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报个喜,算算上个医学院要花多少银子

(2022-08-18 14:52:13) 下一个

等待放榜的时刻

8月18号是英国A-level考试成绩揭榜的日子,这一周是心惊肉跳的等待。水儿收到了他心仪的医学院的conditional offer,需要拿到至少一个A* (化学或生物)和两个A才能满足录取条件。尽管觉得他应该是没问题,但考试毕竟有不确定因素,A*是没有人能保证拿到的。

英国有统一大学申报和录取的系统,UCAS,早晨8.15系统通知是否被录取。 

当时我们在吃早饭,水儿说等网上看到成绩后,再步行去学校取纸板成绩单,顺便见见同学。饭吃了几口就放下了,说等去完学校再回来吃。

在那一刻来临的时候,刷屏,显示一个10秒倒计时、、、那一刻看见那个大大的绿色的勾,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他考了四科,拿到4个A* 的成绩,顺利被录取!

水儿尽管一直貌似淡定,但他在看到成绩后,人突然放松下来,有十几分钟没法平静下来,还差一点吐了。教练直接泪奔,好像我还是那个比较淡定的。

平静下来后是真正的开心啊。水儿也不着急去学校了,一边叽叽喳喳的和我们聊着,一边开开心心的吃完早饭。那天早上,真是美好!

想着一定要跟一直关注和支持他(妈)的网友们报个喜,谢谢你们的关爱和祝福!尽管我进城的时间不长,和许多博友一见如故。因为常常分享和孩子的日常,感觉好像水儿也是在文学城长大的呢:)

今年英国医学院申请的竞争激烈程度可真称得上惨烈。我分享过水儿拿到所申请的全部四所医学院的面试机会,却只收到一个offer,所幸的是这一个是他最想要的。从这两天的BBC报道才知道原来整体情况对今年的考生是如此不公平。去年的时候,因为NHS缺医生,就放松了医学生招生限额,招生名额达到历史最高10,460名。到今年,他们又觉得NHS提供不了那么多的实习培训位置,毕竟医学生的很大一部分学习是在医院临床进行的,于是收紧限额,今年限招7,500名,砍掉了1/4!

这还不够惨,去年因为疫情A-level考试取消,改为学校估成绩,导致A* 和A的成绩比例大增,达到offer条件的自然高于预期,大学又不能毁约,只好把一部分学生延到今年入学,直接挤占了原本就被削减了的名额。再然后呢,今年报考医学院的人数还比去年增加了7千多人。不负责任的政府只看到数据,却不管多少年轻人因此梦碎、、、看报道说政府在为他们的限额政策辩护,估计就是有人抱怨了呗。

读医学院得花多少钱

升学尘埃落定,该算算要花多少钱供一个医学生了。正好看见城里名博‘菲儿天地’和麦姐都写到教育费用和医生收入方面的主题,机缘巧合,我赶紧蹭一下她们的热度~~~

英国大学每年本国公民的学费£9,250,所有大学基本一样。医学院读5-6年,其中弹性的一年是非医学的第二学位,这样读医学专业5年,比一般本科多两年-这多出来的两年的学费由NHS补贴。这样自己付的学费总共就是四年,£37,000。

生活费呢,水儿的学校在伦敦中央地带,无疑是英国最贵的地方。学校给一年级学生提供宿舍,有各种类型,离校园越远越便宜,也有单人间/双人间和是否带独立卫生间的选择。水儿选择了离校园近的单人间,£285一周,一年38周,这样大概算£11,000吧。正好看见一篇BBC的报道说英国的大学宿舍平均年租6千多英镑,私人的7千多。看来伦敦的确贵不少。这篇文的链接附在文后。

食品加交通就算每周£115吧,38周,大概£4,500。这样总计一年住宿生活费£15,500。假设住六年的住宿和生活费都按这个价(肯定会涨价),再加上四年的学费,总共13万多英镑。与同样在伦敦上学的三年非医学专业比较,大概多花6万英镑左右吧。

如果跟北美比,是不是就很便宜了?当然这里没有包括衣服、旅游、社交等费用,因为这些钱本来也是要花的。

上面提到的那篇BBC的文章还分析了不同学科大学教育投入的回报。用英格兰的数据、一生的职业生涯的收入折现分析,得出的回报率前五名分别是医学、经济学、数学、工程、药理学,垫底的是艺术类。我估计这里的学科用的是很粗的分类,比如经济学应该包括了商科、金融等,而数学包括了计算机。这些分析也只是提供了看问题的一个视角,我一直是认为,学科和职业的选择,在能养家糊口的前提下,喜欢是更重要的因素,是一个不能用钱来衡量的砝码。

英国除了给部分贫困学生提供财务补助外,给所有大学生提供贷款支持。学生贷款包括学费款全额,直接付给大学,所有学生都可以申请;生活费贷款按家庭经济条件,最低的每年6千多英镑。学生贷款的利率是按照零售通胀指数(RIP)加3%来算的。今年因为通胀高,预计这个利率会上涨到12%,但政府已经承诺对今年入学的大学生,贷款利率封顶6.3%。

利息从学生开始用款计算,还款是从年收入达到£27,295开始的(明年这个起点工资降到£25,000),一般是每年还实际工资和起点工资差额的9%。比如说,如果你年收入5万英镑,每年还学生贷款就是(50,000-27,295)*9% = £2,043,一个月100多。如果30年后还没还清,债就注销不用还了。不过政府在计划把这个债务注销年限延长到40年。

写到这里吧,可以开始计划空巢时光了:)

附BBC的文:How much does university cost, and is it worth it?

***********************************************************************

我写过的关于医学院申请的博文:

为什么学医(1)

为什么学医(2)

'洗脑’,共情和‘冷战’- 从医学院面试题说起

医学院预录揭晓-失败的滋味

医生挣多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1)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哈,禾儿认真。写的读的都容易先入为主,下回写要多换角度想想:)谢谢禾儿,周末愉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医学院6年是包括本科3年的,我解读“ 一般大学本科3年,医学院6年,然后2年住院医”,就会以美国的体制想当然,认为3年本科读完,再读6年医学院。:)所以看到别人说祝贺你空巢,我还在想,可能是你儿子本科一直住家里,现在去医学院了,才离开家了。:)哈。想当然,害死人。:)谢谢蘑菇的耐心解释。

我有个朋友,两个儿子,哥哥学了医,挺好的,弟弟也跟着哥哥读了医学院。另一个朋友也有两个儿子,哥哥学医很辛苦,吓跑了弟弟。:)蘑菇的小儿子很聪明,以后无论做什么都会是佼佼者。:)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英美教育体制差别挺大的,英国大学都是公立,一般大学本科3年,医学院6年,然后2年住院医(resident),若干年的注册医(registrar,眼科是7年),我之前的“医生挣多少”文写到过。英国和澳洲差不多,麦子最近的“十大高薪职业”文也有写到医生的职业。

估计弟弟是受哥哥影响比较大。昨天哥哥还在说水儿这所大学科研很强,会给水儿提供很多机会,包括不做医生的机会,估计他是想尽量让水儿不要有压力吧。踢出门了,随他们去吧,要真是都做医生了,家里人是能沾点光哈:)))谢谢禾儿再次来访留言,周中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谬赞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不好意思啊,我刚搞明白,我以为英国和美国一样的,大学毕业才能进医学院,我刚搞明白,英国和中国是一样的,做医生不需要先大学毕业。:)蘑菇的两个儿子都是医生啊,太令人羡慕了!以后蘑菇看病,不用去医院了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优秀啊优秀!:)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谢谢你:)你家宝贝儿子要是得按国际学生缴费的话,那是要贵很多哦,现在反正是什么都越来越贵了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哎呀,迟到的恭喜啊!太棒了!9000多磅了,那我们离开英国多于3年,按欧盟标准,我们得付国际学生的学费,就是3倍,3万英镑啊一年!贷款利息不低呢,我以为会低一些呢,出来就10几万没了,怪不得很多人不上大学了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maple56' 的评论 : 问好红枫:)谢谢你美言祝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谢谢如雨!赞你最近诗作佳篇不断,也很欣赏你博文中对“天真”的解读:)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蘑菇!祝贺优秀的儿子前程似锦。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妈妈能干,女儿优秀,让人羡慕!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嘿嘿,终于自由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蘑菇儿子如愿以偿,孩子的成功是家长的最大乐趣,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接下来蘑菇可以尽情享受快乐的两人世界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谢谢李子兄!是的,跟北美比起来还算好啦:)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英国医学院学费真是不贵。赞!蘑菇的儿子很优秀。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老乡好!谢谢你,我赞同你说的,选择学医不能因为钱,要是奔着钱也就不会选择学医了。我写过一篇博文“为什么学医”,聊到这一点。我家老大比水儿大十岁,是眼科医生,所以水儿对学医和医生职业还是很了解的,水儿这个学校研究很强,也会给他将来有多种选择。再次谢谢你,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XQQ!有日子没见,问好,祝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孩子喜欢就好:)梅华周末愉快!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水儿,也是做妈妈的骄傲。医生是最高尚职业之一,但也是很辛苦的职业,自己真的喜欢这个职业,有奉献精神最重要。在美国收入去掉40%税收,医生每周平均工作60-70小时,美国实习医年薪6万,每周工作100-120小时左右,其实医生赚钱很不容易,家长还是不要去算他们能挣多少钱,支持和帮助他们减轻一些压力就好。
XQQ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水儿进入心仪的医学院, 祝贺水儿的麻麻开启生活新时代。谢谢详细介绍英国的录取系统,的确与北美有很大不同。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如今大学啊世界性涨价,医学院好啊,读出来好工作,好薪水,前途无量,宏图大展。好文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谢谢小C再次留言!嗯,“诗评《我读忒绿论诗的诗》(见分类目录“诗的浪漫”)”,我记下了,一定会去拜读。喜欢你的诗和你对诗的热情,谢谢你分享。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笔名老忘06' 的评论 : “这些欧洲所谓发达国家收入比美国差太多了”

谢谢新朋友来访留言!我没有查统计数据,就我了解的行业来说,英国的收入是比北美低,我们的税也高。福利好的国家必定税率高呗。祝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热烈祝贺!! 祝贺蘑菇家老二也上了医学院!! 实属不简单!如蘑菇所说,美国医学院的学费和各种费用确实不低。看过几篇文章,有的人当了医生还一直在还贷款,太不容易了。有志者事竟成,你家两个儿子太令人羡慕了!!为蘑菇骄傲!祝周末愉快!”

谢谢点点美言!这一年的确是不容易,总算能松口气了:)除了少数一毕业就还清学生贷款的,西方大部分人都是工作后慢慢还的,完全靠贷款、借得多的可能是会有压力。再次谢谢点点,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咦,我留言了,怎么不见了,一定是没有发成功吧。
水儿四门课全A,太牛了,基因好,教的好,想不成功都难,恭喜水儿心想事成,在这么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感觉英国的医学院比美国便宜,不过时间上好像差不多。做医生的好处是可以做到老(当然做手术的除外),虽然回报时间晚一些,但是长久,赚在后头。再次恭喜水儿! 辉蘑菇马上空巢 也祝贺你,你们彼此都将翻开新篇章! 享受生活吧! 周末快乐!”

谢谢暖冬美言!完全同意你说的关于做医生的好处,英国的费用相应也低一些,这倒不光是医学院,所有专业的学费都一样的,学医多出来的年头NHS也补贴了学费。再次谢谢,暖冬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谢谢桥桥:)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感觉英国教育费的压力比北美还是好点,不过你们那边收入也高哦:)遐西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生活!是呀,不容易呢,喜欢文学城里有很多医生父母,都深知个中味:)周末愉快!
CBA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说的太对了,孩子只要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父母最大的安慰。

谢谢蘑菇到我的心灵港湾读小诗,带来了大自然的气息,增添了一份浪漫的诗意 :) 谢谢蘑菇的点评和鼓励。

我的博客里有一篇诗评《我读忒绿论诗的诗》(见分类目录“诗的浪漫”),这是一篇我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才写就的文字,希望能给诗歌爱好者们带来一些启迪,蘑菇有空的时候不妨看一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2022-08-19 12:13:09 回复 'CBA7' 的评论 : “恭喜蘑菇望子成龙的梦想成真!You are a proud mom of a proud son!

"尽管我进城的时间不长,和许多博友一见如故。因为常常分享和孩子的日常,感觉好像水儿也是在文学城长大的呢:)", 蘑菇的这句话好亲切啊,祝福在文学城长大的水儿成为医学领域里面的弄潮儿 :) ”

谢谢小C的祝贺和点评:)成什么都没关系啦,孩子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父母就觉安慰呢。刚去你家欣赏你最近的诗作,真棒!

笔名老忘06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欧洲所谓发达国家收入比美国差太多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热烈祝贺!! 祝贺蘑菇家老二也上了医学院!! 实属不简单!如蘑菇所说,美国医学院的学费和各种费用确实不低。看过几篇文章,有的人当了医生还一直在还贷款,太不容易了。有志者事竟成,你家两个儿子太令人羡慕了!!为蘑菇骄傲!祝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咦,我留言了,怎么不见了,一定是没有发成功吧。
水儿四门课全A,太牛了,基因好,教的好,想不成功都难,恭喜水儿心想事成,在这么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感觉英国的医学院比美国便宜,不过时间上好像差不多。做医生的好处是可以做到老(当然做手术的除外),虽然回报时间晚一些,但是长久,赚在后头。再次恭喜水儿! 辉蘑菇马上空巢 也祝贺你,你们彼此都将翻开新篇章! 享受生活吧! 周末快乐!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水儿四个A,太优秀了,蘑菇真是幸福的妈妈!
谢谢蘑菇分享英国学费信息,确实比北美便宜不少。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祝贺,水儿好样的!接下去几年医学院学习不轻松,住院医更不轻松,加油!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u9898' 的评论 : 谢谢niu! 欢迎新朋友来访,握手,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英国大学每年本国公民的学费?9,250,所有大学基本一样。———哇,这也太好了吧,比美国便宜太多了。:)“学费总共四年,?37,000。”,我以为我看错了,读了三遍。:)

是的,禾儿亲,英国的大学都是公立的,我们十年前学费还是每年3千英镑呢,我家老大赶上那个末班车,他可真是给我们省钱了:)这回小的学费算贵了,不过比美国还是要便宜多了哈。禾儿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恭喜恭喜!蘑菇的儿子太优秀了!听说是做眼科医生,知道眼科是很难进去的。:)”

禾儿好!很开心看见你的倩影。谢谢你,做眼科医生的是老大山儿,我写山儿不多,难得你还记得-感动!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恭喜蘑菇望子成龙的梦想成真!You are a proud mom of a proud son!

"尽管我进城的时间不长,和许多博友一见如故。因为常常分享和孩子的日常,感觉好像水儿也是在文学城长大的呢:)", 蘑菇的这句话好亲切啊,祝福在文学城长大的水儿成为医学领域里面的弄潮儿 :) ”

谢谢小C的祝贺和点评:)成什么都没关系啦,孩子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父母就觉安慰呢。刚去你家欣赏你最近的诗作,真棒!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祝贺水儿,脱颖而出!谢谢蘑菇分享英国的大学费用,虽然比北美便宜不少,但是对许多人家,仍是沉重的经济负担。我原来以为英国社会福利好,学费会更低呢,长知识了。”

谢谢海风姐!是的,英国税高,税后那么多钱也是不容易的。英国十年前的大学学费是每年3千英镑,现在9千多也是有点扛不住了,估计还得涨。海风姐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祝贺水儿,也祝贺蘑菇!觉得英国还是便宜一些。周末快乐”

杜鹃好!是的,英国学费比美国便宜,但我们税后工资水平应该也是相应低了。谢谢杜鹃,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姐!期待你继续分享那时候的伦敦呢:)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这是无风险投资,回报一定好,还有空巢的好处,赚到了!祝贺!”

娘娘好!是的,他拿到了他想要的,我们能开开心心的把他踢出家门,就是赚到了:)谢谢王妃,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恭喜恭喜,医学院竞争激烈,儿子太优秀啦。谢谢蘑菇分享好文。花多少银子父母都开心”

谢谢艾唱!是的,今年真的是不容易,付出努力了能如愿以偿,我们也就很欣慰啦。艾唱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好文章,好介绍,好孩子! 多谢蘑菇分享,看来读医学院还真是挺花银子的”

谢谢平老师表扬:)是呀,教育真的是一大笔投资。问好平等兄,周末愉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改错字——我以为我看错了,读了三遍。:)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英国大学每年本国公民的学费?9,250,所有大学基本一样。———哇,这也太好了吧,比美国便宜太多了。:)“学费总共四年,?37,000。”,我以前我看错了,读了三遍。:)

niu9898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蘑菇的儿子太优秀了!听说是做眼科医生,知道眼科是很难进去的。:)
CBA7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蘑菇望子成龙的梦想成真!You are a proud mom of a proud son!

"尽管我进城的时间不长,和许多博友一见如故。因为常常分享和孩子的日常,感觉好像水儿也是在文学城长大的呢:)", 蘑菇的这句话好亲切啊,祝福在文学城长大的水儿成为医学领域里面的弄潮儿 :)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4个A*,恭喜恭喜!蘑菇的儿子厉害!伦敦市中心的好医学院,是不是King's?我的一个朋友的女儿就是那个医学院毕业的,现在已经功成名就,满世界飞,到处开会讲学授课。她是英国不付学费读大学的最后一批,父母没有花钱她就读完了医学院课程。以后的大学生就没有这个福气了。我和儿子前几天还在讨论,英国贫穷家庭的孩子现在还上得起,上不起英国的大学。”

园姐好,谢谢你美言!King’s很好,水儿上的ICL。大学免费那是很早了,应该是2011或2012涨到的每年9千,之前是每年3千。英国现在也对贫穷家庭的孩子从录取条件到经济都有支持的,越好的大学支持力度越大。感觉条件不好家庭的孩子更难的在于要有读大学的意愿吧,我家老大上大学的时候参加的一个社团就是专门鼓励、帮助条件不好家庭的孩子申报医学院的。再次谢谢园姐,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水儿,脱颖而出!谢谢蘑菇分享英国的大学费用,虽然比北美便宜不少,但是对许多人家,仍是沉重的经济负担。我原来以为英国社会福利好,学费会更低呢,长知识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鞭炮响起来,锣鼓敲起来,水儿的优秀,跟蘑菇的教育有方有极大的关系。恭喜空巢,多发好文,蘑菇的文都高质量,真材实料!:)”

谢谢菲儿亲的再次美言!你的鼓励和支持让这网上城充满暖意。写博文就惭愧了,我是才疏学浅又常常犯懒,现在空巢自由了,要好好向菲儿学习:)菲儿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有好宝-夏静子' 的评论 : “良心价”,哈哈哈,同意!谢谢家有好宝的博友:)祝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昨天看新闻的时候我还惦念着水儿的成绩呢,今天打开你的博客看看,果然喜报传来了。恭喜水儿能到自己心仪的大学去深造,恭喜蘑菇从此空巢自由了!为你们一家感到高兴!祝福!”

生活好!有日子不见,很开心看见你的倩影:)谢谢你惦念-感动!我也惦着你房子装修,想要看我老乡和他媳妇的杰作呢,期待ing。生活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祝贺蘑菇和水儿!竞争这么激烈的录取能拿到心仪的offer实属不易,要好好庆祝一下。英国医学院学习的投入比美国时间短,花费低。美国医学生平均要背上15万美元的贷款。有的可以高打30万。也祝贺蘑菇空巢,这样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在文城写博分享了:)”

谢谢亮妈!是,感觉英国的医学院经济负担是轻一些,估计医生收入也应该比美国低一些吧。哎呀,自由了,我还得适应一下下这感觉呢,现在还觉得不太真实~~
应该有更多时间来城里玩了哈,我下一篇就是一直惦着要写的蔷薇园的童话,哈哈哈。看见亮妈换头像了,漂亮!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大大恭喜水儿成功考上了医学院!放鞭炮庆祝!!!也恭喜蘑菇幸福的妈妈!抱一个!英国的读医科费用比美国便宜一点,当然那些生活的开支就因人而异了,可多可少。蘑菇这下可以好好计划空巢生活,为蘑菇高兴哈!蘑菇周末愉快!开个party庆祝”

谢谢沈香!你总是一如既往地热情鼓励和祝福,感动,抱一个!是呀,总算自由了,好像对水儿和对我们做父母的都一样意义重大呢:)沈香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大大祝贺水儿,心想事成,太棒了!蘑菇可以躺平了。:)感觉英国学医时间短还有福利,后两年医学的学费政府都补贴了(国际生没有补贴吧?这么问是因为儿子也差点去读英国的医学院),比澳洲强太多了,澳洲的大部分学校都是7年(三年本科加四年医学院),全都要付费,当然可以贷款。祝蘑菇和家人过个开心的周末!”

谢谢麦子!咱可真是心有灵犀,正好我想着要写医学院费用的时候你写了医生收入:)国际生应该是没有补贴,并且学费也不是每年9千多,是两万多接近三万呢。英国读医学院的费用还是可以接受的,我打算躺平了:)麦子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想到未来,一切都是值得的。”

握手新朋友,谢谢你来访。你写的回忆外婆文很好,不记得的回忆感人。欢迎常来玩:)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花花!差点错过了你更新的小说,你换标题了哦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水儿,也祝贺蘑菇!觉得英国还是便宜一些。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祝贺水儿被心仪的医学院录取! 一定要好好庆祝一下!”

谢谢佳园!感觉好像还没完全习惯呢,这儿子终于要出去了:)佳园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恭喜水儿即将进入心仪的医学院!几年后顺利毕业,蘑菇就等着过好日子吧。空巢时光一开始有点不习惯,久了就很自然了,老两口来去自如反而没有拘束。我是已经习惯了。问好蘑菇!”

谢谢水星兄!看你的游记就知道你们两口子那是不一般的享受哦,向你们学习:)问好水星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恭喜蘑菇的水儿以straightA* 的优异成绩被心仪的医学院录取!儿子的医学院学费虽然高但感觉英国政府还是很合理地给予贷款服务,船到桥头直瞄瞄!蘑菇好好计划空巢期怎么过才是你的highest priority。蘑菇,这个周末好好举家欢庆!”

谢谢荷姐姐,你总是不吝祝福和鼓励,很感谢。是呀,我得先习惯一下子没什么要惦着了的感觉:)荷姐姐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恭喜恭喜,优秀的水儿被心仪的医学院录取!:))
蘑菇好细心细致啊,感觉英国医学院费用还不是太贵,我女儿都是贷款,具体多少费用还真不知道,不好意思,不合格的妈妈。”

谢谢小小!我这细心都是伪装的,数字都是为写这博文问的我们家管银子的,哈哈哈。小小女儿棒,都不用你操心呗,英国不算贵的,因为大学学费就是比美国低不少。问好小小,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妈妈的辛劳女儿的回报,祝贺祝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恭喜蘑菇,水儿太优秀了!”

谢谢百合:)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无风险投资,回报一定好,还有空巢的好处,赚到了!祝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恭喜啊!祝贺!水儿真是太优秀了!替水儿蘑菇你们一家子高兴”

谢谢一凡!总算可以松口气了,周末就是你介绍的”the Green Mile”电影呀:)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医学院竞争激烈,儿子太优秀啦。谢谢蘑菇分享好文。花多少银子父母都开心:)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好介绍,好孩子! 多谢蘑菇分享,看来读医学院还真是挺花银子的 :)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4个A*,恭喜恭喜!蘑菇的儿子厉害!伦敦市中心的好医学院,是不是King's?我的一个朋友的女儿就是那个医学院毕业的,现在已经功成名就,满世界飞,到处开会讲学授课。她是英国不付学费读大学的最后一批,父母没有花钱她就读完了医学院课程。以后的大学生就没有这个福气了。我和儿子前几天还在讨论,英国贫穷家庭的孩子现在还上得起,上不起英国的大学。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恭喜恭喜!英国的医学院费用不太贵,我儿子每年好像要7 万多刀”

谢谢山里!是的,英国的一年也就两万多英镑,关键是学费低了,年头也比美国短。山里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鞭炮响起来,锣鼓敲起来,水儿的优秀,跟蘑菇的教育有方有极大的关系。恭喜空巢,多发好文,蘑菇的文都高质量,真材实料!:)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良心价:)恭喜!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看新闻的时候我还惦念着水儿的成绩呢,今天打开你的博客看看,果然喜报传来了。恭喜水儿能到自己心仪的大学去深造,恭喜蘑菇从此空巢自由了!为你们一家感到高兴!祝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蘑菇和水儿!竞争这么激烈的录取能拿到心仪的offer实属不易,要好好庆祝一下。英国医学院学习的投入比美国时间短,花费低。美国医学生平均要背上15万美元的贷款。有的可以高打30万。也祝贺蘑菇空巢,这样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在文城写博分享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感觉总算可以松口气了:)纽约上医学院那会是比较贵哈,不过你女儿优秀,才让你有投资机会,咱们还都得谢谢孩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大大恭喜水儿成功考上了医学院!放鞭炮庆祝!!!也恭喜蘑菇幸福的妈妈!抱一个!英国的读医科费用比美国便宜一点,当然那些生活的开支就因人而异了,可多可少。蘑菇这下可以好好计划空巢生活,为蘑菇高兴哈!蘑菇周末愉快!开个party庆祝!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谢谢你一直以来的惦记、支持和祝福!是的,关键英国学费低,生活费的话反正是取决于地区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是的,英国的学费不贵,觉得负担没有美国重。期待你分享下一个小镇风情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谢谢!好久不见,问好鱼儿!头像换了,好可爱的猫儿,期待你什么时候秀秀哦,长大了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大大祝贺水儿,心想事成,太棒了!蘑菇可以躺平了。:)感觉英国学医时间短还有福利,后两年医学的学费政府都补贴了(国际生没有补贴吧?这么问是因为儿子也差点去读英国的医学院),比澳洲强太多了,澳洲的大部分学校都是7年(三年本科加四年医学院),全都要付费,当然可以贷款。祝蘑菇和家人过个开心的周末!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想到未来,一切都是值得的。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蘑菇的儿子被医学院录取!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水儿被心仪的医学院录取! 一定要好好庆祝一下!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水儿即将进入心仪的医学院!几年后顺利毕业,蘑菇就等着过好日子吧。空巢时光一开始有点不习惯,久了就很自然了,老两口来去自如反而没有拘束。我是已经习惯了。问好蘑菇!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蘑菇的水儿以straightA* 的优异成绩被心仪的医学院录取!儿子的医学院学费虽然高但感觉英国政府还是很合理地给予贷款服务,船到桥头直瞄瞄!蘑菇好好计划空巢期怎么过才是你的highest priority。蘑菇,这个周末好好举家欢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优秀的水儿被心仪的医学院录取!:))
蘑菇好细心细致啊,感觉英国医学院费用还不是太贵,我女儿都是贷款,具体多少费用还真不知道,不好意思,不合格的妈妈。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蘑菇,水儿太优秀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啊!祝贺!水儿真是太优秀了!替水儿蘑菇你们一家子高兴!:)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英国的医学院费用不太贵,我儿子每年好像要7 万多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水儿太优秀了,恭喜啊恭喜!这是水儿的高光时刻,也是妈妈的高光时刻~~~

我女儿在纽约上的医学院,学费生活费都很高,感觉英国便宜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1

哇塞,恭喜水儿啊,太棒了!在美国平均医学院花费$6万左右,再加上生活费大约$1.5万。相比之下,英国的花费是较低的了。这些是每年的费用。总共四年。
cxyz 回复 悄悄话 英国的医学院费用觉得还可以接受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优秀的孩儿源于伟大的父母。恭喜蘑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开启新时代:)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这么巧,我还在改着呢:)赶紧给松松上茶、咖啡,你任选。还有我刚做了的巧克力曲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水儿被他心仪的医学院录取!蘑菇好好计划空巢时光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