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8.17: 古者、天子为诸侯受封

(2022-12-06 07:24:41) 下一个

韩诗外传8.17: 古者、天子为诸侯受封

 

原文:

古者、天子为诸侯受封,谓之采地,百里诸侯以三十里,七十里诸侯以二十里,五十里诸侯以十里。其后子孙虽有罪而绌,使子孙贤者守其地,世世以祠其始受封之君,此之谓兴灭国,继绝世也。《书》曰:“兹予享于先王,尔祖其从享之。”

译文:

从前,天子给诸侯封地,叫做食邑。封地有一百里的诸侯,食邑三十里,封地七十里的诸侯,食邑二十里,封地五十里的诸侯,食邑十里。他的后代子孙虽然因为罪咎被罢免,换贤良的后代继续守护封地,如此可以世世代代祭祀受封的君主,这叫做兴灭国继绝世。尚书说:“我现在祭祀我的先王,你们的祖先也一从享受祭奠”。

侠客心得:

兴灭国继绝世,就是温柔敦厚的华夏文化传统。一个民族的存续,不仅仅是基因序列的保留,文化传统是不可或缺的。传统的中国人知道文化的重要,因此特别重视传统的延续。无论它多大,每一个诸侯国的传统都会得到精心的保护。对于一个灭亡的国家,会给他们一块封地,让他们建立自己的祠堂以祭祀先祖,让他们保留自己的生活习惯,甚至礼节法度。譬如周王朝吊民伐罪推翻了暴虐的商纣,为了保护商王朝的固有文化,特意建立一个宋国,让贤良的微子做国君。微子是商纣王的长兄,帝乙的长子。就是如此敦厚的慈悲心,保留了商王朝的文脉,才有了后来的宋国商王的后裔孔子,才有了延续几千年灿烂的中国文化。

当今中国人面临世界大变局。只有恢复自己的传统文化,才能立足于世界,才能得到应有的尊重。东施本来是很美的,因为她忘了自己,一味地效仿西施,才成了历史的笑话。

就像我的一个美国朋友在上海给我说的:“我要看中国,上海不是中国,更像美国“。于是我把他带到乌镇,他笑了。

你非要跟在人家后面跑,人家当然害怕你超了他,结果是互相厮杀。你走你的路,他走他的路,互相远远地望着对方的身影,不就只有羡慕和憧憬吗?

 

你走你的路

他过他的桥

你有你的方向

他有他的向往

你不赶我

我不追你

你我相敬相安

乾坤阴阳和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