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教职之路(七)转行去公司

(2021-05-31 21:43:18) 下一个

如上节所说,我面试了一大圈,一个offer都没有。连着两个月都在飞机上度过,一想起机场就要吐。有人跟我说应该办个会员卡,攒点积分。我在各种沮丧中,是完全没有心情搞这些事情。收到第八个on-site的拒信之后,我开始严肃的思考自己的前途。研究生命科学虽然是我的梦想,但是生活还是要过,饭还是要吃。痛定思痛,我决定放弃诺贝尔奖的梦想,去公司找一碗饭吃。网上总是有很多关于学术界如何转行公司的帖子。我这里也加two cents。

首先我觉得自己三十多岁了,不想跟小年轻们一起熬夜写代码了。这么多年没发计算机的文章,大公司的研究院(比方说我出国前的位置)可能回不去了。所以我没有投IT公司。我投了三个有名的生物医药的公司的搞计算的位置。这些公司里面很多博士后转行的,所以我你年龄也不算大,专业也勉强算对口。三个公司都给了电面。公司的电面比学校容易多了,问的都是“什么条件下可以用t-test” 这个级别的小儿科和简单的对他们公司的了解。电面以后有一个公司就此不回信了。另外两个公司给了on site。其中有一个公司经理面完了后,HR又来电面,问的都是些摸不着头脑的问题,我答得也是糊里糊涂的;当时估计挂了。不过完事之后他们还是请我去on site。

第一个面试的公司是一家传统的大生物医药公司。面试前,跟学校一样,发来one-on-one 的名单。跟学校不一样的是,他们居然发来一篇Nature Biotech的文章,让我讲一个小时的seminar。我靠,公司里也搞journal club啊!我看了看,是一篇计算方法的文章。研究一下发现它头重脚轻,很有些问题。Introduction里面一大堆忽悠,结果其实不支持它声称的东西,算法从直觉上也是不靠谱的。于是我要求换一篇文章。HR回信说不能换。我只好在面试的时候硬着头皮讲这篇文章是不靠谱的,为什么是不靠谱的;大约是什么人背景的审稿,NBT才被忽悠了。大家哗然,也不知道信不信我。但是从过程中,大家可能会至少觉得我对本领域还是懂一点的。

然后是one-on-one,有一个是讲vision的,一个给我介绍他们干啥,我来了干啥。其他都是实实在在的具体问题。主要的问题都是统计分析和神经科学的基本问题,很轻松的。有个人还问了我GitHub上的工具能不能扩展某个功能给她用。最有意思的是有个老印,自称是后台程序员,先考了一些面向对象的基本常识和几个小学水平的算法。我轻松写完了后,还有大一半的时间;他居然出了一个很奇怪的,在常用的数据分析中不可能用到的问题。仔细想想,发现他的问题等价于写一个语法树的实现。我大吃一惊:药厂也有人搞编译原理?我可是多年没摸理论计算机科学的东西了。然后我好不容易凭记忆勉勉强强写了一些,时间到了,下一个面我的人敲门了。写到一半的东西也没法运行,只好就这样了。他说你的设计可能是对的。然后就“祝你好运”,再见了。回去之后,我十分担心那个老印的问题。计算机本来是我的专业,没想到死在这上面了。

不过过了几天,offer居然来了。可能这个老印看我是学计算机的非要显摆一下,不一定非要我做的出来。各种待遇加起来,算上bonus,大约18万。其实我申请的时候是不知道公司大概工资多少的,面试的时候也没有问。心里预期是比学校教职稍微高一点。一看这么高,心里挺高兴的。

第二个面试的公司是一个市场上的新贵,本来不是很有名,但是最近新药上市,急速扩张。(顺便提一句,治疗川普新冠的抗体疗法就是他们搞出来的呢。)这个公司的面试让我做一个research talk,讲讲我博后期间的工作。然后就是一堆one-on-one。基本上就是问一些如何处理生物大数据,如何做统计分析,如何规划项目等等。问题都挺简单的。感觉上这个公司的跟我谈的人技术水平都不很高,经历都很浅,问我问题的时候他们自己也不清楚标准答案应该是什么,就听我介绍一下。他们下载过我的GitHub的代码,问了我一些实现的问题。跟HR谈的时候很不舒服,那个人非常强势,对我一通洗脑。后来面我的人都对我表示同情,说他们进来的时候也被此人轰炸,让我不要放在心上。总体上来看,第一个公司的面试中,我见到的人级别高一些,对人也很友好;第二个公司,除了两个director外,面我的人都比我年轻,有个人居然都没有具体的计划要跟我说什么,就随便聊聊完事。整个面试安排对申请人的尊重也差很多。我申请的位置似乎也比上一个公司低一级。感觉上这是个暴发户公司,就像当年的Facebook,一下子有了很多钱,扩张的厉害,但缺乏高素质的人员。上一个公司可能穷一些;但是有点像当年的IBM,虽然过气了,但是任然保持着高端的格调和贵族的气质。后来第二个公司也offer我了,待遇比第一个高一点,但是我更喜欢第一个公司。

于是我就准备去第一个公司了。不过想想要告别我热爱的科研事业,又很依依不舍。这么多年,总觉得自己很有才华,但是却无处施展;只能在孤芳自赏中任岁月流逝。真是“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出国折腾一大圈搞了六七年,一路行色匆匆,年华似流水;到头来还是命运弄人,千辛万苦回到原地:找个公司继续做。哎,有饭吃总比没有强;很多人N年博后,被人戏称为什么“千老”,都想去公司。我有个工作能养家应该知足了。

如果总结一下所谓的生物“千老”怎么转工业界的话,我觉得只要基本的统计,算法学好了,对各种流行的实验技术稍微有些了解,能熟练分析数据,应该在生物技术和制药公司找生物统计的工作就不是很难的事情。工资比专门的码工或统计可能低一点,但是对硬核的代码和统计要求并不需要很高;比方说计算机学过基本编程和数据结构,或者统计到达一般本科的水平,就绰绰有余了。不过对自己的定位要清楚,最好是statistician或programmer,而不是两边都不沾的Bioinformatician或Data Scientist。如果谁特别喜欢Data scientist这个词,在简历上这么写,也要让雇主看清楚你到底是会做统计分析还是会码程序(还是both),千万不能给人家一种做实验为主,只会跑点别人写的pipeline的印象:这样的人太多了。

生物博后如果希望转行去公司,完全不需要上什么培训班,在家把统计系或计算机系的本科课本稍微看看,做点题,基本功就够了;再把网上的生物大数据下载下来自己分析一下,然后建一个自己的GitHub,把代码放在里面作为自己的项目经验的evidence,就可以了。招聘经理看了你的代码,就知道你的项目经验;不需要专门去不知名的小公司做“实习”写在简历上。(放在简历上可能人家也不相信,多年的代码在网上实实在在的。)其实不管是做什么研究方向的,做计算的总是比做实验的在公司好找工作些。做实验的行业,各种族裔的人都特别多;做计算太烧脑,在大家都没有正规训练的情况下,华人占优势非常大的。想做教授的生物博后可能应该一边追求科研理想,一边顺便注重一下统计和计算机的基本技能,做点大数据的分析,精心维护好自己的GitHub。这样万一科研的路走不通,转行的时候就从容一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Avicii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选择,在药厂做bioinformatician没前途.现在GEN的科研和产业都很渣.
咖啡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多谢前辈鼓励呀!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静听秋雨' 的评论 : 谢谢跟帖。当时如果找不到教职,就去公司了,说不定公司其实更好。

----
楼主对找教职真是执念啊。虽然非常佩服你的契而不舍,但有时候转换轨道,也许会柳暗花明。
静听秋雨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对找教职真是执念啊。虽然非常佩服你的契而不舍,但有时候转换轨道,也许会柳暗花明。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咖啡林' 的评论 : 你是mitbbs的“Cofilin”?可能你们做实验需要钱,老板没有多的钱pay高一点。赶紧好好面试啊!上了TT就好多了(虽然各种其他的struggle还在前面。)
咖啡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我就在NYC做博后,有了娃后,入不敷出,一直在吃积蓄;同事(博士生)说,这个叫 pay to be a postdoc 哈哈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咖啡林' 的评论 : 谢谢关注。不同的城市不一样吧。有的老板经费多;有的没钱。我的博后,我就只按规则给,没有实力给很高。

-----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八九万,我去,我干了这么多年的薄厚了,还是只有x万。学校的entry level这几年一直在涨,所以一直在entry level。
咖啡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八九万,我去,我干了这么多年的薄厚了,还是只有x万。学校的entry level这几年一直在涨,所以一直在entry level。
距离 回复 悄悄话 经历丰富!加油!
anana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看到了 我也回复您了 大家都不容易啊!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anatl' 的评论 : OK. 回到你未名的信箱了。
anana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文学城悄悄话貌似不work 我刚给你发了悄悄话test了一下 点发送之后界面就刷新了 然后去“已发送”悄悄话那里并没有看到我发给你的悄悄话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anatl' 的评论 : 给你回了私信(悄悄话)。
anana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还能设备变卖?我们这里都是人走了设备就留给新人。。。4个人一间办公室也很夸张啊 做的有点绝 估计只有东西海岸氛围非常冷酷的地方才干得出这样的事情 然后他最后怎么样了?跳槽了还是在那继续待着?能在顶尖医学院当PI都是能力超强的 随便去哪里(药厂 咨询公司什么的)都能拿十几二十万的人 被逼到这样太惨了 我听着都要有心理阴影了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anatl' 的评论 : 我也是你这么想的;但是喜欢顶级医学院的人不这么认为。我跟一些刚上Tenure的Associate聊过,没有一个想换hard-funded的地方的:首先从好学校去差学校了,其次各种资源少了;最后没有人相信自己以后拿不到grant,都觉得会越来越多才对。我认识的这个前辈,有一段时间publication没有那么好了,两个grant中有一个续不上的时候,他觉得还可以维持;另一个再续不上的时候,可能不好跳槽了。(我认识一个跳来的直接给Associate(但是不一定是T的),带两个R01,一个还剩3年,一个两年。这哥们在另一个顶级医学院没拿到tenure。)不过我也不知道;反正到学校给bridge的日子,就不好挪地方了。当然我说学校“赶他走”,也不是真的直接解雇。学校还是发自己commit的一部分工资的;但是把他的space收了,他的仪器得卖掉,独立办公室没了,4个人共一个办公室。他们做实验的搞成这样,可能没法翻身了。(如果是做计算的,还可以自己一个人分析数据,争取东山再起。 ^_^)
anana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我靠 这个也太残酷了 这号称医学院“假tenure”名副其实“假tenure”啊。。。感觉他如果更敏锐一点的话在两个R01的时候申请下一个grant一直不中的情况下应该actively去外面面试找机会跳槽了 一般这种级别跳槽startup肯定是1M以上,可能到2M或更高 等于白拿一个R01 再继续烧钱出数据大多情况能起死回生 比被迫赶走要好太多了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anatl' 的评论 : 我说的是我前老板的学校。我们学校排名低些,一般不赶人走。但是以前的学校,真的有前辈(Associate Prof)发过IF=30的子刊,一般同时又两个R01,没钱了之后,学校给了一两年的bridge,然后赶走的。所以后来我找工作,对soft的地方非常恐惧。

-----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对 大多顶级医学院都是cover 小于50%,太坑了 州立医学院级别你还真看到过有tenure之后被赶走的?我知道有州立医学院没大grant一直待着的
anana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对 大多顶级医学院都是cover 小于50%,太坑了 州立医学院级别你还真看到过有tenure之后被赶走的?我知道有州立医学院没大grant一直待着的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是啊。不过后来我还是找到学校的位置了,没有去公司。所以其实对这些公司也不了解。

-------
第二个是REGENERON吗,真应该去呀。到了工业界就是为钱不是,别的都是假的。你做这几年下来,有没有看清楚呀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anatl' 的评论 : 医学院挺复杂的。不同的学校不一样。不少地方是没钱就走人的。同样的医学院,不同的人也可以不一样。学校给100%应该都是暂时的,相当于bridge funding,期待没钱的人一两年之内续上。(学校要看NIH的review comments,publication record;如果完全没有希望可能直接让走人。)排名好的医学院一般soft 的比例大大超过50的。就算是50,我听说不一样的学校也不一样:有的是无条件给50%,有的是如果你自己另外一半不能保证,他们那一半也不给。没有grant也给100%的,多数得有教学任务,或者很多service(如MSKCC)。不过上了tenure之后,大家都惺惺相惜,互相可以帮一帮,一般不会轻易赶走人的。

-----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对 我也觉得医学院soft money职位是怪物 上层一直有声音要把NIH的indirect改成类似NSF那样 然后省下的钱增加direct cost 我觉得这样是对的 同时也减少了soft money职位 但利益牵扯太大 就看以后怎么弄了 我认识的朋友一般跳槽副教授都是15万以上 不是东西海岸 如果是非医学院就是标准的9个月hard money, 医学院一般号称要从grant出50% salary 但我也知道一些没grant的最后也一直拿100% salary 如果拿不到NIH的人不断增加 又人人拿100% salary 我觉得这样下去系里要破产啊 医学院的事情看不懂 您可以谈谈 :)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第二个是REGENERON吗,真应该去呀。到了工业界就是为钱不是,别的都是假的。你做这几年下来,有没有看清楚呀
anana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对 我也觉得医学院soft money职位是怪物 上层一直有声音要把NIH的indirect改成类似NSF那样 然后省下的钱增加direct cost 我觉得这样是对的 同时也减少了soft money职位 但利益牵扯太大 就看以后怎么弄了 我认识的朋友一般跳槽副教授都是15万以上 不是东西海岸 如果是非医学院就是标准的9个月hard money, 医学院一般号称要从grant出50% salary 但我也知道一些没grant的最后也一直拿100% salary 如果拿不到NIH的人不断增加 又人人拿100% salary 我觉得这样下去系里要破产啊 医学院的事情看不懂 您可以谈谈 :)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anatl' 的评论 : 那得是很牛的教授吧。soft funded还是hard?其实医学院的soft funded 工资都是自己从NIH挣的,当然可以给的高。hard 能给的高的才是真的牛。而且得看地点。NYC的学校有的AP起薪就是15万,博后也能给8,9万。
anana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不用上full 我有朋友tenure year跳的 对方学校match了tenure 然后工资从他本来的11万直接到17万 full跳槽一般都是20-25万左右 endowed chair还能更高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anatl' 的评论 : 其实上了Full以后,如果愿意去soft funded的学校,18万挺正常的;问题是这样稳定性就没有了。
ananat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你如果不准备跳槽要涨到18万需要很久了:)不过也是 到一定程度了多几万还是少几万都不是major concern了 其他有更重要的要关心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anatl' 的评论 : 是的,我和你工资差不多。我们学校的18万得是有title的正教授了。公司里面写码或者搞统计的待遇是还不错。我同事转IT公司码工的还有更高的呢。不过公司没有自由度,就算做了director,也有上级。不患寡,患不安。:)

-------
有信仰啊 AP一般给不到18万的吧, 我们加上三个月暑假工资才10万出头
ananatl 回复 悄悄话 有信仰啊 AP一般给不到18万的吧, 我们加上三个月暑假工资才10万出头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谢谢关注!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继续关注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001' 的评论 : 是啊,公司都是立马给offer,催赶紧上班。学校的面试可能拖很久才给结果,可以等半年再开始。

Lucky001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先去公司逛逛的经历挺有趣,相信你入职公司前就拿到教职offer了。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一直关注。您起来的真早啊!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在六里面,没有拿到位置啊;里终局还早呢。七是一个小插曲,后来还是拿到tenure track了。不过这些经历对我以后带领自己的团队有点帮助,所以写一下。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你在引言里说“从出国做博士后起,到拿到终生职位”,我还以为六是终局,怎么又去工业界了。难道后来又回到学界?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很詳細的經驗之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