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标签与歧视(四)跟洋妞博士生讨论什么是奴隶制

(2021-12-09 21:46:04) 下一个

我在医学遗传系做生物统计的研究工作。系里组织大家出去retreat登山,一个大佬介绍我认识他的三年级博士生,让我跟她聊聊,以后好指导她做点生物信息的分析。这个博士生是个欧裔大美女,看上去是个傻白甜:没有去过中国,却对中国人民的生活环境非常同情。她很小心的问我:“听别的中国人说中国的系统,有点像奴隶制?所以大家都往外面跑?”我心里想,这么看不起我们啊?是哪个中国人这么喜欢给自己的系统贴标签,贴了后还跟老外说啊?!这个美女博士生,也是“too simple,naïve,就把中国系统当了奴隶制!”好吧,登山反正没事,跟你侃一侃。

我这个人,“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所以干脆先来一棒子震撼的:“其实奴隶们在奴隶制里面过的本来挺好。是当别人告诉你,你身处奴隶制,问题才来了。另外,退一步说,很多在‘民主制’生活的人,没有体验过奴隶制,所以也不知道奴隶制其实也有好的一面。”

她:“come on!那你觉得大家都suffer,还不知道,是好事情?太不道德了吧?!再说,奴隶制有啥好的?”

我:“举个例子:比方说你吧,现在就在医学院读博士,可能觉得很好。但是如果你知道了数学,统计系的博士是怎么学习和做科研的,你就会觉得你在奴隶制里面,很不开心。不过如果你真的去了数学或统计系,你可能会怀念医学院的一些其他的东西,觉得奴隶制也有其好处。”

她:“不会吧,你真是脑洞大开啊。我们这里怎么是奴隶制啦?”

我:“三个方面:(1)你的科研方向是自己决定的吗?还是得跟着老板?(2)你的科研成果的知识产权归谁?(3)你毕业后找工作,多大程度上取决于老板对你的满意程度?这样吧,我们一个一个的谈,先说科研方向。”

她:“方向一般都是要跟着老板走啊。我自己想的方向,不一定行啊。没有老板引路,实验不一定能出结果,即使有结果,没有老板对这个领域的洞察力,写作能力,和关系网,写的文章也不容易发大的期刊啊。”

我:“你怎么知道自己肯定不行,要依赖老板呢?数学系和统计系理论方向的博士生学生,都是自己选题,导师只是给一个大的方向。学生自己写文章,导师会大致建议投什么期刊,但是基本上让学生自己写。一开始的时候可能有困难,但是毕业后大家的独立性都很强。很多人博士毕业马上就做助理教授的,也干的风生水起的。他们里面有不少是做生物统计的,跟我们医学院出来的,做了N年博士后的人竞争基金和项目,也不落下风的。”

她:“哇,听上去不错啊。自己想做啥就做啥,还把独立性培养出来了。还真是挺诱人的一个环境。但是在医学院,所有实验器材和试剂都是老板提供的。如果我做老板不感兴趣的课题,老板有没有经费支持呢?除了实验费用以外,我的工资(stipend)也是老板用他申请来的经费支付的。就算他有这么慷慨,支持我做我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而不做他的项目;没有成果给他的项目结题,以后他怎么renew经费呢?”

我:“数学系统计系的科研,不需要“动手”做湿实验,有一台电脑就开心了:公式自己推,数据网上找,完全不依赖于导师的支持。学生在实验室电脑跟前坐一天,导师都不会知道她在干什么。(不像医学院,老板看看你买的试剂就大概知道你干啥了。)所以客观上不受导师限制和强力支持。导师大致认可,学生就可以自己去做了。”

她:“有意思,我们这里买试剂都要老板签字报销的。。。那他们的拿了老板的工资,不给老板干活,也有点不够意思吧?”

我:“确实数学统计系的学生做啥也不能完全不跟导师打招呼。毕竟人家把你招进来,也得尊重一下嘛。但是工资问题,并不是主要的。在数学统计系,很多导师根本没有经费,没钱给学生发工资。”

她:“数学统计学生没工资?都是自费的?我以前怎么不知道啊?!”

我:“数学统计的学生大多数都有助教(Teaching Assistant,TA)的岗位,学校的TA funding付工资。他们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学校各个系都需要数学和统计的课,现在所谓数据科学(data science)又火,因此有大量的课可以教。所以才有足够的TA 位置来支持整个系统。在这个系统下,学生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对应的,医学院大家依赖老板发钱。最近你知道的,MIT的大佬Sabatini因为丑闻下课,他手下30个团队成员都嗷嗷待哺,等着学校安排下一个老板;学校开掉Sabatini的声明,都不能忘记给这些人吃定心丸。如果在数学统计,自己做自己的助教,换个可以问问题的导师而已;根本不是一个议题。”

她:“哦,我明白了,难怪数学统计系转导师那么容易,因为没有老板付钱的问题。我们这里,转导师还要考虑下一个老板的经费和科研方向的问题。我有点儿明白你说的奴隶制的问题了。统计系的学生财政上独立,不依附于老板。所以学术选题上也独立啊!真好!”

我:“是的,不过注意在数学统计一般叫导师,老板是医学院用的更多的词汇。”

她:“OK。刚才你还说了学术成果归谁的问题,是什么意思?”

我:“你现在做的项目,如果得了诺贝尔奖,谁去领?”

她:“当然是老板,他是PI啊。”

我:“是的,在我们医学院有个系统叫‘PI = Principal Investigator’,在数学和统计的理论专业,这个概念基本不存在。纯数学专业的,学生写文章都常常不带导师名字的。如果得了菲尔兹奖,自然是谁做的谁得。另外,我们这里有‘senior author’这个概念,知识产权自动归导师。他们没有这个说法,导师和学生一起做的,就共享成果。”

她:“我晕,还能这样?”

我:“是的,所以医学院的博士和博士后阶段,更多的是一个所谓的‘training’的过程。而数学统计的博士生,是training + research兼顾。博士期间做的东西,也是属于自己的。”

她:“看上去真的不错啊!不过有个问题:学生自己写文章不带老板,那老板自己的科研工作怎么进行呢?”

我:“数学专业,很多导师自己从事跟学生不一样的研究,一个人发文章。统计专业,很多导师做第二作者(而不是最后一个作者)就可以了。有时候,导师自己的最心爱的研究,是他们自己琢磨了N年的几个定理什么的,学生水平不够根本帮不上忙。很多就自己做了,基本不依赖学生干活。”

她:“嗯,跟数学统计比,看上去我们医学院还真有点你说的奴隶制的意思啊。。。那第三个呢?他们找工作不需要老板推荐信?”

我:“还是要的。但是他们毕业后,大多数人去工业界或者政府机构,做博士后或者找教职的比例不是很高。工业界的工作,对推荐信看的不那么重,而且招聘经理一般根本不知道你的导师是何许人也。所以学生找工作不是很依赖导师的推荐信和人脉。”

她:“你说的三个方面的确很不错啊!难怪我认识的学数学的晚上不加班加点,过的优哉游哉的。我们都工作很辛苦,实验结果还不见得好。郁闷啊。昨天我师兄还在抱怨老板瞎指挥,也不知道我的项目后面他会怎么安排。虽然我跟老板关系很好,我也挺担心以后有没有好的文章,能不能找到一流的实验室做博后,以后再找到教职。”

她继续说:“但是仔细想想,都不能怪我的老板。第一,你自己也是生物医学专业的PI,应该知道老板拿基金不容易,你的经费,能让学生随便折腾你不感兴趣的课题吗?这跟数学统计以助教(TA)岗位为主没法比。第二,我们专业,一直就是有‘senior author’这个制度。老板也是做学生过来的,我们也不能就不要它呀。第三,我们专业在工业界找工作难一些,大家都挤在学术界;竞争太激烈,于是老板的推荐信就非常重要了。这也不能怪老板啊!”

我:“是啊,大家都不容易。我可没说你老板不好,我以后申请基金还要靠抱他的大腿呢!我只想说,跟他们比,医学院的制度下学生的独立性是很差的,有那么点‘奴隶制’的意思。当然啦,这也是是一些客观条件造成的。数学统计专业能够建立一个相对‘自由’的体制,跟他们的生产方式,经费模式是息息相关的。不是什么地方都有条件建立‘自由’社会的。所以也没有必要贴标签,说谁谁是奴隶制,就歧视从那里来的人。”

她:“呵呵,绕了一大圈,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了。我可没有歧视你啊!我以后生物信息的分析还指望你帮忙呢。不过你为了给你们中国的系统辩护,倒是毫无必要的顺便搞得我很郁闷!当初我是热爱科学研究才读博士的的,但是来了后就是没完没了的各种重复实验,不知道什么时候我才能像你这样当上PI,独立的做研究。被你叽叽歪歪一圈,现在我成了奴隶了,太不公平了!”

我:“所以说嘛,这就是我一开始说的第一条:对于自己在一个‘奴隶社会’这件事,知道了还不如不知道。别生气,下面我再给你讲讲第二条:我们医学院的博士生制度,比数学统计的好在哪儿!”

她:“是吗?!嗯,不管你给我们的系统贴什么标签,给我讲讲正面的东西鼓励一下也挺好。洗耳恭听!”

【今天写的太长了,先到这里。下周有空我会写下一篇:给洋妞博士生介绍奴隶制的好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谢谢关注。其实也就是有感而发,随便聊聊。写在这里为了说明不要给中国人贴标签而已。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洋妞很有教养啊。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谢谢关注。是的,面包和自由有可能不能得兼,是个trade-off。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自己找课题哪有那么容易。当年我想课题简直想的头发都白了。一个课题搞不好做几年才能发,谁能保证这个课题几年后还有市场?而且能不能做出来还成问题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处就是有人罩着,旱涝保收,出去工资高呗。数学系的毕业如果不是去花街而是当博后或者教授的话穷死了。副教授一年才6-7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