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7.25:君子登高必赋

(2022-11-18 09:59:55) 下一个

韩诗外传7.25:君子登高必赋

 

原文:

孔子游于景山之上,子路子贡颜渊从。孔子曰:“君子登高必赋,小子愿者何?言其愿,丘将启汝。”子路曰:“由愿奋长戟,荡三军,乳虎在后,仇敌在前,蠡跃蛟奋,进救两国之患。”孔子曰:“勇士哉!”子贡曰:“两国构难,壮士列阵,尘埃涨天,赐不持一尺之兵,一斗之粮,解两国之难,用赐者存,不用赐者亡。”孔子曰:“辩士哉!”颜回不愿,孔子曰:“回何不愿?”颜渊曰:“二子已愿,故不敢愿。”孔子曰:“不同意,各有事焉,回其愿,丘将启汝。”颜渊曰:“愿得小国而相之,主以道制,臣以德化,君臣同心,外内相应,列国诸侯莫不从义向风,壮者趋而进,老者扶而至,教行乎百姓,德施乎四蛮,莫不释兵,辐辏乎四门,天下咸获永宁,蝖飞蠕动,各乐其性,进贤使能,各任其事,于是君绥于上,臣和于下,垂拱无为,动作中道,从容得礼,言仁义者赏,言战斗者死,则由何进而救,赐何难之解。”孔子曰:“圣士哉!大人出,小子匿,圣者起,贤者伏。回与执政,则由赐焉施其能哉!”《诗》曰:“雨雪瀌瀌,见晛曰消。”

译文:

孔子游玩于景山之上,子路和子贡伴随。孔子说:“君子登高一定抒发心志,你们有什么心愿?各自讲讲志向,我来启发你们。”子路说:“我愿意手持长枪荡平敌军。前面有仇敌,后面是猛虎,象蠡虫般跳越,象蛟龙般奋进,去挽救国家于战火。“孔子说:”真是勇士啊!”子贡接着说:“两国结怨,壮士列阵,尘埃漫天,我不持任何兵器,不要一斗粮草,就可以化解两国的灾难。用我的国家平安无事,不用我的灭亡。”孔子说:“真是个辩才呀!”颜渊不想说,孔子说:“颜回为什么不说?”颜渊说:“两位都说了,我不想再说了。”孔子说:“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想做的事业,颜回说说你的愿望,我来开个头。“我愿意治理一个小国。君主遵循仁道,臣子修养仁德,君臣一心,朝廷内外和谐。诸侯各国无不随风而应,用仁义治国。青壮年奔赴而至,老年人搀扶着归来;仁教流行于百姓,仁德普施于四方蛮夷。大家都放下甲兵,聚集在都城四门,率宾归王。天下百姓获得永远安宁。该飞的虫子飞,该爬的虫子爬,各自按照自己的本性快乐生活。招进贤才,任用贤能,各行其擅长之事。如此,君主在上面安抚引导,臣子在下面响应落实。垂垂衣衫拱拱手,不需要特意做什么,动静万事都符合中庸之道,不慌不忙而符合礼仪。昌言仁义道德的赏,鼓动战争的杀。如此,还有什么危机需要子路去挽救,还有什么危难需要子贡去化解?!”孔子说:“颜渊是圣士啊!大人出现,小人藏匿;圣人升起,贤人折服。由颜回执政,那子路和子贡如何施展才能?!”《诗经》说:“雨雪没完没了,太阳出来全吓跑。”

侠客心得:

子路是一戎衣而平天下的勇猛之士,子贡是一张口而安天下的雄辩之才,都是了不得的人杰。但是在圣人当政的国度,子路的戎衣一定尘封于高阁,子贡的伶牙俐齿也只能用来吃饭。君王垂拱而治,百姓安贫乐道,万物各尽其性,一切都遵循天道走完自己完美的生命旅程。这是人类曾经拥有的桃花源,可惜我们丢失了。要回去也不难,按照孔子指引的大道,一定能回找回曾经拥有的美好家园的。

 

尊师重道,仁义风行

垂拱而治,万国咸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