文会友!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点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作为一国之首, 不能让自己的国民吃饱穿暖,还奢谈什么“境界”,不是扯吗?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三十多年前,乌克兰俄罗斯对中国都有“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贸易优惠制度”,有对从中国进口货品的优惠关税。如今再看看比比,真是沧海桑田呢。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中国近代和戈尔巴乔夫最像的是胡耀邦。
两人都是天真的好人。他们都认为更加宽松的政策只会使人民更舒心,没有想到其他后果。但现实不是那回事。胡耀邦实行中央撒手不管、让权于少数民族的新疆政策,民族冲突、暴力立刻浮现。被称为“胡乱邦”不是没有道理。戈尔巴乔夫1985年上台,实行宽松的政策,1988年苏联还没解体,亚美尼亚和阿塞拜疆这两个加盟共和国就开始血腥战争。
天真的好人不等于好的国家领袖。好的国家领袖应该用自己的智慧使人民过好日子,有人身安全,而不是早死。戈尔巴乔夫掌控不住局势导致苏联混乱解体的恶果,过了30年,还在让前苏联各国老百姓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
胡耀邦在快速“乱邦”的进程中,快到悬崖边,被一脚踹下司机座,中国才紧急刹车,虽然他给新疆带来的动乱恶果一直到现在还由现在的领导人在被挨骂的情况下费力修补,但至少整个中国没有陷入四分五裂战争的深渊。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有意思!不过要说到境界,我觉得邓比戈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采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时值邓公诞辰118周年之际,谨以此文纪念让中国人富起来,给我们出国迁徙自由的伟大领导人。出国久了,看多了各种“城头变幻大王旗”的民主,从黎巴嫩1990年实现民主现在(在没有新的战争的情况下)连自来水都没有,乌克兰30年民主选举后,俄乌战之前人均GDP只有苏联80年代的一半(还不算美元贬值),和美国选来选去不是川疯子就是拜白痴,深深理解了“民主”不是简单的“一人一票”,从而当年邓公之不易和睿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