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6.11:古之谓知道者曰先生

(2022-10-08 09:59:26) 下一个

韩诗外传6.11:古之谓知道者曰先生

 

原文:

问者曰:“古之谓知道者曰先生,何也?”“犹言先醒也。不闻道术之人,则冥于得失,不知乱之所由,眊乎其犹醉也。故世主有先生者,有后生者、有不生者。昔者、楚庄王谋事而居有忧色。申公巫臣问曰:‘王何为有忧也?’庄王曰:‘吾闻诸侯之德,能自取师者王,能自取友者霸,而与居不若其身者亡。以寡人之不肖也,诸大夫之论,莫有及于寡人,是以忧也。’庄王之德宜君人,威服诸侯,日犹恐惧,思索贤佐。此其先生者也。昔者、宋昭公出亡,谓其御曰:‘吾知其所以亡矣。’御者曰:‘何哉?’昭公曰:‘吾被服而立,侍御者数十人,无不曰:吾君、丽者也。吾发言动事,朝臣数百人,无不曰:吾君、圣者也。吾外内不见吾过失,是以亡也。’于是改操易行,安义行道,不出二年,而美闻于宋,宋人迎而复之,諡为昭。此其后生者也。昔郭君出郭,谓其御者曰:‘吾渴,欲饮。’御者进清酒。曰:‘吾饥,欲食。’御者进乾脯梁糗。曰:‘何备也!’御者曰:‘臣储之。’曰:‘奚储之?’御者曰:‘为君之出亡,而道饥渴也。’曰:‘子知吾且亡乎?’御者曰:‘然。’曰:‘何不以谏也?’御者曰:‘君喜道谀,而恶至言。臣欲进谏,恐先郭亡,是以不谏也。’郭君作色而怒曰:‘吾所以亡者、诚何哉?’御转其辞曰:‘君之所以亡者、太贤。’曰:‘夫贤者所以不为存而亡者、何也?’御曰:‘天下无贤而独贤,是以亡也。’伏轼而叹曰:‘嗟乎!失贤人者如此乎?’于是身倦力解,枕御膝而卧,御自易以备,疏行而去。身死中野,为虎狼所食。此其不生者也。故先生者、当年霸,楚庄王是也。后生者、三年而复,宋昭公是也。不生者、死中野,为虎狼所食,郭君是也。有先生者、有后生者、有不生者。”《诗》曰:“听言则对,诵言如醉。”


译文:

有人问:“古代把懂得大道的人称作先生,为什么?”“也叫做先醒,首先觉醒的人。不懂得大道的人,整体在得失之间糊里糊涂,不知道祸乱所产生的缘由,眼睛昏花像个喝醉酒的人。前世的君主有先生者,有后生者,也有不生者。从前,楚庄王在家谋划国家大事,一脸忧愁的样子。申公巫臣问道:‘君王有什么忧愁啊?’庄王说:‘我听说诸侯的德行,能自己找老师学习的人,可以称王;能自己找朋友的人,可以称霸;而与不如自己的在一起,就一定流亡。就我这么差劲,各位大夫的议论还赶不上我,因此我忧虑啊。’庄王的德性适合做人君主,威信让诸侯诚服,还天天恐惧忧虑,思虑得到贤人的辅佐。这就是先生之人。从前,宋昭公逃亡在外,对他的车夫说:‘我知道自己逃亡的原因了。’车夫问道:‘是什么?’昭公说:‘我身穿朝服而站立朝廷,御前侍奉我的有几十人,没有一个不说:我们君主真是漂亮啊。我发言说事,朝廷臣子好几百人,没有一个不说:我们君王圣明啊。我里外看不到我的过失,所以亡国。’于是改善自己的操守和德行,谨守道义,不到两年,美名声闻于宋国。宋国人把他迎接回国,重新恢复他为君主,过世后美称为昭。这是后生之人。从前郭君离开郭地,对他的车夫说:‘我渴了,想喝水。’车夫递给他清酒。又说:‘我饿了,想吃东西。’车夫递给他肉干和干粮。质问道:‘为什么准备得这么齐全!’车夫说:‘我储备的。’问道:‘为什么储备?’车夫说:‘为你逃亡准备的,路上你会饥渴的。’郭君又问:‘你知道我要逃亡吗?’车夫说:‘是的’。‘为什么不劝谏我?’车夫说:‘君主喜欢阿谀奉承,不喜欢听实话。我想劝阻你,但是怕被你杀了,所以不敢劝。’郭君发怒说道:‘我所以败亡的原因,诚实地告诉我是什么?’车夫改了口气说:‘君主之所以灭亡,是因为太贤良了。’郭君说:‘那贤良不长久反而灭亡,为什么?’车夫说:‘天下没有贤人而只有你一个人贤良,所以灭亡了。’郭君趴伏在车的扶手上说:‘天哪!失去贤人就是这样的下场吗?’于是精疲力尽,枕着车夫的膝盖睡去了。车夫抽出身来,准备好东西,飘然而去。郭君死在旷野,被虎狼吃掉了。这是不生之人。所以先生者,遇到合适的年头就可以称霸,楚庄王是一个。后生者,三年就可以复位,宋昭公是一个。不生者,死在荒野,被野兽分吃了,郭君是一个。有早先觉醒的先生之人,有后来觉醒的后生之人,有不觉醒死定的不生之人。”《诗经》说:“顺耳的就回答,讽谏的就装糊涂。”

侠客心得:

先生者,楚庄王之类,早早觉醒之辈,重用贤人,民富国强,越活越好;后生者,宋昭公之类,受到挫折打击后觉醒,亡羊补牢,努力修养自己的德行,没有善始,但有善终,后来成了一个昭明的国君;不生者,一直糊里糊涂,认为自己是天下最厉害的人,众叛亲离,像郭君之流,最后死于荒郊野外,成了野兽的美味。

认为自己无所不能而打压异己的人,毁灭自己事小,葬送国家民族事大!普京要栽下去了,下一个又会是哪一位郭先生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