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10.11:齐景公游于牛山之上

(2023-02-01 09:52:13) 下一个

韩诗外传10.11:齐景公游于牛山之上

 

原文:

齐景公游于牛山之上,而北望齐,曰:“美哉国乎!郁郁泰山。使古无死者,则寡人将去此而何之?”俯而泣沾襟。国子高子曰:“然臣赖君之赐,疏食恶肉可得而食也,驽马柴车可得而乘也,且犹不欲死,况君乎!”俯泣。晏子曰:“乐哉!今日婴之游也。见怯君一,而谀臣二,使古而无死者,则太公至今犹存,吾君方今将被蓑苙而立乎畎亩之中,惟事之,何暇念死乎!”景公惭,而举觞自罚,因罚二臣。

译文:

齐景公在牛山上游玩,向北眺望齐国,说:“好美的国家啊!郁郁葱葱的大山。假如自古人都不会死该多好!我死后离开这里去哪里呀?”于是低头哭泣,泪洒衣襟。随从国子和高子说:“可不是嘛。我们仰仗您的恩赐,能弄点粗食烂肉吃,能弄辆劣马拉的简装车子坐,还不愿意死,何况国君您呢!”于是也低头哭起来。晏婴说:“好啊!今天我晏婴玩的好快乐呀。看到一个胆小的国君,见到两个谄媚的臣子。假使自古没有人死,那么姜太公还在,国君您现在应该是披着簑衣戴着斗笠站在田野里!要忧虑的是如何把事情做好,哪里有时间考虑死呀活的!”景公很惭愧,举起酒来罚自己一杯,也因此惩罚了两位臣子。

侠客心得:

齐景公没了,晏婴没了,国子和高子也没了,恐怕连骨头也找不着了。剩下的是他们的故事,活生生的如同发生在眼前。王羲之在《兰亭序》里感叹,“后之视今,亦如今之视昔”。一千多年后,苏轼在徐州问苍天“燕子楼空,佳人何在”,并预言后人面对燕子楼,会为他苏轼“为余浩叹!”

叹!叹!叹!一切都会作古,只有时间流变。属于你的,只有现在眼前这一瞬间。可惜有几人能把握住眼前,因为红尘迷住了双眼。红尘,这红色的恶魔,吞噬的是血肉和灵魂;红尘,这红色的炼狱,苦苦折磨的是美好的人性。

一切都在流变,有去一定有反。红尘会烟消云散,还我朗朗乾坤,还我清风明月,还我大好河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