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10.10:楚丘先生披蓑带索

(2023-01-31 07:51:51) 下一个

韩诗外传10.10:楚丘先生披蓑带索

 

原文:

楚丘先生披蓑带索,往见孟尝君。孟尝君曰:“先生老矣!春秋高矣!多遗忘矣!何以教文?”楚丘先生曰:“恶君谓我老!恶君谓我老!意者、将使我投石超距乎?追车赴马乎?逐麋鹿、搏豹虎乎?吾则死矣,何暇老哉!将使我深计远谋乎?定犹豫而决嫌疑乎?出正辞而当诸侯乎?吾乃始壮耳,何老之有!”孟尝君赧然,汗出至踵,曰:“文过矣!文过矣!”《诗》曰:“老夫灌灌。”

译文:

楚丘先生披着簑衣,腰间扎着绳子去拜见孟尝君。孟尝君说:“先生老了!年事高了!多忘事了!如何能指教我田文呢?”楚丘先生说:“先生怎么能说我老呢!先生怎么能说我老呢!你的意思是,要我把石头投出很远吗?要我追赶马车吗?要我追逐麋鹿、搏击虎豹吗?那我早就死了,还有什么功夫老呢!你要我深谋远虑吗?要我果决行事明辨是非吗?要我用正义的言辞应对诸侯吗?那我才刚刚步入壮年,我哪里老了!”孟尝君满脸通红,挥汗如雨打湿了脚后跟。说:“我田文错了!我田文错了!”《诗经》说:“老夫如此诚恳。”

 

侠客心得:
 

天之方虐

无然谑谑

老夫灌灌

小子跷跷

匪我言耄,

尔用忧谑

多将熇熇

不可救药
 

上天就要降下严厉的惩罚

你们还没事一样游戏玩耍

老夫如此诚恳地告诫众生

黄毛小子们依然傲慢如故

不是我倚老卖老

你们依然嘲笑我的告诫

大火熊熊就要烧毁一切

已经没有什么办法挽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