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佩尼老师的文字和人格

(2022-08-14 22:07:25) 下一个

佩尼老师80多岁了,宝刀不老,每天在文学城上写连载,讲述她近一个世纪的精彩人生。我每周都会去看看她的更新。坦率的说,她的《燕京人》最震撼,《在中国》最感人,现在正在追的《在美国》的部分,稍微有点琐碎。但是总的来说,我还是很敬佩她的文章,很感谢她把自己的经历写下来给大家分享。

今天看文学城,发现居然有人专门写一篇文章,奚落燕园长大的佩尼老师,北航副教授在美国做佣人;同时指责佩尼老师“固执己见”,“不了解美国文化”等等。(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2208/63518/17506.html)。其实这些说法,在佩尼老师的文章下面的回帖里面好像也是主流。佩尼老师说过,她先写连载,再决定是否出书(前面《燕京人》已经出书后才连载的),要看一下文学城读者的反应。但是好像说坏话的居多,佩尼老师被他们包围了。不得不写文章反驳一下,免得佩尼老师误以为“知音少,弦断有谁听”了。

说实话,我现在不怎么有热情继续在文学城发很多博文,主要也是被这帮人搞的。文学城的读者多数是50-70岁的老移民。这些人多数(注意我说的的“多数”,不是所有的!)都经历了双重磨难:第一次是在国内,被艰苦的生活和刻板的环境压迫,于是失去了欣赏和热爱,只剩下各种斗争精神。第二次是出国,从最艰苦的底层奋斗起,对中美之巨大差异望洋兴叹,对美国只剩下了顶礼膜拜。这两个加在一起,便构成了文学城的独特风景:政治上逢中必反,生活上逢美必拜。如果有人在中国生活的不好,奚落一番,然后结论是“某党不好”;如果有人在美国混的不好,教育一番,告诉对方怎么“融入美国”。

佩尼老师在中美吃的苦,比大多数人都多!但是从她娓娓道来的文字中,我们仍然能读出一个大写的“人”字和对生活的热爱。不错,她为了生存,在中国先嫁了一个成分好的但是过得不怎么幸福,后来在美国又嫁了一个能解决身份的老年退伍军人。但是千辛万苦之后,她仍然保持着自己做人的尊严,保持着知识人指点江山的气势。她虽然各种颠沛流离,但是没有忘记一个社会科学研究人员勤于观察,归纳演绎的习惯。(题外话:在我看来,佩尼老师是个细腻的文科学者。虽然她在北航是数学副教授,能用Fortran写码,我猜测她的数学和计算机其实不是很强。相反,作为燕大社会学系知名学者夫妇的后人,她强的是文科。)虽然她收入微薄,被强势的逆境折腾,但是她没有被击倒,而是坚持思考,并且指出美国社会的各种问题和与之对应的中国文化中的优良传统。在各种打击和不顺中,她也一直在心里仰望星空:一有机会就弹钢琴,并且坚持写日历。

而这些无恶意的闲人看客们呢?奚落佩尼老师做保姆的时候“不专业”,教育她“要好好做自己的工,不要妄议主人”。告诉她“美国是这样的,你得如何如何才能融入”。老一代移民,最喜欢教别人的就是要“如何融入美国主流”,殊不知有自信自尊的人到哪里都是“主流”,更本没有“融入”的问题。提出“融入”这个假命题的人,自己先承认自己是“支流”,得想办法跪着乞求“主流”的承认。一辈子就这样过去了,可能还没觉得自己是这个国家的主人,培养出来的子女,生怕说自己是华人。这些人对佩尼的看法出奇的一致:“在洋人面前,我们都跪着,你凭什么站着!?” 佩尼老师虽然生活很艰苦,她一直都挺胸抬头的做人,细致入微的思考,给我们和后人留下精彩的文字。她的独立人格,奋斗精神,和对自己走过的路的坦诚态度,才是我们新一代华裔移民的榜样。

最后送一首谢觉哉的打油诗给佩尼老师:

行经万里身犹健,历尽千艰胆未寒。可有尘瑕须拂拭,敞开心肺给人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4)
评论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多谢抬爱,蓬荜生辉。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为我自己的眼光点赞,在看见这篇文章之前就已经收藏了您的博客,金子一样的心。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分析的也很到位。谢谢。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001' 的评论 : 你说的如我想的。 你非常中肯。 很遗憾现在才看见这里的讨论。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殊不知有自信自尊的人到哪里都是“主流”,更本没有“融入”的问题---------------
非常赞这句话。
梁慎勤 回复 悄悄话 佩妮的到目前为止的人生,其实是比较坎坷与艰难的。佩妮如果当初选择回国,或许会有一个更加安稳的后半生,如果她安心于跳广场舞的话。只是人生没有如果,佩妮选择了一条更具风险的道路,真是有勇气。她的这种选择到底是好是坏?这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不过至少她拥有了许多我们一般人不会有的丰富经历,而这些经历便是她所获取的最大的人生财富吧。希望她能出全三本书,和我们分享她的真实的人生经历经验教训所思所感,同时获得社会回报给她的名利吧。
梁慎勤 回复 悄悄话 佩尼的《燕京人》在Amazon上有售,只剩少数几本了。我想喜欢佩尼而且觉得$20并不是负担的读者,可以购买一本以示对佩尼真实写作的支持。我想说不定《燕京人》以后会成为一本名著呢。谁说一定不会呢?至少我看到的一些故事,比如她与她父亲最后的会面,她与她母亲最后相处的日子,她嫁给两任丈夫的过程,对我来说都有不小的冲击力。这种真实故事,虽然只是平铺直叙,但其产生的冲击力,比四大名著这样的小说更为强烈。这或许是因为真实,只有真实,才是最有力量的缘故吧。
梁慎勤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一些佩尼的博文,不得不给她点赞。能够较为真实地记录并且分享自己的人生,这是大部分人都做不到的。比如,文学城上的博主那么多,又有几人能这样做呢?屈指可数!佩尼比起一些排名很高但却睁着眼睛说瞎话的博主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佩尼是在用生命在写作,不为名利,只为留下一串真实的足迹,这让我十分感动。
梁慎勤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一些佩尼的博文,不得不给她点赞。能够较为真实地记录并且分享自己的人生,这是大部分人都做不到的。比如,文学城上的博主那么多,又有几人能这样做呢?屈指可数!佩尼比起一些排名很高但却睁着眼睛说瞎话的博主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佩尼是在用生命在写作,不为名利,只为留下一串真实的足迹,这让我感到。
佩尼燕京人penny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文章不同的反映让我进一步体会,奴隶主和奴隶的矛盾。林肯南北战争的意义,争取8小时工作制的意义。这写谴责我的很多人是苛刻的雇主,对于工人一天工作多少小时毫不关心,对于工人的身体状况毫不关心。只关心布置的工作要完成。一天干两天的活都不能减少不必要的工作。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特别称赞“6ba6 发表评论于 2022-08-16 05:36:13”的留言!我对删除我留言者的对策是:凡是删我留言的,我此后不再读她/他的文章。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能毫无掩饰地把自己真实经历写出来本就是可贵的,至于对错各有评说,不必在乎。也只有八十几岁的人还能这么坦诚,读者不必大惊小怪,人无完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思考兄好文!我没有读过佩妮的文章,不过,我觉得每个人都有权利写出自己的感受,根本不用去在乎别的人会不会喜欢。这个世界很大,对同一件事情,对同一个人,总会有人喜欢,也总会有人不喜欢,那又算得了什么呢 :)
pantherdiv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工作职位没有什么高低,自食其力地做保姆,光明正大。 但居然有蹭佩妮热度的人用雇主的身份,收入,和生活方式等等来抬高自己,贬低他人(包括贬低清洁工,护工,月嫂),还自称受到来自高学历的,名牌大学毕业的的鼓励,实在让人耻笑。 其实别人对这位的多次批评都是因为她的歪歪叽叽地乱议他人的行为和言论,没有丝毫的职业歧视。
Lucky001 回复 悄悄话 前面写错了一点,那个妈妈好像是个儿科医生,不是心理医生。

也许,如果她是个心理医生,估计就会选择从好的一面来看待Penny和老三的关系,做出对孩子更好的选择了。
Lucky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诚实的自我暴露是一回事,振振有词地炫耀非道德行为是什么人品?做个小调查,先写个人背景,学历,经历,特点包括诚实记录不道德的行为,再把“我”的几个有争议的行为写上,然后问答卷者是否愿意雇佣此人为住家保姆。多了不用,50人足以,看看有几个答yes.问你自己的孩子,老婆和你自己是否愿意。再问为什么?设身处地和茶余酒后嚼舌头完全不同。"

从你的留言看,你好像在读Penny的文字时候有挺多的脑补。在这里,你问大家“振振有词地炫耀非道德行为是什么人品”,其实也是在你自己的脑补加工后产生的气愤情绪,比如我读到的是她在如实记录,没有炫耀也没有自卑,更谈不上“振振有词”(这个词明显是一种脑补)。大家主要是欣赏Penny能够真实记录自己过往和曾经的心理活动,但在欣赏的同时也看到了她不擅长沟通,内心对雇主有时候有抱怨的情况出现,我们也看到了她的问题,去欣赏她好的一面不代表我不知道她不好的一面,你可以去问欣赏她的人,有没有人把Penny当作一个完美的榜样?

其他人选择不去批评的主因是她写的是自传,而且是陈年往事,她早已走过了那段岁月,而不是正在雇主家里做事并且在线求助问大家她应该怎么办。当她没有在寻求建议,那作为她的读者,我为何要多此一举的给她建议呢?

并且,她在大家对她提出质疑后也在一些评论里面做过一些解释,比如刷子的问题主因是雇主没有先告诉她(当然她自己不问也是她的问题),但雇主责任更大。在我和我妈妈(或婆婆)相处的时候,她也会因为不知道有的东西怎么用而出错,但我告诉她她就知道了。Penny也是在learning by doing,不知道你有没有读到她在后来的雇主家就吸取了前面的一些经验。所以,在她的记录中,我看到的更多是她的自我改进。

你问有没有读者在读过她的记录后愿意雇用她带孩子,我在读过她帮助心理医生家带老三的故事后就想过,如果有机会,我是愿意雇用像她这样的阿姨带我的儿子的。在心理医生家的故事里,那个妈妈在发现老三和Penny更亲近后(老三说"Penny是妈妈”)选择把老三送入幼儿园,我的感觉是那个妈妈因为自己内心对Penny的Envy心理而做出了对自己老三成长和心理不利的决定,从Penny后面记录看,老三在进入幼儿园后遭遇了一些心理挫折,变得没有之前那么心情平和了。Penny在文中也说她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专门教老三说“妈妈是妈妈”,但可惜有点晚了。我儿子现在我婆婆带的比较多,有时候也是要奶奶,我觉得这正是我婆婆用心带他结出的善果,我觉得自己很幸运遇到了一个对孙辈充满爱心的好婆婆。


6ba6 回复 悄悄话 佩妮老师的真实经历正好说明美国给她洋插队的体验,比中国的蹲牛棚,上山下乡,脸朝黄土背朝天,风吹日晒好太多?, 那时中美两国的收入水平相差几十倍,留学生要靠短平快的刷盘子送外卖,做佣人跑堂才能赶上美国人的生活水平,去付各种帐单,落差之大,心理不平衡正常不过。现在那些来美国做寓公养老,两边通吃的老小粉红是很难体会的啦!

曾经沧海难为水,多谢佩妮老师的文字,给文学城贡献了精品,她比那些动不动删贴的小鸡肚肠博主高尚几百层!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知道这里许多人都有过做餐馆或者保姆的经历。请问,以你们的自身经历,你们赞美那些无道德的行为吗?是不是应该理解为,你们也是把主人家的猫从三楼摔下去?你们也是用同一把刷子刷所有的器皿? 你们也去挑拨人家夫妻关系?你们也对孩子们说人家妈妈的坏话?如果你们没有机会做,你们是赞美这样的行为,并称之为人格吗?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重温歌德的一句名言,最被奴役的人是那些误以为自己是最自由的人。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诚实的自我暴露是一回事,振振有词地炫耀非道德行为是什么人品?做个小调查,先写个人背景,学历,经历,特点包括诚实记录不道德的行为,再把“我”的几个有争议的行为写上,然后问答卷者是否愿意雇佣此人为住家保姆。多了不用,50人足以,看看有几个答yes.问你自己的孩子,老婆和你自己是否愿意。再问为什么?设身处地和茶余酒后嚼舌头完全不同。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佩妮的文章,是她一生坎坷起伏经历的真实记录,直白、质朴、坦诚,没有娇柔做作,没有自怨自艾,可为后人鉴。
佩尼燕京人penny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作者的理解、鼓励。欢迎各种意见。这本身也是社会调研。每一人的观点都有自己的背景。有些人一看就是雇保姆的。每人所评反映了社会不同人群的思想。所以所有人对我的评论,使我思考更多的问题。非常感谢。
我不记日记,只把每天作的事写在月历上,在美29年就是29个月历,很易保存。这些帮助我回忆各种事情。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做过保姆的人记录了自己是如何挑拨离间雇主夫妻,情人,母亲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也描述了如何将猫从三楼扔下,只为报复猫进了她的卧室,还记录了用同一个刷子清洁所有的器皿,包括马桶,洗手池和其他无物品,以表示对雇主的不满; 。。。。

说她不了解美国文化来自于他自己的字,不问主人,就自己做主把圣诞节装饰在12月30号以前撤掉,只为容易清理掉下的树叶。你也无法将沙发套放进洗衣机,以至于完全损坏,当做了解美国文化。用彩色水彩笔涂抹撞掉漆的车,以掩饰自己的错误。这些不仅是不了解美国文化,也是自以为是。

这些被诚实地记录下来的行为与大多数人的道德,和对人性的理解背道而驰。

有谁愿意有这样一个保姆照顾自己的孩子?有谁愿意有这样一个人看管自己的家?问问自己,你愿意吗?

有人赞美博主诚实,诚实是个好品德,但是它不是评判其他行为正确与否的标准!

难道罪犯承认罪恶,就从罪犯成为英雄了吗?只因为她诚实地认罪了? 况且不告诉主人撞车,不遵照主人要求清洗器皿是哪家的诚实?

只因为她诚实地描述了那些极为不道德的行为得到赞美还是谴责是基于批判者的个人道德标准。

我不希望这样的事发生在我身上,或者任何其他人的身上。我也无法因为记录了这些丑恶行为就去赞美这些丑恶行径。

故事中的“我”令人同情,但是赞美不道德的行为无法苟同。只问你自己一个问题,你愿意一个住家保姆挑拨你们夫妻关系?离间母亲和子女的关系?用同一个刷子给你做清洁?

那些赞美非道德行为的人是没有看整个在美国的故事,还是真的认为那些行为值得赞美?
Bazi1234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作者有自己的局限性。有的人看到了,有的没有看到。因为读者也有自己的局限性。有那么多读者,主要是在与它的真实性。它的价值也就在这里。如果虚构一些情间,就没有人看了。
应该感谢这个平台,使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文章。
提酒扛花 回复 悄悄话 Penny 写的很好:真实,不做作,像一个旁观者,又有自己的心理和行动的描写。
很打动我的是,她90年初来美国,可以想象语言和国内所学知识在这边的无用,生活需要重新开始。而她的文字之间看起来很坦然,认为这就是生活。没有认为这是苦难,委屈。
非常不理解 文学城上竟然有人用“佣人” ,“舞女”这样的词。这究竟是经过过什么创伤的人呢?希望她/他能了解什么是“家政服务者”,以及“跳舞”是个人生活的调节。难道,你口中的“佣人”,就不需要生活调节?就是无休止的干活?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佩妮最让人佩服的是写得真实,没有任何虚伪娇饰,也没有哗众取宠的媚俗,比有些所谓的文学创作强多了。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从作家和作品的角度来说,有细节有戏剧冲突的作品更好看。佩妮的作品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像楼下说的拿出来就可以拍电视剧了。但是要真正成为好的作品,不需要主人公高大全没有私心杂念,而是要有深度,有思想,让人产生共鸣或者至少觉得作品中的人物行为思想是发人深思的。有时这种深思是受主人公的精神所激励,有时是对主人公所处社会环境的悲叹和触动,有些作品的角色值得别人的同情或不屑。佩妮的自传激发的显然是各种不同读者感想。至于她作品的文学价值有多高,那就需要由时间来评价了
夏至09 回复 悄悄话 一位老人写出了当代卢梭式的《忏悔录》,真实的展现自己丰富的一生。让许多阅读的人大受感动,从中受益。其实不需要对作者做评论,因为全篇都是自我批评和总结,有肯定,有遗憾,但自始至终坚守自己的信念和人格。
评论观点很对立,其实不同时代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的人看问题有时会截然不同而已。
保罗晚年说:“那 美 好 的 仗 我 已 经 打 过 了 , 当 跑 的 路 我 已 经 跑 尽 了 , 所 信 的 道 我 已 经 守 住 了 。从 此 以 後 , 有 公 义 的 冠 冕 为 我 存 留 , 就 是 按 着 公 义 审 判 的 主 到 了 那 日 要 赐 给 我 的 ; 不 但 赐 给 我 , 也 赐 给 凡 爱 慕 他 显 现 的 人 。”
佩尼的生活无论多苦都充满了求索与生气,特别文笔中流溢出的智慧与底气,不是一般80多岁的人能达到和驾驭的。和国内同龄条件相似的老太太相比,她目前的精神状态证明她当初的选择无疑是对的。在上帝面前大学教授与住家保姆的人格是平等的。可惜这一点在华人传统文化中并不认可。就是在美国生活了多年的不少人也对大学教授当保姆横加指责,这就印证了中国文化根深蒂固的成败英雄论,而成败往往以金钱和物资来衡量的。

Frank Sinatra风靡世界的歌曲 My Way 讲述一位老人,他向身边的朋友回望自己的一生,讲述如何坚强、自信面对人生中的挑战。匆匆岁月中,他为很少事后悔,为自己一生顾昐自豪,走出自己的人生路:
"And now, as tears subside, I find it all so amusing..."/现在泪水已干,往事如烟
"To think, I did all that, and may I say, not in a shy way"/原来我曾做过这种事,但我不会害羞说
"Oh no, oh no not me, I did it my way" 不,不是我,我只是走我的路。

佩尼的人生是丰盛的!

随心而悦21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作者为佩妮发声。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至于佩妮80多岁还思维敏捷笔耕不辍,那是她遗传基因加身体健康管理做的成功。这也是一种现实世界上的成功。毕竟你把对头都耗死了就笑到了最后,掌握了话语权。不过这点从历史作品评价和历史参与者评价中反而并不重要。一个人并不会因为多活了几年或者少活了几年就更高尚,更有影响。我们读者没有必要对一个老人进行人身攻击,但是好像也没必要因为作者活了80多岁就觉得她人生的路是正确的,值得推崇的?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作家自己的生活也不“成功”,比如曹雪芹。事实上生活上太顺利了会让人没有深刻思考的动力,或者是少没有写作动力。从这一点上历史参与者的成功和历史记录者的成功是两回事。历史记录者只要有一定的读者群就是成功的,从某种意义上讲争议越大越是热点,那些反对的人也给她贡献了流量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佩妮写的是自传,即是历史的记录者,又是历史的参与者,还是她视点的主体,所以读者也会从各种角度去评判。作为历史的参与者,和很多其他大陆出来的移民相比佩妮事业上并不“成功”,但是作为历史的记录者她的写作是很有特点的,很多读者都对她文字的详尽程度和没有粉饰方面高度赞扬肯定。也正是由于她有很多详细的心理描写和她自己行为的记录,让人觉得道德上有问题,而她自己全然不觉得这些是问题,所以有些读者看不下去。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做保姆自食其力,本来很值得敬重。不过,时不时要使些花招,掺合雇佣人家的生活方式,抬高自己,贬低他人,就有点可笑了。
ahniu 回复 悄悄话 言而无物,打稻草人。
Lucky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daisy' 的评论 : "数理化等等自然科学我们是向西方学习,人文科学我们其实也需要向西方学习。"

同意你说的自然科学我们需要向西方学习,但是中国文化是天然的人本主义,与西方的心理学的人本主义学派有不少相似之处,甚至走的更远更深,至少现在基本遗失了。个人认为中国文化中其实有很多本真的东西(平等,真实,自由,独立,自强不息等)是我们遗失的珍宝,不是西方社会的专利,所以我们需要做的不是向西方学习他们的人文,而是在我们自己的文化中去伪存真,重新发掘并且发挥我们自己的闪光点。

我们现在关注并且讨论Penny的文字,就是因为她的身上有不少闪光点。当然,她也不完美,并且她不同一般人的真实坦率的内心记录而可能让部分读者感觉不舒服。作为她的读者,我更愿意去多关注她的闪光点,然后对她的不完美像她一样接受她的个性,不去学习她的不完美之处就好了。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您说的也没错。但是在世事艰难之下,我很敬佩佩尼的对中国文化的坚持,反感那些想教她“怎么融入”的人。这些人实在对中国文化自恨的话,教自己的儿女吧,为啥不放过一个80岁的前辈?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ton99' 的评论 : 为啥没资格指点江山?您去投票,有人check您的财产和知识够不够资格吗?指点江山是“天赋人权”。就像您在本文回帖一样,不需要资格。:)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告知,“日历”很值得玩味,学习了一个词语,有老派的雅致。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城堡' 的评论 : 是这样的。我跟您想法类似。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001' 的评论 : 谢谢点评。好一个“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niterose评论,有感想:
一个人如果连自己也不站在自己立场说话,还是一个正常人吗?
佩妮写她自己的感受很正常。这世界穷苦人多了去了,资源就那么多,她如果在拱手相让,恐怕就必须去布鲁克林大桥上睡觉去了。婚姻,做家政都是她当时必要的生存手段。
有时候,我也想佩妮也是有脑子的人,知道去大富豪家打工。佩妮还是很有自信的一个人。

老虎伍兹的前妻也专做阔人家保姆,才有机会认识老虎。邓文迪也知道坐头等舱,凭名校身份才能在飞机上搞定一份工作。

无疑佩妮是有胆有识的一个人,她的年龄和去美国的年份没给她带来运气。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其他网友指出过没有,我感觉佩尼对她目前的角色是非常不适应,主要是指心理上的,不是身体上的。高度概括:当初自己做出的决定是错误的,即三个因素没有统一:哪个工作社会需求大,我的强项是什么,我适合哪个热门工作。这种心理上的不适应,导致了她工作中的种种问题,用一句老百姓常说的俗话来形容,“小姐的身子丫鬟的命”,如有冒犯,请见谅,或删除本留言。
houston99 回复 悄悄话 自尊过头是不是自卑的另一种表现?为五斗米折腰并不可悲也不可怜,但折腰后又像阿Q一样拧脖子或暗地里说狠话看不起雇她的人,这才是可悲。请问她有什么知识和资格指点江山?
我爱城堡 回复 悄悄话 很欣赏博主为佩尼老师仗义执言。我是断断续续读的佩尼回忆录, 她的观察力很强,有非常出色的记忆和表达能力。她的很多篇章,如果有人要拍电视剧的话, 简直就可以直接拿来用。 她毫不掩饰地讲出自己的经历和内心想法,我非常佩服她的勇气, 即便生活不易,她也坚守自我,不改自尊。
这种落落大方,坦坦荡荡的自尊在某些人眼里佩尼老师是不应该有的的,甚至是不配有的。与此类似的还有对觉晓的指责,当初是旁观者的我就有这种感觉。觉晓文章里贯穿一致的坦坦荡荡,明明白白的生活态度和怡然自得的居家日常记录,在某些批评者看来简直是无法忍受的。
老dai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首前尘'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
数理化等等自然科学我们是向西方学习,人文科学我们其实也需要向西方学习。我们可曾有过逻辑学,心理学等等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么?只不过自然科学等“硬”科学,我们的差距更容易觉察到,人文科学等“软”科学的学习不是那么迫在眉睫。
我们从小受到的训练比较单一,无非就是学习。学习好了,你不需要注意任何人的感受,你不需要学习和任何人相处,因为不论你怎样,只要你学习好,家长喜欢你,同学喜欢你。我们在美国职场,确实在学习和补上这一课。
“指点江山,动不动弹钢琴”,“比女主人聪明有气质”,这些,就是不注重别人的感受,所以也是呆不下去的原因之一。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一篇文字能让人跟读肯定是有某种共鸣的东西让人着迷,我跟读的原因是她文章中的真实感,不管对与错(那是由读者主观评价的),当然还有其它的内容让我着迷,作者的善良和美好(不是每一个观点都同意,但这还是主观的东西)。作者对事物观察的细腻,作者对文字的喜爱和坚持等等都是值得我学习的。
Lucky001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佩妮的文字是主要是为自己写的,属于“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内心真实的记录。其实,她能够如此真实描写自己不美好的过去,其实也就说明她自己内心基本可以不去“批评”自己的人了。人最难的是跨越自己内心对自己的不接受,她已经走过了这一步,外界的声音也就不算什么了。。。

反过来说,喜欢各种角度去批评别人的人往往内心对自己的批评最厉,所以也就很难像她一样“我手写我心”了。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首前尘' 的评论 : 谢谢再次回帖。按您的定义,佩尼老师也是书呆子。难怪我喜欢她的文字。好吧,暂且跟着您说美国的文化更“先进”。问题是我们跟不上啊,所以跟不上就不跟了。我行我素,难道不是美国文化吗?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别喜欢读70岁以上女性的文字,总能留下思考和感动。谢谢佩尼老师展现出来一个丰富的世界和灵魂,您是一个能书写历史的人。
也谢谢博主能为佩尼老师发声。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俺说楼主是书呆子,没有侮辱的意思,身边不少朋友就像你这样子的。读书人比一般人固执固有的认识。纠正你的一个观点,认同和学习先进文化,不代表”跪舔”。你还是国内小学里学的这种名词,始终不改:)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谢谢理解。不过我觉得佩尼老师的文字很平和,没有流露出心酸的。她仍然坚守者知识人的傲气。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谢谢跟帖。佩尼老师不需要大家的“同情”。我对她只有景仰。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daisy' 的评论 : 谢谢点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当然得照顾别人的感受。但是有些人认为在美国应该比在中国生活更加小心翼翼:因为这是别人的地盘。拙文主要是商榷这种观点。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首前尘' 的评论 : 您好几次说我是书呆子,但是还是要感谢您关注我的文章。(在学术界,这叫负面引用,比没有引用好!)就您今天的回帖而言,回答很简单:为什么来美国,因为这里比中国好。为什么不能跪舔美帝文化:因为 1,要有自尊自信才过得好。农村人进城,会觉得自己比城里人低一等吗?2,美帝文化“博大精深”,永远学不好,所以还是就这样,别扯“融入”,就基本融入了。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情并支持佩尼,希望从其文中获得正能量。但是,我也认可一些善意的批评和意见,比如,本博文“Nightrose_us”网友的留言,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关注。佩尼老师专门说过“是日历,不是日记”。我也不清楚怎么在日历上记载事情,并且几十年来完好保存。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有点心酸,她能讲出来,实在是不易了。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谢谢多次发帖讨论。您说的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但是我们的focus不一样:我说的是自信,把自己当“主流”,您说的是道德批判。“为了目的不择手段”是人性,中美无差。美国无非是用“法律”将这些东西包装起来,从而“合法的不择手段”。中国人的文化,不怎么讲究写下来的规则,但是并不是没有规则。中国人重视软性的“道德”。文学城的回帖者,从这两个方向,都对佩尼老师评头论足。唉,佩尼要让这些人满意太难了。。。 :)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关注。佩尼老师的Fortran是在国内年轻时候学的。在美国,根据我有限的知识,应该没有新项目用Fortran了。所有Fortran程序员的工作,都是维护和扩展legacy system。这些多数是机密单位或者我们不懂的行业。佩尼自然不容易进去。她访学的教授,就让她用C,但是她上手很慢,半天转不过来。(当然那个教授,按现在的标准,不是什么好人:只知道把访学当免费劳动力,不关心人家的前途。)所以我觉得她的计算机水平也不是特别专业。我的第一门语言就是Fortran,后来学Assembly,C,Java,Python,都不需要专门训练。真的很会用Fortran的人,应该对系统和算法都有很好的理解,学其他的语言,是“向下兼容”。
老daisy 回复 悄悄话 “保持着知识人指点江山的气势“ “一有空就谈钢琴”……
做这样的事情不需要考虑环境条件别人的感受么?不论在中国还是美国,这种低情商的行为都让人不舒服。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lline' 的评论 : 谢谢支持!确实佩尼的文字常常击中我们心灵深处柔软的地方。
老daisy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哪叫“深度思考”,你这叫一团浆糊。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就是一个书呆子,书呆子的特点是,从小接受了什么教育,终其一生都不会改变什么。一方面说别人崇洋媚外,一方面也和崇洋媚外的大伙一起来米国陶金,身体和精神分裂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见首页那篇文章才去看佩尼的文章,才知道她原来做过家政。而且一直做了很多年,现在是一位“八零后”了。
我看见那些评论了。也很有感慨。
我记得陈丹燕写过长篇小说,是基于有真实案例的,上海出名买办家庭的太太,先到香港,后到美国,大概上世纪六十年代,就不再与上海老家联系,哪怕后来可以了。我忽然明白了一点,就在读那些评论时,“佣人”的称呼。
戴妃曾经做过律师家庭的保姆,带孩子的。朱晓玫也是做过家政清洁工。
不说其它,基于佩尼已经是老年人,我都要赞她写出自己的真实,难得可贵,敬仰!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并且坚持写日历。”
应当是写日记吧。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觉得其他批判佩妮的人是崇洋媚外,觉得洋人都得跪迎,觉得佩妮看不起主家就是有人格的体现了。但是很多需求是超国界的。同样的问题放到中国也会让人不舒服。比如中国的家庭雇个保姆,主人家发现保姆看不起自己,甚至去男主人那里挑拨离间女主人,或者保姆工作不到位,只顾着自己享受,然后把自家隐私公布于众给别人评论,难道是中国雇主家庭想要的么?再假如城市男和农村女结婚,之后发现对方只是为了城市户口,然后城市男老病了,农村女也拿到户口,就推给城市男自己原来家庭照顾,难道就很公平么?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佩妮的书假如定位成小说,就没有这么多问题了。因为小说的主人公是可以由读者自由评判的,作者和主人公也是分离的,道德高尚的作者也可以把自己对人性阴暗面的探索反思投射到小说主人公身上,塑造复杂多面的人物。但是一旦写成自传,多数人都会有粉饰。如果不加粉饰,把自己不堪的所作所为所想都写下来,那就要做好别人有反面意见的准备。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用强有力的文字为佩妮老师发声。你分析的很到位,也应该是了不起的博主,观察者和influncer!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对她的苦难很同情,但是不同意她做人的态度。不管是做公司老板还是做保姆,基本的对职业和工作的尊敬是应该有的。这里无关中国美国。但是中国阶级感地位感更加明显,反而是美国文化更能让做任何工作的人都有自己的尊严,前提是一个人不为了目的不择手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深度这一篇有深度。 赞! 虽然我没有跟读佩尼的文章,但是深度文的一些分析非常靠谱客观。 如果她真是84岁,那她能学到 FORTRAN 已是不易。 听我我家族里77级的大学生说,写码作业交上去,发回来打过卡的卡片 debug。
Col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Penny的文写得非常好,真实细腻,毫不掩饰内心深处的想法观感,让我们看到一个活生生的人而不是虚拟美化过的物。像一面镜子,影出我们自己,虽然可能只是某一时某一刻,某一思某一绪。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