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7.23:南假子过程本

(2022-11-16 10:45:48) 下一个

韩诗外传7.23:南假子过程本

 

原文:

传曰:南假子过程本,本为之烹鲡鱼。南假子曰:“闻君子不食鲡鱼。”本子曰:“此乃君子食也,我何与焉?”假子曰:“夫高比、所以广德也,下比、所以狭行也;比于善者、自进之阶,比于恶者,自退之原也。且诗不云乎!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吾岂自比君子哉!志慕之而已矣。”

译文:

经传上说:南假子访问程本。程本给他做鲡鱼吃。南假子说:“我听说君子不吃鲡鱼。”程本说:“君子不吃,与我何干?”南假子说:“往上比使德行广博;往下比使心胸狭隘。与善人看齐是进步的阶梯,与坏人看齐是退步的原因。而且不是有诗说: 仰望高山,循行大道。我不是把自己当作君子!只是羡慕君子而已。”

侠客心得:

理解本片的关键是“此乃君子食也”的“食”字。把它理解为名词的食物,或动词的“吃”都会出现矛盾。因为前面讲君子不吃鲡鱼,而这里却说“这是君子吃的”。这里的“食”应该是“吃饭的习惯”或“吃饭的忌讳”。这样一来就通了,后面的“我何与焉”就可以解释我“我没有这样的忌讳”了。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脚踏大道,仰望高山,才是人生正道。孔子就是那座高山,四书五经是大道的路标。这条大道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生死只是两个不同的标记而已。关键是不要岔道,不要急功近利抄近道,所谓弯道超车都是歪道邪道,最终都是死路一条。这都是比坏造成的。比强大比富有都是比坏,因为其结果是明争暗斗,最终导致互相残杀。穷人的目标是变成富人,小国的目标是成为大国,那富人的目标是什么呢?大国的目标难道是变成小国吗?所以这种攀比逻辑本身就是灾难性的。在弯道超车者窃窃自喜时,自己已经坠入了深渊。

人类的大道是仁义礼智信,我们向往的高山是孔圣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