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ChatGPT是个瞎忽悠的老印?

(2023-02-13 15:57:23) 下一个

今天我们团队的一个博后告诉我一个他觉得惊天动地的想法,要写篇文章,搞一票大的。我听了半信半疑,往ChatGPT里面敲了进去,发现人家早就有这方面的工作了!ChatGPT可厉害了,不但写出一篇总结,还引用了8篇文章。看样子又是“nothing is new under the sun”,改变世界没那么容易。

如果本故事只到这里,那就太俗了。精彩的是:我的博后回家去把那些“文献”一一搜索完毕,发现没有一篇真的存在,全部是伪造的!我的个天哪,我们学校有个所有研究生第一天必须参加的学术道德(Research Integrity)的课,ChatGPT没有上过,不知道做学问不能造假。。。

想起来以前审一个老印的项目申请(grant proposal),此人将自己的名字放到一些著名的flagship的大文章里面,然后将这些文章放到自己简历里面。那些文章作者数特别多,一般人也不查。但是我老人家也是那些文章的作者之一,不怎么记得此人,仔细一查,发现是造假。这种低水平的造假,我都不好意思写在review comments里面,只好找了些别的原因给他拒了拉倒。不过比这水平高的造假也很多。最常用的就是引用一大些文献,说这些文献支持自己的观点或者提供初步结果(preliminary data),但是实际上这些文献并没有说引用者提出的观点,审稿人没时间看就糊弄过去了。这么干的,印度人居多,偶尔也见到国人,欧裔的绝少。

所以嘛,ChatGPT其实也常常似是而非,我们人类的innovation还是有用武之地的。也千万不要迷信AI,因为他们也有可能造假!事实上ChatGPT最牛的地方,还是写文档,比如申请里面的一些需要润色的内容。有了AI,老印的忽悠被取代的速度,大大超过我们华人(和其他扎扎实实做事情的所有人)被取代的速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ChatGPT主要是language model,不含逻辑推理,所以不是真正意义上的AI。以后专门写文章介绍。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巨硬公司里的印裔比较得势,不知道OpenAI公司状况如何?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关注。答案是没有办法。其实现在很多学生的作业也是找枪手做的,懒得管而已。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别要求那么高让人家写学术论文么,能通顺对话、成文就好,有糊弄之处多多包含。人们对AI太期待。其实能被取代的工作还是机械性较强的那些。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教授是如何查出狗屁通ChatGPT的论文造假的?是不是连论文的title都是无中生有造出来的,所以也就无法Google出来了?据说,人类给狗屁通一些关键词,它就能造出相应的一段文字,而这些文字是真正的“无中生有”的,查无实处,请教深度思考教授:今后教授/教师又怎么能够得知自己的学生在用AI造假呢?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说吧,三哥那文章离谱到什么程度?要是真的,基本可以颠覆现代物理体系了,居然还有人当真送审?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确实,论忽悠,ChatGPT跟三哥半斤八两,可人家不用拿工资啊,语气也比三哥诚恳多了。以后至少打客服电话,不用痛苦的猜测三哥到底在说啥了。三哥论文造假,那可理直气壮了。我审文的时候一看就发现图片和数值对不上,委婉说了一下。结果编辑是个棒槌,没读懂我的言外之意,还去问三哥,人家死不承认是造假。逼得我只好直说这玩意不能接收。
michaelusa2 回复 悄悄话 same feeling, if you look carefully on the sentences from chatGPT, it has strong Indian tone (put lots of non-meaningful things together)
京晶 回复 悄悄话 好像真是如此,我猜想ChatGPT的开发团队里肯定有很多印度人,要不然它怎么学会胡说八道不带脸红的呢?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