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10.2:鲍叔荐管仲

(2023-01-25 07:02:25) 下一个

韩诗外传10.2:鲍叔荐管仲

 

原文:

鲍叔荐管仲,曰:“臣所不如管夷吾者五:宽惠柔爱,臣弗如也;忠信可结于百姓,臣弗如也;制礼约法于四方,臣弗如也;决狱折中,臣弗如也;执枹鼓,立于军门,使士卒勇,臣弗如也。”《诗》曰:“济济多士,文王以宁。”

译文:

鲍叔牙推荐管仲,说:“我有五点不如管仲:宽厚仁爱,我不如他;为百姓尽心尽力取信于民,我不如他;给天下百姓制定礼法,我不如他;断案公正,我不如他;手持鼓槌站立军门之上,鼓舞官兵士气,我不如他。”《诗经》说:“人才济济,文王安宁。”

侠客心得:

人各有所长,仁德修行却是归一的。鲍叔牙在治国安邦方面不如管仲,因此他把国相的位置让给了管仲。这是现代人很难做到的。主要是因为人们已经不重视修养仁德,自己的利益高于一切,高于国家民族的利益。也同样是因为不重视修养,人们已经不认为谦逊是美德,甚至认为是软弱的表现。所以如果鲍叔牙在今天,假如他崇尚的是主流意识,那他一定认为国相的位置非他莫属,他不会推荐给更能干的管仲,也自然不会有齐国九合诸侯的霸业。没有谦逊的美德,看不清自己的缺点,更不会知道别人的优点;没有大公无私的仁德,就不能把国家民族放在首位。但是这仅仅是因为境界不够高缺少自知之明而已,更坏的是明知道自己不行,却考打压陷害贤良赖在上面不下来,这种人不是更可恶的罪人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