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10.7:东海有勇士曰灾丘欣

(2023-01-30 07:10:33) 下一个

韩诗外传10.7:东海有勇士曰灾丘欣


 

原文:

东海有勇士曰灾丘欣,以勇猛闻于天下。遇神渊曰饮马,其仆曰:“饮马于此者,马必死。”曰:“以欣之言饮之。”其马果沈。灾丘欣去朝服,拔剑而入,三日三夜,杀三一龙而出,雷神随而击之,十日十夜,眇其左目。要离闻之,往见之,曰:“欣在乎?”曰:“送有丧者。”往见欣于墓,曰:“闻雷神击子,十日十夜,眇子左目。夫天怨不全日,人怨不旋踵。至今弗报,何也?”叱而去,墓上振愤者,不可胜数。要离归,谓门人曰:“灾丘欣、天下之勇士也。今日、我辱之人中,是其必来攻我。暮无闭门,寝无闭户。”灾丘欣果夜来,拔剑住要离颈曰:“子有死罪三:辱我以人中,死罪一也;暮不闭门,死罪二也;寝不闭户,死罪三也。”要离曰:“子待我一言:〔子有三不肖,昏暮〕来谒,不肖一也;拔剑不刺,不肖二也;刃先辞后,不肖三也。能杀我者、是毒药之死耳。”灾丘欣引剑而去,曰:“嘻!所不若者,天下惟此子尔!”传曰:“公子目夷以辞得国,今要离以辞得身。言不可不文,犹若此乎!”《诗》曰:“辞之怿矣,民之莫矣。”

译文:

东海有叫灾丘欣的勇士,以勇猛闻名于天下。路上遇到一个神渊,他要给马饮水,仆从说:“在这里给马饮水,马一定得死。”灾丘欣说:“就按我的话给它喝。”马果然沉水死了。灾丘欣脱去朝服,拔剑入水。激战三天三夜,杀了三条蛟一条龙。一出来,雷公就用闪电打击他,搏斗了十天十夜,雷公把他的左眼击瞎了。要离听说后去见他,问:“灾丘欣在吗?”有人回答说:“他给人家送殡去了。”去墓地见到了灾丘欣,说:“听说雷公电击你十天十夜,击瞎了你的左眼。天的冤仇不等一天,人的冤仇不等转脚。你的冤仇到现在还没有报,为什么?”于是呵斥灾丘欣,离去了。墓地上义愤填膺的人不计其数。要离回去后,给弟子们说:“灾丘欣是天下闻名的勇士,今天我在众人面前羞辱了他,他一定来进攻我。天黑不要关大门,卧室不要关房门。”灾丘欣果然夜里来了,拔剑放在要离的脖子上说:“你有三条该死的罪:众人面前侮辱我,死罪一;夜里不关大门,死罪二;卧室不房门,死罪三。”要离说:“你等我说句话:你有三件没有出息的事:夜里来拜访,没出息一;剑拔出来而不刺杀我,没出息二;先出剑刃而后说话,没出息三。如果你这种没出息的人杀了我,就是毒药杀了我。”灾丘欣收回剑离开了,说:“天下不服我的,也只有这个人了!”古书上说:“公子目夷善于辞令而获得国家,现在要离因为善于辞令而保住了性命。说话不能不重视言辞,这不是个例子吗!”《诗经》说:“说话和悦,民众安心。“

侠客心得:

灾丘欣是个有勇无谋的人,所以老天收回了他的马,毁掉他的一只眼。他的仆人是有智慧的,但是灾丘欣刚愎自用,听不进仆人的劝告。于是老天又派智者要离去羞辱他,给他一个教训,让他醒醒。他果然服了,不得不承认天下还有一个他搞不定的人。这说明灾丘欣还没有昏聩到底,还能在要离的点播下明白自己的无耻,原来他龌龊得像毒药一样令人厌恶!

没了马,丢了一只眼,加上要离的羞辱,灾丘欣还会像先前那样自以为是吗?老天就是这样拯救人的,只是灾丘欣们意识不到而已。

勇士无谋教训深
弃车丢马独眼龙
智者坟前当众辱
震醒昏聩自是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