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医学院预录揭晓 – 失败的滋味

(2022-04-01 01:22:33) 下一个

当年老大山儿申请医学院的时候,我们做父母的基本上什么都不懂。陪同孩子走过,感慨万千,自此对医生更多了一份敬意 – 因为他们都是如此过五关、斩六将过来的哦。这各种经历,我在父母之囧事 写过。

到了弟弟水儿这,哥哥踩过的坑,成了弟弟成长的桥,水儿在各项准备上的确是从容很多。他的申请从各方面来说,真算得上无懈可击,所以他申请4所医学院,全部拿到了面试机会 (当年山儿只拿到两个)。可就在我们信心满满的时候,水儿却在最后关头遭遇一败、再败。成功说起来自然好,失败,也许更值得记录吧,我想。

英国的大学录取是预录制。中学分为GCSE (5年,考试10-12个科目)和A-level(两年,3-4个科目)两个阶段。医学院申请过程分这样几个阶段:

首先,申请医学院有两个额外的考试:the University Clinical Aptitude Test (UCAT) 和BioMedical Admission Test (BMAT) (大概相当于北美的MCAT吧),每所医学院会指定采用二者之一。

第二,英国的大学申请在A-level第二年的秋季,凭A-level第一年的考试或评估成绩、UCAT/BMAT成绩、其他校内校外的活动和成就申请,每个学生可以申请5个志愿。申医学院的,只能报4所,第5个志愿必须是非医类或者空白 (*与北美不同,英国是中学毕业可以直接申报医学院。那天跟山儿了解了一下,从上学一直到qualified,英美需要的年头基本也差不多,详细的比较也许以后有机会再写吧)。

第三,面试。医学院根据所有递交的资料初选决定是否邀请面试。没有得到面试机会的,就到此为止了。我上一篇博文写了面试情况

最后,预录和录取。面试成功收到预录通知(conditional offer),失败就没有机会了。到了这个环节,医学和非医学是一样的。如果收到多份预录通知,在6月前要选定第一志愿(firm offer)和第二志愿,其他的拒绝。预录的条件是6月份全国统一考试的A-level考试成绩。成绩在八月中旬公布,达到第一志愿的条件就直接上了,没有顺推第二志愿。如果两个志愿的条件都没达到,有补录(clearing)机会 – 某些大学的某些专业,如果达到条件的人数不够的话,会公开补录。可想而知,竞争激烈的专业,比如医科,是不可能有补录机会的。

由于疫情影响,去年的A-level考试取消,成绩由学校老师评估,导致A/A*成绩比例飙升,绝大部分学生拿到第一志愿成绩,大学不得不招收超过预定数额的学生;很多大学/专业鼓励被录取的延期一年入学,有的还为此提供奖金。这一状况给今年的考生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因为上一年的直接挤了他们的名额。

水儿读了4个A-level科目,第一年考试和模考都是A* A* A* A*。他申请的4个医学院标准的录取条件是U1 - A*A*A,U2和U3 - A*AA,U4 - AAA。除了医学,他也很喜欢神经科学(neuroscience),在老师的建议下,第5 志愿申请了一个特别保险的英国排名十几的 神经科学(neuroscience) 专业,早早拿到预录通知,录取条件是ABB。尽管拿到4个医学院面试通知非常不容易(他的学校20多个申请医学院的,他是唯一一个拿到所有面试机会的),但我们也不觉意外,因为他实在是准备得很充分。比如说,他的UCAT成绩是全英top 1%。

首败虽败犹荣

U1 的两轮面试在去年的12月份。按水儿的话说,那是两场科学课题的讨论,很高兴有机会和顶尖大学的教授面对面交流。他觉得很好,但没法估计结果,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他们如何评价。U1采用BMAT成绩,而水儿的BMAT尽管考得也不错,但不像UCAT那样出类拔萃,再加上U1的面试录取率不到20%,所以觉得机会是一半一半。

今年1月份的时候,收到被拒的通知。尽管有一点点失望,但也是意料之中。该校是传统的学院制,他在所报的学院没有成功,但该学院认为他达到医学专业的录取标准,只是他们名额不够,所以推荐他到‘学院之间调剂池’(inter-college pool)。如果他是需要被照顾的社会背景和出身,就有很大机会被其他学院‘捞’起来 (也许根本不用进池子就被录取了)。而对于一个私立学校的小中男,他所有的点都是减分项,又是医学这样竞争激烈的专业,这个推荐就是一个安慰而已,让他知道他很棒,但100% 没希望。

在疫情期间,亲身经历和目睹被扩大的私立和公立学校资源的差异,当时我们倒真是觉得没什么可抱怨的。水儿的小学同学大部分上的公立中学,他和几个好朋友一直保持联系,疫情期间更是每周一次的网上聚会。聚会给这些孩子提供了互相支持的机会、带来友情的安慰,也让水儿了解到他那些朋友在学习资源上的缺乏。在水儿学校按部就班上网课的时候,他朋友的学校就只是给布置点作业,要是家长没有能力和时间管,他们就被放任自流了。有一个朋友在和水儿私聊的时候失声痛哭、、、如果这样条件下的孩子,能达到和水儿一样或相近的成绩/成就,他们真应该被优先考虑。

人没有真正无私的,当时能这样想一方面是信心满满,觉得反正其他三个申请肯定没问题,另一方面,水儿最心仪的大学是U2。

再败---懵了

U3 是山儿的母校,是我们觉得最有把握的。因为他们采用水儿考得出类拔萃的UCAT成绩,而面试感觉,水儿觉得U3最好。大多数医学院会在三月份通知面试结果,U3说预计三月中,所以我们非常期待这份预录通知,毕竟,有一个预录落袋才会觉得踏实。3月16号的时候,我和水儿正在厨房做晚饭,山儿在下班路上跟我们电话聊天,水儿突然拿着他的手机说:‘噢,U3拒了我了’。当时真的是懵了,实在是想不出什么理由可以被拒。如果说面试内容,都是他感兴趣、了解得很清楚的;说沟通能力,水儿成绩好,但并不是‘书呆子’类型,否则也不会去报医学院。他的U1面试结果也说明他不会有沟通能力方面的问题。

后来分析只可能是两个原因,一个是水儿表现‘太好’。水儿阅读广泛、做很多研究,所以面试涉及的问题他都有了解,这容易给面试官过度准备的印象。U3只有一场面试,显然两个面试官没有能够分别真正知识丰富的和只为面试而准备的学生。并且U3在面试阶段不再考虑其他的申报材料,只按照面试分决定是否预录。第二个原因就是背景因素了。尽管所有好的大学都有生源多元化(diversity)的压力,U3是在追求多元化方面主动性最强的。我上一篇博文分享到人的共情能力受背景和经历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说,追求医护从业人员的背景分布与国家/地区的人口背景分布相匹配是无可厚非的,可具体到个体的时候,就会有人成为牺牲品了,水儿可能就是其中之一。要如何让一个尽了一切努力的孩子接受“不是你不够好,而是你的出身不合适”呢?我终于切身感受到那种为了纠正一种不公而被不公对待的愤怒与无奈。

上面的原因是后来自己私底下分析的,当时真顾不上,就想着怎么帮助水儿过这一关。被U3拒带来的打击不在于U3本身,而在于那意味着现在没有哪所医学院是有把握的了!到那时候为止,他一切的考虑都是上医学院。如果今年上不了,他不打算明年重新申请,因为像这种情况他不知道有什么能改进的,也就是说明年申请也可能是同样的情况。幸运的是他也很喜欢第5志愿的神经科学专业,他可以毕业后再考虑是不是申请医学院。大了十岁的哥哥山儿给他打电话说,没关系,十年后你会发现,其实上哪个大学根本没关系。哥哥的话给他带来极大的安慰 。尽管我心里在哭喊:“可这十年的经历会是完全不一样的啊”,我也很感恩他能从哥哥的话里得着力量。山儿也安慰我们:不用担心,水儿根基打得好,他到哪都没关系的。这话也同样给我们带来慰藉。

在内心深处,我对水儿的坚强有信心,也鼓励水儿相信神安排的就是最好的,可我心疼他不得不坚强啊!记得博主‘鲁冰花’在她的博文‘儿子回来了,我心百花开’分享过对出生体弱的儿子的格外怜爱,一样一样的感受。水儿是早产儿,记得出生的时候,产房里保温箱、呼吸机都准备好了,可这个才2.2公斤的小猫一样的孩子,却能自主呼吸、喝奶和保持体温(这是新生儿是否需要体外支持的三项基本观察),所以第二天就小篮子一提,回家了。小时候,四岁多送他去游泳班,跟妈妈一样恐惧水。记得他坚定地拒绝老师的帮助:“Don’t touch me. Let me do it by myself” (别碰我,我自己来)(好在不是在国内、、、)。好几个星期,我都看着他自己努力地在游泳池里挣扎、狗刨;我心疼,他却毫不在乎。后来突然有一天,他就行了,自如地在水里钻进钻出,打滚、翻腾,像一条快乐的鱼儿。

在被U3拒的前一周,我们还参加了他最后一次的学校春季音乐会。他是学校交响乐团的第一大提琴,那天还有一个钢琴独奏: Brahms(勃拉姆斯)的b 小调狂想曲。一直在准备面试,我都不知道他什么时候练的曲子,到音乐会的前一天才知道他有钢琴独奏。尽管他常常有演出,可8分钟正式音乐会的背谱演奏,还是第一次呢。音乐会的开场就是乐团的曲子,他一直在拉大提琴,中间上钢琴表演。当时我就想,一直在拉大提琴的手指,弹钢琴会有问题的。果然,聚光灯下,他在一开始十几秒的地方手指一滑,出错了!只见他两手一摊,耸耸肩,自嘲的哈哈一乐:“apologies”(抱歉),观众集上也发出会心的笑声。他接下来自如的继续演奏,结束后跟我们说他在失误之后的演奏发挥的是自己的最佳水平。音乐会结束的时候,坐我们后面的他同学父母比我们还激动,说:“就水儿这表现,他到哪都没问题的”。我们也真正为他感到骄傲,不是为他的演出,而是为他处理危机和纠错的能力。

真是不能夸口,这一夸危机就来了。好像之前的一切都是在为这个时候做准备,儿子看起来是撑住了,说他如果拿不到医学院的预录,也会很高兴去读神经科学的。第二天他上学了,老妈在儿子面前要表现的坚强终于可以放下了,一切的情绪都爆发出来,简直要崩溃了。尽管理智上相信神的恩典、知道他学什么专业都没问题的,可水儿是典型的自推娃,一直都热情洋溢地学习和参与各项活动,不能拿到预期的预录通知,我实在是替他委屈。如果最终接受第5志愿,一个预期4个A*的孩子,目标一个ABB的大学,也实在差太远,要保持后面几个月的学习动力,他得多么理性呀?!我也难以控制的自责,毕竟我一路陪练,莫名其妙被拒,是不是我给他带沟里了?这一切都显出我常常说的信靠神是多么的虚妄,一碰到具体事情的时候就显原形。无论如何,得在水儿回家前调整好心情,我拉了LG出门,买了这口LC的3合1锅,买了一盆杜鹃花、、、(杜鹃花还在静待花开ing,用张路边的‘野花’吧

后来几天我们不再谈医学院,而是尽可能地了解神经科学领域的潜力。周末按原本预定的驱车200英里去看山儿,正好可以散散心。晚上我提议看电影‘蜘蛛侠’,山儿和水儿都看过了,但我们老两口和准儿媳都没看过,所以一起在家看。结果电影里也是几个年轻人被MIT拒了!我当时想,可怜的水儿,我要是早知道是这样的情节,就不会提议看这部电影了。

周日回到家,第二天都要上学/班。想着U2的结果这一周会揭晓,都不敢存任何希望了。

周一早晨起来,心情忧郁地下楼去做早饭。突然听见楼上的水儿一声尖叫,赶紧上去。只见一贯云淡风轻的水儿穿着睡衣在那又蹦又跳:收到U2的预录通知了!哈利路亚!

-------------------------------------------------------------

幕后花絮

送水儿上学了。

LG:‘你那锅是不是可以退了?’

灰蘑菇 (得意地):‘就知道你会有这一问,我今天早晨用这新锅煎鸡蛋了。’

LG:‘哈哈哈,算你机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9)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maple56' 的评论 : 谢谢红枫!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蘑菇!培养两个这么优秀的儿子!也祝福两个儿子学业优异、事业有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你是内部人,说得一点都没错。谢谢山花美言鼓励!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学医,牛剑只能报一个,面试十分之一的机会,我的同事是一学院的面试官,剑桥医学院并不是最好的,但竟争实在太惨烈了,而且,学习中间,还要有一半学生要转出剑桥。在英国,只要能学医就是最棒的,祝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西西!总算只剩最后考试一关了,谢谢你美言鼓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逸斋主' 的评论 : 问好斋主!谢谢你的美言鼓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太优秀,恭喜他被最心仪的学校录取!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好事多磨,恭喜!恭喜!祝福水儿!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明白的明白的,canhe姐,谢谢你关注:)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愚人节延长期是我开玩笑戏说的,但你的帖让人虚惊一场,有愚人节的效果。你一箭多雕,高!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买吧菲儿,值得拥有,这个颜色放厨房里很养眼,我还想着要看见有小的再买一个呢,我这个是30英寸的。
这次经历被拒对我们全家都是刻骨铭心的,对水儿更是非常重要,所以我记录下来、也与大家分享。再次谢谢美菲儿和博友们的关爱和祝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亲爱的canhe 姐,没有想到是愚人节哦,就想记录经历,那几天我们都跟坐过山车似的。抱歉让你担心了,关心则乱,你的关爱让我感动,谢谢你。问好canhe, 周日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蘑菇,你的愚人节有延长期啊?!看到标题,一路读一路在想如何用“失败是成功之母”的古训安慰你,直到读到最后,峰回路转被你家水儿穿睡衣蹦跶呼喊声惊醒,原来是中了蘑菇愚人节的招了。很喜欢你们一家理性的思维,齐心协力的努力,仰望上帝的祈祷,家和万事兴啊!祝贺水儿,祝贺蘑菇心想事成!水儿考医学院的经历一定会成为他人生的宝贵财富!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也记得亮妈有浅色的,你和蘑菇都说没事就好,我以后也去进一个小的,哈哈。

再次和大家一起恭喜蘑菇和水儿!:)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如雨好!谢谢你关注、关心。如果U2和U3的通知换一个时间顺序,感受就会完全不一样,所以我也按顺序记录,感恩那一段经历。话说U2也是怪,周一早晨7点发出通知。
你的诗作读一遍都不敢留言,要待安静了细细读来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博学的才女,莎士比亚都出来了,向你学习:)我们那一周可真是坐过山车似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All is well that ends well.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只见一贯云淡风轻的水儿穿着睡衣在那又蹦又跳:收到U2的预录通知了!哈利路亚!”看到最后一句,我的心都跟这跳了起来,太好了,辛苦不负有心人,一切波折都是值得的。祝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问好五月花!谢谢你夸奖,我对儿子们的责任快尽完了。读你的文,感觉你儿子还小,还可以继续享受:)祝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LG的一个朋友也这么说,不过大学之间应该不会沟通的。
说到标题,想要记录下来的的确是失败的滋味,不过我也在想,如果没有反转,我还能写出来吗?估计至少是现在不能吧… 问好佳园,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2088' 的评论 : 问好Grace!我没听说过您说的这个途径,不过英国也是缺医生,没有足够的培训位置。谢谢Grace来访和留言,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我也很喜欢那个锅的颜色,之前老怕不容易洗,没敢买,其实没什么。亮妈周末愉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读着好似山穷水尽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有惊无险, 恭喜水儿! 看来U2 慧眼识人才。 感觉现在都是大数据, U3 也许已经知晓U2会录, 也明知水儿在U2和U3 之间不会选他们, 就将名额给了接受可能性大的学生吧?
读到文尾, 舒了一口气, 回头看看标题, 哈哈, 愚人节快乐:)
grace2088 回复 悄悄话 医生这个职业在美国比较稳定、薪资比较高,所以吸引很多人去走这一条路。但是还有另外的路可以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杜克大学开始了另外一条路培养医生,于是便有了PA, 这个也需要学士学位,且至少有500-1000小时的临床经验,GPA要求蛮高,7门先决学科的要求,再进医学院2-3年的学习,一年的实习。医学本来就是经验科学,md和pa,谁的水平谁高难说。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蘑菇的儿子考上医学院!蘑菇的儿子们都很优秀,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水儿进入医学院!那个LC的锅就留着吧,颜色特别漂亮,我有一个和你这个锅同色的。问好蘑菇,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锅是真漂亮,是那种比较浅、可以做炒锅的。我原本也有一个红的、一个黑的,这不是非常时期想spoil一下自己嘛,就买了一个一般情况下不会买的。好像还好,挺容易洗的。问好菲儿,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都惊动王府啦,问好王妃!还需要继续努力呢,剩最后一关,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现在真的是厉害孩子多,不仅仅是亚裔,越来越多的西人父母也推娃。水儿很自觉自立,遇挫折让父母更觉心疼。谢谢小小美言鼓励,你也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看来这点和澳洲一样,研究生医学院考试更费劲。从此你家有两名私人医生了。:)祝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哈哈哈,是的。

蘑菇的锅真漂亮,不过浅色是不是不容易清理啊?我有一个红的,一个蓝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哈利路亚,祝贺又一个未来的医生!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蘑菇,首先祝贺你家水儿被心仪的医学院录取,真的是好事多磨,蘑菇这一路走来,经历首败、再败的心路历程,真不容易!
被U2录取,足以证明水儿的优秀,蘑菇真的是教子有方,水儿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多才多艺,全面发展,u1和u3没有录取水儿是他们的损失:))
蘑菇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问好淡然!“这英国医学院的专家们难道都有眼无珠?”,哈哈哈,谢谢淡然,当时我们也这么想呢,不过也知道所有的父母都会觉得自己孩子最棒,医学院录取本来就是凡人看不透的。不过估计被U3拒U2录还是不多见的。谢谢淡然鼓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子!谢谢你关注、鼓励,是的,好险、也是难得的经历。英国医学院可以其他专业本科毕业后申请研究生院的,再读四年,但不是所有医学院都有,所以竞争更激烈。麦子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你说得太好啦,年轻人经历被拒很重要,水儿现在对得到的机会就会有完全不一样的体会了。还有最后一关…谢谢松松鼓励,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问好追忆!尽管离最后胜利还有一步,总算是没被甩下:)谢谢追忆,祝周末愉快!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边读边想,蘑菇的水儿实在是太优秀了,这英国医学院的专家们难道都有眼无珠?还好,原来是好事多磨,蘑菇把好消息藏在最后了。恭喜恭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有惊无险,好在最后心想事成,祝贺水儿!我读到U3 fail的时候,直觉U2会成,果真,最后的就是最好的。我也经历过这一切,特别感同深受。英国医学院是不是也可以本科毕业后通过参加研究生医学院考试再申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写得真好!人生就是需要很多的体验,体验成功,也体验被拒绝。好在有惊无险,祝贺水儿能去心仪的学校:)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这过五关斩六将的,太不容易了,热烈祝贺!
还看到准儿媳也露面了,一家人其乐融融,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这过五关斩六将的,总算只剩最后一关了。皮卡兄和太太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rui' 的评论 : 忘了回你A/A*就是英国的A-level考试的评分系统,A和A*相当于优秀,A*是最高级别。谢谢您美言,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哇,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祝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我在下面跟暖冬说我的文越写越长,我得跟你学习控制自己的笔(手指)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rui' 的评论 : 我想着写一个关于这些考试的具体介绍呢,可总也没找着时间,先给您解答吧:)
UCAT是计算机上两个小时的快速推理题,包括 Verbal reasoning (文字推理), Decision making (决策推理),Quantitative reasoning (定量推理), Abstract reasoning (文字提炼推理)。
BMAT除了与UCAT类似的数学和逻辑推理,还有物理、化学和生物方面的知识,外加半个小时的命题作文。您在Google上输入考试名字就能找到相关信息。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neuroscience 也是挺好的专业, 需要很聪明脑子, 你孩子没问题的。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University Clinical Aptitude Test (UCAT) 和BioMedical Admission Test (BMAT) 这2个考试科目内容是啥?前者是靠临床知识(高中毕业怎么有临床知识科目), 后者是生物和化学科目?

A/A*成绩 这2个有啥区别? 谢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的儿子们太优秀了。恭喜心想事成!笑在最后,笑得最美!:)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总算松了口气了,等放假来读你的大作,不敢写书评,也许蹭一下你大作家的热度,写个读后感:)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那几天真的是难过,对孩子来说真的是好,水儿太顺,很感恩他能有这种有惊无险的挫折经历。
菲儿辛苦了,这几个月连着组织了两场文学城的活动,我都觉得好生过意不去。好好休息一下,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祝贺得奖:)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mifan'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mimi!是的,从执业的角度,只要是医学院都没关系,因为最终都要通过全国统一的考试。不过我觉得上不同的大学,6年时间,学习体验还是会不一样的。谢谢来访,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事多磨,有惊无险,孩子太优秀了,恭喜,祝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1

必须点赞,这凡尔赛赛得太好了!水儿帅哥和蘑菇帅锅都帅呆了,理解这一路走来的不易,恭喜,祝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mimifan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祝福!听说医学院哪个医学院毕业都没关系,法学院T14学校毕业生就业率高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言无语无声' 的评论 : 问好“三无”新朋友!是的,英国的大学申请最多只能申请5所,其中的医学院不能超过4所。因为医学院都要面试,减少双方成本吧。也是好,就这4所面试都觉得折腾死了。谢谢新朋友,祝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好韭菜!刚去你家串门,你好可爱,生气了都先替别人考虑。谢谢你,周末愉快!
无言无语无声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只让申请4所医学院吗?一般都申请几所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谢谢你耐心读到最后:)考虑到城里北美朋友多,和英国的教育体制不同,就加了背景资料,也是希望对想了解医学院申请的朋友有帮助,就写得越来越长了,哈哈哈,得注意控制了。谢谢暖冬的祝福,祝你有一个愉快的周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问好平等兄!是的,水儿很蒙福,我们回过头看,如果U2的通知先到,U3的被拒就没什么感觉,因此会少了挫折这一课。谢谢平等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qionghua' 的评论 : 谢谢分享!韩国这种竞争太可怕了,感觉与国内有得一比。英国医学院其实并不要求学习特别拔尖,A-level 也是不能反复考的,要求的是特定的能力和意愿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蘑菇的儿子金榜题名!蘑菇是事业家庭兼备的好母亲!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么长的文章读到最后才松口气:) 恭喜你们家水儿,优秀的人才是不会被埋没的!另外非常同意你大儿子说的"十年后你会发现,其实上哪个大学根本没关系。"-- 真是这样的。再次恭喜花蘑菇的儿子这么优秀,祝他们前程似锦!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蘑菇分享!非常难得的经历,我想孩子们肯定会从中受益良多。祝周末愉快!
wuqionghu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是的,我在韩国,孩子现在是9年级中三,根本没敢往医科这方面想,太难考了。一般中等排名的公立高中全校第一名都考不上医科专业。所以夸张的是,有考医科大学想法的家长打小学开始就得超前布置,提前上数学,英语,国语的补习班,基本还没上高中,就要提前把高中所有课程都学一遍,才能有精力最后一年半反复准备最后的术能,要想最后有好成绩,孩子本身要聪明学习能力强,学习量还得超大。 另外韩国为了限制最聪明成绩优秀的孩子都一窝蜂考医科专业,重点公立英才科学高中的孩子如果要报考医科专业是要求返还国家给你的教育投入的。但私立高中考医科没问题。 我觉着楼主孩子能在英国考上医科简直是神童吧,太了不起了。 但我也理解如果美国过多的中国移民孩子如果都过于优秀集中在医科,那如果患者是其他族裔的人总是对着中国人移民后代的医生看病也不太对劲,因为就像我在韩国看病如果给我诊疗长相不一样的东南亚人,那我感到很没有信任感,我不太愿意找这样的医生看病。没去过英美,中国大陆背景的移民在海外多种族的社会立足真的不容易。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qionghua'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您在韩国?听说那边的医学院申请竞争是更厉害呢。英国可以第二年再申请,Alevel是不能重考的,但UCAT和BMAT要重新考。像我儿子的情况是他被拒是在面试环节,再申请也没把握,只能是靠运气,因为凡是能客观评价的他都已经很好,而面试是很主观的,所以好在他拿到了U2的预录。谢谢新朋友来访,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要像老鼠学习,找空子钻’,哈哈哈,这也很让人佩服呢。我们家孩子估计没这么大决心。问好新朋友,谢谢来访!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福寿里' 的评论 : 问好福寿里!是的,英国更明显的‘歧视’是针对私立学校的。政府没办法改善公立学校的状况,就逼大学招生政策倾斜。谢谢新朋友来访,祝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诗人!还有最后一关呢,不过这回可真是给惊着了:)小C周末愉快!
wuqionghua 回复 悄悄话 英国为了上医科大学不可以复读第二年再申请吗?韩国现在也是医科大学是所有高三孩子的终极目标,韩国一年大概招3000名医科大学生,而考生大概是四十万,也就是百里挑一,有的一般高中多少年也考不出一个医科大学生。 为了考上医科,韩国的高中生有的都复读好几年才能考上。有的孩子即使考上了韩国的顶尖的首尔大学工科,但为了上医科大学还要重新头悬梁锥刺股的选则复读。考上医科的韩国术能成绩是主要五科要达到百分之一的成绩,基本是各科也就错一道题。主要是生存压力大,都觉着当医生是有licence进入门槛高的专门人才,可以稳定的生活一辈子。但医生本人就幸福没有压力吗,应该是医生的妻子孩子比较有保障享福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现在就剩最后一关了。你孩子也是今年上大学?你说起过申请的英国的大学。有的孩子懂事晚,也不用着急,关键孩子自己不急做父母的急也没用,只能静待花开:)弄弄周末愉快!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我老板儿子高中读了两次才上大学。北美医学院考试过不去,就去了爱尔兰读医学。毕业找不到住院医生机会,去了五万人口的北德科它州首府做医生。拿到牌照后,一切顺利了。曲线救国的西方人多如牛毛,中国人要学会不硬碰硬,要像老鼠学习,找空子钻!
福寿里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读医主要遇到的"困境":一是中国人,二是男生。这美国也是。
cxy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惊无险。祝贺。
兄弟两人都读医学院,很厉害。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先匆匆说一句,我一会再回来回复弄弄。这文读到最后感觉有点“凡尔赛”哈,但失败的感受是真真切切的,当时就是觉得完全没希望了,因为U2无论是大学还是专业排名都比U3高不少。真是只能说“感谢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先恭喜你!我都搞不懂报什么大学,前几天跟学校的大学counselor 谈话,她给些建议,这一年就准备各种考试。我家小孩天天玩游戏,说啥都没用。明年凑合个学校上吧:)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