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8.15:齐景公问子贡曰

(2022-12-04 07:21:31) 下一个

韩诗外传8.15:齐景公问子贡曰

原文:

齐景公问子贡曰:“先生何师?”对曰:“鲁仲尼。”曰:“仲尼贤乎?”曰:“圣人也,岂直贤哉!”景公嘻然而笑曰:“其圣何如?”子贡曰:“不知也。”景公悖然作色曰:“始言圣人,今言不知,何也?”子贡曰:“臣终身戴天,不知天之高也;终身践地,不知地之厚也。若臣之事仲尼,譬犹渴操壶杓,就江海而饮之,腹满而去,又安知江海之深乎?”景公曰:“先生之誉,得无太甚乎!”子贡曰:“臣赐何敢甚言,尚虑不及耳!臣誉仲尼,譬犹两手捧土而附泰山,其无益亦明矣;使臣不誉仲尼,譬犹两手杷泰山,无损亦明矣。”景公曰:“善岂其然!善岂其然!”《诗》曰:“绵绵翼翼,不测不克。”

译文:

齐景公问子贡:“先生的老师是谁?”子贡回:“鲁国仲尼。”齐景公问:“仲尼是个贤人吗?”子贡说:“他是圣人啊,怎么能仅仅是贤良而已!”齐景公嘻嘻哈哈笑了:“他圣人又是啥样?”子贡答:“不知道。”齐景公突然一脸怒色:“你刚刚说他是圣人,现在又说不知道,为什么?”子贡说:“臣子我一辈子顶着天,不知道天有多高;一辈子踩着地,不知道地有多厚。臣子我跟随仲尼学习,就如同渴了拿水壶和勺子,到江海旁边水喝,喝饱了就走,我又如何知道江海有多深?”齐景公说:“先生如此赞誉,不是太过分了吗!”子贡说:“臣子贡怎么敢过分,我还怕不够呢!臣子我赞誉仲尼,就如同双手捧土给泰山加大,这不是明摆着没用吗;你要我不赞誉仲尼,就如同用两只手扒土损坏泰山,这不是明摆着一点儿也损伤不了吗。”齐景公说:“还真的是这样啊!真的是这样啊!”《诗经》说:“巍峨高大连绵不绝,不可知不可胜。”

侠客心得:

巍峨高大连绵不断,就是那个大写的人,就是圣人孔子。人的神性就在于他可以与天地相通,可以参天地之化万物。天地本寂寥,秋水长天,枯木疏桐,寒鸦声声凄厉。是人类给它涂上七彩,奏响了五音,从此天下地上,莺飞燕舞,一片和乐融融。传统中国人祭祀,左边是天地,右边是祖宗。天地生人,人参赞天地。天地无私地供养人类,人类也同样无私地回馈。

人类如果只知道索取,不知道回馈,不知道感恩,天神地祇会很失望的。

人不只是食色性也,人本来巍峨高大连绵不绝!

当唯物论者直勾勾盯着物质的时候,他的心里也塞满了灰尘,如何能看到圣人的高大。

 

唯物者以眼观物,见物不见人

儒释道以心生物,观物亦观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