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教职之路(十三)坚守传统

(2021-07-06 20:29:58) 下一个

在研究型大学评终生教职(tenure),教学也是一个指标,但是好像又不是特别重要。大家一般都重视科研(包括论文和基金),而教学只要过得去,就行了。一般来说完成教学任务,学生评价不要太差,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就差不多了。没有文章和基金,教学100分,也得卷铺盖走人。大家一般都是想办法用比较少的时间把教学对付过去,然后一心扑在科研上面。但是我作为一个中国培养出来的technical nerd,对美国现在的教育系统各种退化现象非常的看不下去。所以对于我来说,教学不光是给我自己的终生教职评审挣“工分”,同时也是坚守传统教学理念的一个实践。

什么东西叫“传统”呢?英语可以叫“traditional”,也可以说是“conservative”。也就是“老一套”。跟传统对应的叫“创新”,也就是所谓的“innovative”。从理工科教育的角度来看,我认为“innovative”这个词,就是各种忽悠,偷懒,和盲动的代名词。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过于重视各种表面文章,如做报告,解决“实际问题”;但是忽略基本技术的培养。小时候参加足球队,小伙伴们都要打前锋,没人当后卫:大家都想做那个临门一脚的出风头,而不是辛辛苦苦传球运球,或者是整天搞看上去没有那么激动人心的后场断球。《鹿鼎记》里面的韦小宝,不想从少林长拳学起,要一步登天,也是这个心态。在美国,常常看到本科生甚至高中生大谈人工智能,精确医疗等酷炫的名词。要他们讲讲什么叫随机变量,什么叫分布,却都说不清楚,更不用谈具体写代码实现了。

有一帮人的专业,就是研究“教育学”的。这帮人自己不会算积分写代码,却整天琢磨着复杂的教学流程,搞教学游戏化(Gamification)和各种偷懒(Innovation,呵呵!)。这帮人掌握着教育学的话语权,天天推广他们的把正常人当弱智教学方法。他们的那一套,Gamification 牺牲的是专注,Innovation牺牲的是勤奋。最后,“Innovative pedagogy”横行霸道,导致美国传统教育体系的衰落;我个人认为从长远来看也会带来美国整体的衰落。作为自以为还算有点操守和学问的教师,我回报社会的方式就是坚守1+1=2 的常识,让多数上过“数据科学”的本科生真的会写代码,分析模型;让多数上过“人工智能”的学生真的懂机器学习基本原理和算法。

我每年教三门课,一门研究生的生物统计,一门本科生的基础计算机编程, 另外一门是给我们学校的Data Science Diploma Program(有点像中国的成人教育学院)讲人工智能。不管学生是谁,我都会既要求对算法和模型的理论理解,又要求具体实现。杜绝忽悠,少搞花里胡哨的各种吹牛。同时我注意培养大家网上“淘宝”的能力。(比如,随便往Google里面扔几个关键字,出来的代码太多了,怎么样才能去伪存真。)但是因为时间有限,我的课堂上不可能讲太多,所以往往集中讲清楚理论,讲少量的实现,让他们自己借助Google做完整的实现;然后我再在答疑的时候一个个的解决问题。由于内容比较多,理论和实现同炉,深度和广度兼顾,大家学得会比较辛苦。

我的想法可能是好的,但是也会碰到“难将我语同他语,未必他心似我心”的学生。在成人教育的课堂上,我的教学方法得到大家的高度赞赏。这些人都是工作过来的,有些年龄比我还大。他们交了昂贵的学费,是来学东西的;所以我认真负责,他们是能理解并支持的。作业多了,给分严了,从来没有人抱怨过。但是本科生就有意见了!他们中很多以后要申请MD Program的,要保证所有的课GPA基本是满分,碰到我这个“拿着鸡毛当令箭”的新老师,各种不满多得是。教学评估(Teaching Evaluation)里面什么都有:讲课内容和作业脱节啦,听不懂我带口音的英语啦,给分不公平啦。对他们来说,拿GPA其实是比学东西更实在的需求。其实这也可以理解:就像对教授来说,在顶级期刊上发论文比做真正有意思的科研更重要。

我的教学评估领导们也是要看的,更重要的是,评tenure这也是一部分。那些上课敷衍了事的人都知道讨好学生,把教学评估搞得漂漂亮亮的。我花了自己本来应该用来做科研的时间好好教学,结果如果把这些学生得罪了,跟自己的教学评估过不去,那岂不是南辕北辙?!所以我也得因地制宜,在坚持学者的操守的同时,保证教学评估的分数。怎么样才能拿到好的教学评估呢?我这几年摸爬滚打,也找到了一些技巧。

首先必须得到学生的谅解。在第一次课的时候,测试一下他们的基础,听取他们对该课程内容的建议。同时要向他们阐述我的“traditional”的教学方法,以及未来job market的情况。很多好学生是可以appreciate我的这一套的,就是要事先说明。同时也要告诉他们,我最后给分是会rescale 到一个distribution里面,多数人一般都还是会在 A zone的。

我的课程当然是难度偏高的,这个我是没有办法让步的。不过难度系数的分布是有学问的。我一般一上来给的很难,然后逐步降低难度。这样不喜欢的学生可以考虑及时退课。(这些学生不会参与教学评估。)剩下的学生,会觉得课程越学越容易。这样他们就会有一个感觉(或者说是幻觉):这个老师不错,我也挺棒的。看,我把这么难的东西理解顺了,掌握了!

虽然课程难度先紧后松,但是给分是先松后紧的。前期作业,我会认真给出技术上的反馈意见,但是给分会很generous,不同的学生不会拉开差距。这样大家不是很担心最后的grade。但是我心里很明白谁学的好。最后final给分的时候,我会adjust,让好学生得高分。

不要抓作弊,放学生一条生路,给自己也留一条。由于作业可能很难,有学生会找外面的枪手给做。枪手做的结果虽然特别好,但是跟我讲的办法,还是稍微有点出入的。根据学生课堂上的表现,我心里很清楚谁不是自己做的。但是为了让他们不要给我瞎写评估,我不会说破,只是泛泛的在课堂上说要独立完成。枪手做的,当然很完美,但是我绝对不会给满分,甚至不会给高分。学生心里应该也有默契,不会来找我要分。

最后,我确实认认真真的在教学上花时间。我一般会及时给学生回信,而不是指望TA;回答问题详细,到位。虽然我的的讲课方式的内核是传统的,我的课件准备的很现代:配上各种动画和hands-on的机制。学生看到我的努力,他们心里是有数的。

有几个学习很认真的本科学生跟我说,他们非常喜欢我的课。他们提到另一个教学评估很好的,但是其实不负责任的老师,说此人“doesn’t care students”。这个人就是靠给高分讨好学生,用来交换好的教学评估;这也是一种常见的工作和生活的态度吧。大学的好处就是它能容忍形形色色的各种人。人各有志,有不同的活法;大家都可以生存,都以自己的认为合适的方式对待着这个的世界。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大家井水不犯河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anana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120 contact hours 还是挺多的 而且你还自己批作业 杨教授厉害的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牟老师光临。我们这里的本科program有点像MD预备班,正常情况下都是给的很高的。我教的计算相关的课,给的稍微低一点,但是也不敢太低。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给学生高分会被认为讨好学生,所以评终身教职和full professor以前还得有所收敛。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anatl' 的评论 : 一门课一般是40 contact hours;三门课120.
anana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杨教授谦虚了 春秋学期都教课吗?一周几个contact hour?我们一般一年50个contact hours以下 不过大家还是希望更少 呵呵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anatl' 的评论 : 还好啦,呵呵。其实有research就可以少一些。教课还是挺有意思的(比写grant好玩),所以没有折腾。
ananatl 回复 悄悄话 杨教授teaching load还是挺重的啊 reseach还搞的有声有色 很不容易!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x123' 的评论 : 呵呵,是这样的。所以不容易啊。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谢谢关注。您说的当然有道理。但是现在这年头,学校教的东西实在太慵懒了。。。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关注。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2010' 的评论 : 多谢大力支持!知音啊!!
gx123 回复 悄悄话 难得,不忘初心。但那些给恶评的劣生,往往一下子把教学评分拉低了。另外,差劲的老师往往“教出”优等生,因为最好的学生主要靠自推。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要看教育的目的。如果是普及性教育,趣味和坚持比一味要求高质量更重要,那么gamification 可能是有效的。如果是精英教育,假设所有来上课的都是真心想学习的人,就应该吧时间花在干货上。
我觉得必修课比选修课难上,因为前者是学校强制的,很多学生对内容不感兴趣,就想用最少的时间拿到最高的分数。选修课才有高比例的学生想学这门课。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教学上的心德。选用什么教法要看教授的内容和学生的身心特点。基础,求新,加有趣都可以兼顾。找到一个平衡点学生会了解老师的教学能力。大部分学生还是很清楚从什么样的老师那里可以学到真东西。给你点赞!
虎2010 回复 悄悄话 赞你有良心,有水准,有自信!完全赞同你对gamification 和 innovation的看法!这个世界上nothing comes from nothing! 高品质的Innovation来源于对未知世界的长期专注研究,不可能从天而降!Gamification更是笑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