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标签与歧视(五)给洋妞博士生介绍奴隶制的好处

(2022-01-19 17:19:38) 下一个

接上篇(感兴趣的朋友请先看上篇:跟洋妞博士生讨论什么是奴隶制

看过上篇的朋友知道,我在上一篇论证了生物医学行业的博士生,跟数学统计的学生比,其实是在奴隶制里面。上篇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大家不要歧视所谓的“奴隶制”来的人。大家都有自己的背景,局限性,和世界观,互相尊重就好。

本文继续上篇的对话。

我:“所以说嘛,这就是我一开始说的第一条:对于自己在一个‘奴隶社会’这件事,知道了还不如不知道。别生气,下面我再给你讲讲第二条:我们医学院的博士生制度,比数学统计的好在哪儿!”

她:“是吗?!嗯,不管你给我们的系统贴什么标签,给我讲讲正面的东西鼓励一下也挺好。洗耳恭听!”

我:“在我们医学院这个奴隶制里,学生和老板(也就是奴隶和主人),如果相处的好的话,其实是共生关系,大家虽然等级森严,但是老板也会帮学生。我们中国有个叫孔子的,说过,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各行其道,各施其责,就是这个意思。自由平等的代价是你得什么事情都考自己,并且得很早的就跟比自己强的人竞争。所以,在自由社会里面,大家虽然有自由,却不一定有面包。”

她:“别说的这么抽象,你说说具体的例子?数学统计的学生,怎么没有面包了?他们不是跟我们一样,每个月有stipend吗?”

我:“比方说吧,你如果课题做的不顺利,毕业不了,你老板会不会很难受,并且千方百计让你发两篇小文章毕业?如果你正常时间完成不了课题,他会不会继续付工资?”

她:“那当然,如果延期毕业,他当然得付工资啊!我是他实验室出来的,代表他的牌子。而且他花了这么多钱在我的实验试剂和工资上面,当然不愿意我就这样退学(drop)啦。”

我:“对了,这就是孔子说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你辛辛苦苦做了实验,老板得负责。结果不顺利,他也得兜着,惨淡经营也要收拾残局,不能甩手不管。在医学院,如果谁的学生做的不好(但是没跟老板闹矛盾),就不帮学生毕业,同事们都看不起这个教授。但是在数学系,因为导师没有付钱,而且学生写文章也不带他们的名字,他们很多时候并不关注学生在折腾啥。帮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正常的。到时候不能按时毕业,你的TA位置没有了,他如果没有钱,真有可能不管!而且同事们也不会觉得此人无情无义,反而会觉得是正常的。在他们那边,学生开题(candidacy)不过,或者答辩(defense)不过,导致不能毕业的比例是高于我们医学院的。”

她:“OK,没有主人,有危机的时候没人管啊。嗯,自由不是免费的。但是如果我的研究工作做得还算凑合,是平均水平以上的,不需要老板救火,应该还是自由好啊。”

我:“多数情况下可能是这样,但是在一个自由的互不隶属环境下,万一有能力的学生跟导师有利益冲突,老师甚至有时候还跟学生成为敌对关系,大打出手呢。”

她:“是吗?!老师为啥跟学生大打出手?”

我:“这些事情确实发生过。有一个著名数学家不怎么喜欢他的学生,有一次他的一个学生要答辩,该数学家事先看到他的论文中有一个严重的错误,但是闷着不做声。答辩的时候委员会其他人也没有发现,就这样要顺利通过准备去吃散伙饭的时候,导师忽然发难,问这个错误点。在大家面面相觑中,该生的答辩就此被整垮。”(注:我的博客文章《精明圆滑的数学家们》对此有专门介绍。)

她:“太疯狂了。我们这边,导师如果觉得有问题,是不会让学生答辩的:这是导师的面子问题。如果导师勉强同意做的不调好的学生去答辩,答辩的时候学生混得过去,答辩委员会放行,导师可高兴了,从来都不会刁难。答辩过了,导师还会请大家吃饭庆祝呢。”

我:“是啊。所以学生跟导师如果是附属关系,不一定是最差的。相反的,在貌似平等的关系下, 万一有冲突,学生是不折不扣的弱势群体。”

我:“更奇葩的事情在后面。有个著名大学的教授,出去开一个人工智能的公司,让学生帮他干活。如果是生物医学方向的,很多时候,学生干了就干了,会多拿到些工资,但是一般拿不到公司股份的。但是统计方向,大家是平等的,不能这么干,于是教授跟学生说好,给一部分公司的股份。后来公司真的开始赚钱了,教授觉得自己亏了,雇黑社会的人去威胁学生,让他转让自己的股份。”  

她:“这么猛啊!所以有时候老老实实给老板打工,也不一定是坏事。有独立性,就意味着你可能跟导师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但是又处于弱势地位。”

我:“奴隶制里面还有个好的地方,是大家都有希望当奴隶主。数学统计行业,你就算当了教授,也不能靠学生的工作成为大牛教授。博士后就更独立,不会帮老师打工的。所以教授们很多还是要靠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生物医学,只要学生博后出活,运气好的教授,靠下面的人做的事情就可以升官发财了。据说的基因敲除的技术,就是一个博后做出来的,后来导师得了诺贝尔奖,领奖的时候都没有强调原创的问题。所以你会发现,数学统计系的教授们都会自己写代码推公式,见到朋友常常讨论技术性问题。而医学院的,比方说我老人家,很久不写代码了,数学公式也忘记的差不多了,见到同事不会讨论具体的问题,而是讨论哪里去忽悠钱,谁谁招的学生真好,我怎么没有招到这样的。”

她:“这是啥破道理?!不过你反正现在是PI了,可以等着学生帮你做事情。”

我:“Anyway,总结一下:奴隶制确实有不好的地方,因为奴隶没有自由,不高兴。但是自由社会,没有了奴隶主,you are on your own,得自己对面包负责。有时候导师还有可能来抢你的面包。所以自由制度也不是十全十美,奴隶制也不是一无是处。我们没有必要随便给其他的制度和人贴标签,觉得他们很可怜。”

到了山顶,大佬看到我们还在侃,过来对他的学生说:“今天你和Dr. Yang讨论了不少生物信息知识吧?”她回答道:“是啊,我们都没怎么看风景,一直都在讨论我们的data怎么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分析呢!”大佬:“太好了,回头我们三个人开个会,看看how to proceed。大家强强联合,很有可能发大文章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谢谢光临。我说的是现在的事啊。您指的是什么情况? :)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分析一下现代奴隶社会吧。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呵呵。各种事情太忙,代码写的少了。其实最牛的工作还是要自己写代码的,暂时没时间而已。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你老人家已经不写代码不推公式啦。我们转行去实业的反而还在写代码。大概是混的还不够成功。:)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福慧绵长' 的评论 : 还真不是“简直丢中国人的脸”啊。中国的科研体系(大量海归以前),是“稳定奴隶制”。虽然是奴隶,但是可以做一辈子。美国的科研制度,是“不稳定奴隶制”,奴隶如果不能当主人,或者赶紧转行,连长期的奴隶都做不成。现在中国人从西方引进的,正是这种不稳定的奴隶制,加上国内各种法制不健全,领导说了算,可以说是最差的制度了。但是没有学美国的时候,大家都是体制内的,稍微好一些。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福慧绵长' 的评论 : 谢谢关注。没关系,讨论玩儿嘛。奴隶制和自由制是相对的。您如果在医学院和数学统计学院都学习或者工作过,就会有体会。我没有能耐给人洗脑,只是告诫他们不要觉得中国来的人是奴隶制来的。在文学城发博客,是想告诉大家不要自恨,觉得中国是奴隶制。其实奴隶制性质的机构哪里都有。
福慧绵长 回复 悄悄话 算了,麻烦作者替我删除了我上面的评价吧。我觉得我有些断章取义和误会作者的意思。。有些话写的太冲了。。。抱歉。
福慧绵长 回复 悄悄话 古代奴隶制的残忍可能作者不够了解。那些奴隶主根本不把奴隶当人看,想怎么对待就怎么对待,生前压榨掉奴隶的最后一份劳动力。死后,还要奴隶殉葬。小学的时候,学校组织我们参观了古代奴隶制的一个博物馆,里面就有一个被挖掘的奴隶主的坟墓,大量的陪葬奴隶 都是那些森森的白骨骷髅,重点是,这些奴隶是活着被强迫殉葬的。。奴隶主把这些奴隶当作陪葬的珠宝首饰 瓦器皿盆罐一样。。。残忍吗?! 谁愿意真的还没死,就被拉去杀掉陪葬?! 还有奴隶主活着的时候,要举行什么祭祀,就拿奴隶当祭品。 毫无人性的残酷制度,还要歌颂,,实在真是无话可说。。今天你做奴隶主,难不保你明天不做奴隶! 不要给人家洋人洗脑了,不懂得尊重别人的人格,拿学生当奴隶,简直丢中国人的脸。自古东方文化尊师重道,老师是授业解惑传道,师徒是如同父子亲人的关系,从来没有那个文化说老师和学生 是奴隶和奴隶主的关系。这么原始而野蛮的思想,竟然都不知道 美国的法律是不允许这种歧视存在的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