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9.7:子路曰

(2022-12-31 08:17:26) 下一个

韩诗外传9.7:子路曰

 

原文:

 

子路曰:“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不善之。”子贡曰:“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则引之进退而己耳。”颜回曰:“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亦善之。”三子所持各异,问于夫子。夫子曰:“由之所持,蛮貊之言也;赐之所言,朋友之言也;回之所言,亲属之言也。”《诗》曰:“人之无良,我以为兄。”

 

译文:

 

子路说:“人对我好,我对他也好;人对我不好,我对他也不好。”子贡说:“人对我好,我对他也好;人对我不好,我就往好的方面引导他,然后再决定如何对待。”颜回说:“人对我好,我对他也好;人对我不好,我还是对他好。”三位坚持不同的观点,问孔子。孔子说:“子路的主张是野蛮人的观点,子贡的是朋友间的,颜回的是亲人之间的。“《诗经》说:”不善良的人,我视为兄弟”。

 

侠客心得:

 

子路嫉恶如仇,你对我不好,我对你也不好。子贡比较理性,口才好,他要教育你,引导你进步。颜回只是把你当作兄弟,你对我好还是不好,你都是我的兄弟。子路的观念,就是一般民众待人接物的方式。社会上的恩怨情仇都是这些人闹腾出来的。子贡像是一个知识分子,你是有问题的人,我会想办法帮助你。但是他骨子里是把你看低了的,所以才想拉你(“引”)一把。你会感激他吗?我是不会的,不恨他就不错了,因为他把我看成另类。我没有问题呀,他子贡才有问题呢!而颜回没有分别心,把你当作兄弟,没有把你当作有问题的人。你对他不好,他还是把你当作兄弟对待,一样的恭敬友爱。不用任何教育,你下次还会对他不好吗?颜回是圣人境界,以慈悲感化万物。这种感化,用永不变质的爱让人提高,不着痕迹,不伤害人的尊严。

 

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这就是圣人的教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