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学医(1)

(2022-01-25 10:30:30) 下一个

最近城里很热闹,名博菲儿和晓青筹划的过年活动带出了一盘又一盘的美食,隔着屏幕解馋的同时,想着咱也得继续努力写博。因为老大山儿从医、水儿也在申请医学院ing,趁着记忆还在或者被激活,最近打算写写跟学医有关的经历/看法。

年轻人报考大学、选专业,我基本赞成要尊重他们自己的选择和让他们自己决定,可不得不承认,在他们的选择成型过程中,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很难避免的,或者说很重要的。山儿一直觉得当年考医学院是他自己的选择,可我也很清楚我们在多大程度上manipulated他的选择(此处得来个噤声符号)。

我不是一个对钱特别有概念的人,年轻人工作/专业的‘钱景’就被我简单分为两类,一类是能发大财、不考虑年薪/月收入的,比如某些金融职业、互联网或其他新兴产业创业;第二类就是拿手指头能勾得过来的年薪的。医学专业/医生当然是属于第二类的。我们家俩儿子从各方面表现来说,智力水平在中等以上是没问题的,但创造力和闯劲都不是那种爆棚类型,就被我妥妥的归入第二类了。

我支持(鼓励)山儿学医起先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首先,我喜欢医学这个领域是永远在发展中的,医生一辈子都在学习中。科学技术的一切发展最终都直接、间接地为了延长人的寿命、改善人的生活质量,尽管受益的可能是整个人类或者局部地区/特定人种。这意味着对人类各种器官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医学的各个分支,都会处于不断发展过程中。有些人会觉得医生因此一直得学习、考试,太累, 我也理解,但我喜欢。这种没有极限的感觉让我觉得兴奋。其次,我喜欢医生这个职业基本上是辛苦在前、享受在后。年轻的时候要更多地学习、考试、值夜班,但成为某一个领域的专家后就好很多,算得上是越老越有用吧。和吃青春饭、年纪稍大就面临淘汰的专业必起来,我更喜欢这种年轻时候要吃苦学习的,毕竟年轻就有资本吃苦。想想三、四十岁就面临天花板、进退维谷的职业,医生的三、四十岁可是刚进入黄金时代哦。

作为父母,当然也是要考虑孩子将来的养家糊口问题的。我没有做过数据分析,但直观观察,我认识的所有医生朋友,家里三、两个孩子的,都是从幼儿园开始就送私校的。对我这个看数字要数多少个零的人来说,这已经足矣lol。 后来,山儿上医学院后,我意识到另一个优势是医学专业这个大帽子底下多种的职业选择。从英国的体制来说,除了各医学专科的选择外,还可以选择在GP(家庭医生)还是医院工作,可以在NHS系统内或私人诊所,可以在英国或其他认可英国执业资格论证的英联邦国家,也可以不执业而是做研究……山儿说等他眼科培训完全结束,做到consultant后,最理想的状态是NHS医院工作两天,大学教学/科研两天,然后私人诊所一天。

说一千道一万,孩子喜欢才是最重要的。毕竟医学院的申请就要过五关斩六将,医学院读下来也是千辛万苦,还有实习医阶段和各种考试的压力……唯有喜欢这个行业才有可能吃苦也觉得享受。我其实也曾经对‘因势利导’地影响到山儿的选择觉得忐忑,直到看见他满心喜欢地求学、最后选择了他热爱的专科并且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渐渐成熟起来的时候,心才安定下来。水儿也选择医学院就好像是顺理成章。他原本从小就特有主见,在申报大学专业的时候,我好像也没有有意地要去引导他。只是最近才突然意识到,其实我也没有刻意地挑战过他、没有引导他去考虑其他专业。从山儿的经历,我觉得学医实在是让父母少操了不少心:不用担心就业问题;也不用担心大学校园的行为问题,因为要做医生的人,连开车超速的记录都不能有(*)。这让我自我质疑,我是不是出于私心乐意看见水儿选择学医?老大是和父母一起成长、跌跌撞撞走过来的,对水儿,从心里就难免多一份宠溺。学医是不是太艰难了?水儿吃得了这份苦吗?把这疑问说出来,水儿哈哈一乐:‘Mum,isn’t it too late for that?’山儿安慰我:‘没关系,水儿医学院毕业也不一定要当医生的,他会知道该选择什么的’。我还能说什么呢?静候申请结果,让他走自己的路去吧。

*有‘zhirui'博主质疑这个关于speeding ticket说法太夸张,我找山儿求证了一下:他们每年都有审查,如果有涉及法庭调查的超速和毒品等问题,要申报,所以有一定的精神上的压力。我前面那一句话的确不能从字面理解,谢谢那位博主指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rui' 的评论 : “你这个说法很夸张,英国医生基本没有speeding ticket ??” - 回应您提出的这一点质疑,我在文末加了一个注,谢谢指正。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嘻嘻,写完就发给菲儿了,也不知道是什么玩的,这下臭大了lol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水儿让你参加活动曝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理解,学医不容易,北美得先读四年再申医,更难坚持一点,但这样能坚持下来的也必定是真喜欢的。喜欢就好,难与不难的,也看怎么看。要是选一个没前景、没意思的职业,倒不如辛苦但爱着呢,对吧?谢谢来访,祝福你女儿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还没有都高中就立志学医,我当然不会反对,但是内心里终归不希望女儿辛苦。女儿说,为了理想我不怕苦。我不知道是应该高兴还是遗憾。”你有这么大劲,父母辛苦跑到加拿大来干嘛?就是为了让你轻松一点才来这里的。”(北美读医还不同于中,英,高中学业优秀,还得先读生命科学四年优秀,然后才有机会正式学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皮卡,谢谢来访:)这倒的确是,家里有学医的,我们是享受不少。只不过呀,都在于孩子是不是喜欢,父母享受的就只是随之而来的副产品。皮卡兄家的鸡汤鲜美,期待您的更多美食美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孩子选择学医说明他有将来救死扶伤的精神,当然也意味着艰难的付出,不过未来成才后的回报也是相当可观的。
我太太一直抱怨为什么家里就没有一个人是学医的,否则多方便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哎哟,谢谢领导亲临,奉茶:)是的,只要是自己喜欢,学医挺好的。问好晓青,城里因为你和菲儿组织的过年活动热热闹闹的,辛苦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过来刺探,发现了新文。学医好,利人利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正解(赞),从经济学角度来说,这说明了市场的有效性:)谢谢新朋友来访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学医的确不是为了钱。但钱更少的话,估计也不会有人去竞争想进医学院吧?
在全世界,职业竞争激烈程度刚好也与钱的多少相对应。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挺好的,原本就是喜欢就好,对行医的医生来说,教学更是一种压力方面的调节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英国真好,美国这边每位医学生读下来平均学生贷款是15万,而且是高利贷,让孩子们和家长都很有压力。另外医生必须在公立医院服务10年才能免除贷款。还是英国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他现在是一边行医一边带医学生或住院医:)估计是从我这边听到太多学生的故事,他也喜欢教学,带学生。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也喜欢教学哈,随妈?:)山儿喜欢,还修了一个教育学的什么课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鼓励和关心。我们很幸运,英国的大学是政府fund的,本国学生大学学费每年只要9千多英镑,医学生三年后的学费还是NHS付的。期待亮妈的过年美食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两个孩子在学医行医的路上奔跑。开始学习训练的路段会很艰苦,坚持下来会越跑越有经验和感觉。山儿也喜欢边行医边教学哈。亮也是。不知道在英国学医是否需要投入大量学费,如果象在美国,两个孩子都学医,投入是巨大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城里因为你的付出而欢乐多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山,水必须赞,哈哈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谢谢冰花!是的,握手同为医生妈妈,理解其中的乐与苦。祝小年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是的呀,我们有缘:)我也是写博的时候要找倆儿子的替代名,才发现他们名字偏旁中有山和水,就顺手用上了。小小小年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哈,这文发的时机实在是巧合,我这一次次地犯错,好尴尬哦。 —-“ 哈哈,这山儿、水儿一出,那美食征文的第一篇就是你啦:)”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小年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谢谢追忆。问好!我们南方人24过小年,小年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子,谢谢鼓励。刚观赏了你的麦田,麦香醉人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儿子都这么优秀,父母的成就,好欣慰吧?(我女儿也学医,知道学医多辛苦。)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灰蘑菇,越说越近了,大学情况类似,孩子情况也类似,都学医:))
山儿水儿名字起得好,“水儿”这名字还透着灵秀,要不是前一篇看见水儿抓刺猬,为还以为是女儿呢:))
灰蘑菇好福气啊,两个这么优秀能干的儿子,羡慕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山儿、水儿一出,那美食征文的第一篇就是你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蘑菇说的有道理,而且儿女都很优秀啊:)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文,学到了很多有启发性的信息,谢谢分享。
两个孩子都好棒,祝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同意蘑菇的分析,学医必须是真爱,否则很难坚持下来。两个孩子非常出色,棒棒哒!美食回忆文也写得精彩!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握手:多学习,学自己喜欢的,这是年轻人的最高境界了。问好王妃,谢谢来访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是分身有术哦,过年活动搞得那么红红火火还有空过来。谢谢鼓励,你辛苦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今后的人很少会一生从事一个专业,多涉及一些领域没坏处,只要孩子自己喜欢,学什么都不是浪费时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山草地' 的评论 : +1

蘑菇好分享,医生救死扶伤,工作挺辛苦的,经常要加班加点,但受人尊敬,收入也高一些。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是,自己选择很重要。老大的同学中就有学不下去,中间退学/改专业的。问好栀子花,谢谢来访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_li_xin' 的评论 : 你是有儿有女的幸福妈妈:)学医的孩子性格都好,你那儿子还能顾及到妈妈的感受:)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从9年级开始对医学感兴趣,修了许多与医学有关的课程,并且去医院实习到新冠病毒爆发。但上大学后,开始动摇,虽然依然喜欢医学,但难度太大。我们不管,自己选择。
xin_li_xin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小子,也学医。他自己喜欢,适合他的性格气质。同时,他感到他在学医,妈妈高兴。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心城。学医真的是不易,只是他们自己喜欢,也就为此感恩吧。博文只是凑个热闹,谢谢心城鼓励,为了明年的目标,我得常上你家学习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以钱财为目标的还是不要学医的好。问好弄弄,谢谢来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学医的人最最重要的是有一颗爱心,想赚钱的人不能学医,所以人们崇敬医务工作者。我儿子说他们中学只有亚洲人喜欢高回报的专业,差不多是父母教的,多少孩子、特别是洋孩子都是自己选喜欢的专业。所以就有不少学习表演、导演的。不过家长还是有些顾虑,但不干涉。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赞蘑菇的两个优秀的儿子!学医不易,需要勇气!祝申请结果如愿顺利!蘑菇浓浓的乡愁的征文,写得很细腻感人。开篇就是开门红!祝阖家虎年新春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rui' 的评论 : 谢谢评论:)还真没查过是不是有什么明文规定,只听他们说罚单记录不好。等我了解清楚了再修正吧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说法很夸张,英国医生基本没有speeding ticket ?? 美国医生很多人不但有speeding ticket, 还有医生吸毒来解压和娱乐。上次加州某医学院院长吸毒https://www.latimes.com/local/lanow/la-me-usc-puliafito-medical-board-trial-20180530-story.html

"因为要做医生的人,连开车超速的记录都不能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京妞!一言以蔽之,你总结得好(握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有他们的人生, 父母有自己的造化。 互相扶持,各自走好。 蘑菇好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瞎闹,凑个热闹。刚去你家转了,好喜欢你的文字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山草地' 的评论 : 我也觉得是,敬佩做医生的那份责任心,家里有医生了体会更直接一些。问好雪山,谢谢来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没关系,你这样才好呢,否则大家猜的累死。我那篇也是送分篇,满满的clues,不想大家过年太累了:)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别敬佩学医的,救死扶伤是个崇高的职业。当其他人面临疫情都躲在家里的时候,那么多医生仍然战斗在最前线。真不容易!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好冬夏。快别笑话我了。第一次参加活动,没经验,发出来才意识到我的文中经常有水儿。谢谢冬夏鼓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水儿:) 就是你了,这么巧,这篇上首页!写得好,那篇征文也写得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豆青' 的评论 : 这是网络的美妙之处,让人的交流不受物理距离限制。问好豆青,谢谢来访
豆青 回复 悄悄话 熟悉的心路历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握手),谢谢斋主来访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重要的是尊重孩子的选择!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