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10.13:卞庄子好勇

(2023-02-03 08:01:49) 下一个

韩诗外传10.13:卞庄子好勇

 

原文:

传曰:卞庄子好勇,母无恙时,三战而三北,交游非之,国君辱之,卞庄子受命,颜色不变。及母死三年,鲁兴师,卞庄子请从,至,见于将军曰:“前犹与母处,是以战而北也,辱吾身!今母没矣,请塞责。”遂走敌而斗,获甲首而献之,“请以此塞一北”。又获甲首而献之,“请以此塞再北。”将军止之,曰:“足。”不止,又获甲首而献之,曰:“请以此塞三北。”将军止之,曰:“足,请为兄弟。”卞庄子曰:“夫北、以养母也,今母殁矣,吾责塞矣。吾闻之,节士不以辱生。”遂奔敌,杀七十人而死。君子闻之,曰:“三北已塞责,又灭世断宗,士节小具矣,而于孝未终也。”《诗》曰:“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译文:

古文上说:卞庄子喜欢勇士,可是母亲健在的时候,参加三次战斗,逃跑三次!朋友都责备他,国君侮辱他,卞庄子接到战命,还是老样。后来母亲死了三年以后,鲁国又要兴师打仗,卞庄子请求参战,到了部队见到将军说:“以前母亲还在,所以一打仗就逃跑,我好丢人啊!现在母亲没了,请给我将功补过的机会。”于是冲入敌营搏斗,砍下一甲兵的头献给将军, “请让我用这个头补上一过。”又进去砍下一个甲兵的头献给将军,“请让我用这个补上二过。”将军阻止他说:“够了。”他不听,又献上一头,说:“请让我用这个补上三过。”将军阻止他说:“够了,愿意与你结拜为兄弟。”卞庄子说:“我当时逃跑,是为了赡养母亲,现在母亲没了,过错也补上了。我听说,有气节的人不会屈辱苟生。”于是奔入敌营,杀了七十敌兵而战死。君子听说后,说:“三次逃跑的过错已经补足了,最后又战死,断了祖宗香火。气节是有些,但是最终不能算尽了孝道啊。”《诗经》说:“一开始就有问题,最终很少有好结果。”

侠客心得:

卞庄子好像既是个孝子,又是个勇士。为了母亲不怕背上临阵脱逃的骂名,为了自己的气节不惜战死。但是诗经最后的结论不是无厘头的。卞庄子一开始就有问题,放不下老母亲可以想别的办法,不一定非要临阵脱逃。谁家没有父母,如果人人像他,鲁国还能打仗吗?后来为了洗去屈辱,一定非要战死沙场,如此终结了祖宗的香火,更是错上加错。

卞庄子做事总是顾此失彼,是因为不知道中庸之道啊!

 

好勇无谋卞庄子

临阵脱逃留骂名

战死沙场屈辱洗

宗庙香火不得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