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10.6:齐宣王与魏惠王会田于郊

(2023-01-29 07:51:11) 下一个

韩诗外传10.6:齐宣王与魏惠王会田于郊

 

原文:

齐宣王与魏惠王会田于郊。魏王曰:“亦有宝乎?”齐王曰:“无有。”魏王曰:“若寡人之小国也,尚有径寸之珠,照车前后十二乘者十枚,奈何以万乘之国无宝乎?”齐王曰:“寡人之所以为宝与王异。吾臣有檀子者、使之守南城,则楚人不敢为寇,泗水上有十二诸侯皆来朝。吾臣有盼子者、使之守高唐,则赵人不敢东渔于河。吾臣有黔夫者,使之守徐州,则燕人祭北门,赵人祭西门,从而归之者十千馀家。吾臣有种首者、使之备盗贼,而道不拾遗。吾将以照千里之外,岂特十二乘哉!”魏王惭,不怿而去。《诗》曰:“辞之怿矣,民之莫矣。”

译文:

齐宣王与魏惠王在郊外一起打猎。魏王说:“你也有宝物吧?”齐王说:“没有。”魏王说:“像我这么小的国家,都有直径上寸的宝珠,能照亮前后十二辆车的就有十枚,像你这样的万乘大国怎么可能没有宝物呢?”齐王说:“我认为是宝物的与你不一样。我有一个叫檀字的臣子,派他去守护南边的城镇。于是楚国人就不敢侵略,而且泗水上的十二个诸侯都来朝拜归服。我有一个叫盼子的臣子,派他去守护高唐,于是赵国人不敢到黄河东段去打鱼。我有一个叫黔夫的臣子,派他去驻守徐州,于是燕国人祭拜北门,赵国人祭拜西门,服从归顺的有上万家。我有一个叫仲首的臣子,派他去防备盗贼,结果是路不拾遗。我用他们可以看到千里之外,怎么能只是照亮十二辆车呢!”魏王很惭愧,闷闷不乐离去了。《诗经》说:“言辞和悦,民众安心。”

侠客心得:

什么是宝?人才是宝。齐宣王有数不完的人才,所以他可以安邦定国,万方来朝;因为有这些人才分布各地,他可以耳聪目明,决胜于千里之外。梁惠王之流,看重的是财宝,重用的是一帮谄佞之奸人。这些人极尽阿谀奉承之能事,打着爱国的旗号,陷害忠良,干尽祸国殃民吃里扒外的勾当。这样的国家怎么能有好呢?

当年的梁惠王起码还知道羞耻,现今的梁惠王们连羞耻心都没有了。不是更可怕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