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7.3: 齐有隐士东郭先生

(2022-10-27 10:22:48) 下一个

韩诗外传7.3: 齐有隐士东郭先生

 

原文:

齐有隐士东郭先生、梁石君,当曹相国为齐相也。客谓匮生曰:“夫东郭先生梁石君,世之贤也,隐于深山,终不诎身下志以求仕者也。吾闻先生得谒曹相国,愿先生为之先。臣里母相善,妇见疑盗肉,其姑去之,恨而告于里母,里母曰:‘安行,今令姑呼汝。’即束蕴请火,去妇之家,曰:‘吾犬争肉相杀,请火治之。’姑乃直使人追去妇,还之。故里母非谈说之士,束蕴请火,非还妇之道也。然物有所感,事有可适,何不为之先?”匮生曰:“愚恐不及,然请尽力为东郭先生、梁石君束蕴请火。”于是乃见曹相国,曰:“臣之里、有夫死三日而嫁者,有终身不嫁者,则自为娶,将何娶焉?”相国曰:“吾亦娶其终身不嫁者耳。”匮生曰:“齐有隐士东郭先生、梁石君,世之贤士也,隐于深山,终不诎身下志以求仕。相国娶妇,欲娶其不嫁者,取臣独不取其不仕之臣耶?”于是曹相国因匮生束帛安车迎东郭先生、梁石君,厚客之。《诗》曰:“既见君子,我心则降。”

译文:

齐国有东郭先生和梁石两位隐士。当时曹相国是齐国国相。有人给匮生说:“东郭先生和梁石君是当今贤士,只是隐居深山,始终不肯委屈自己下山求官。我听说先生有机会面见曹相国,希望先生把他们介绍给曹相国。我家乡下有一位老妇人与邻里都很要好。有一村妇被怀疑偷了块肉,被婆婆赶出家门。她心含怨恨,把此事告诉了老妇人。老妇人说:‘你慢走,我这就叫你婆婆喊你回家’。老妇人马上捆了一把乱麻去婆婆家借火,说:‘我家的狗为争肉吃相互撕咬,死了一只。借你家的火,回去煮狗肉’。婆婆立即派人去追赶村妇,喊她回家。乡下的老妇人不是能说会道的士人,束蕴请火也不是能让村妇回家的办法。然而老妇人让人感动,介绍这事也很合适,您为什么不给人介绍介绍呢?“匮生说:“我本愚笨,恐怕做不好。无论如何我会尽力束蕴请火”。于是去见曹相国, 说:“在我家乡,有丈夫死三天改嫁的,有终生不嫁的,如果你选娶夫人,你娶哪一个?“相国说:”我选娶终生不嫁的。“匮生说:”齐国有隐士东郭先生和梁石君,是当今之贤士。隐居深山,一直不委屈自己下山求官。相国您娶夫人要一直没嫁过人的,那您选大臣为何偏偏不要不做官的人呢?“因此曹相国派匮生带着礼物驾车去迎接东郭先生和梁石君,并厚待他们。诗经说:“见到君子,我就放心了“

侠客心得:

乡下的愚夫愚妇都明白,不能为了一块肉打得头破血流。狗的命运就是好的教训,有一只给咬死了,另一只恐怕也活不了几天了,哪里还有心情去享受抢到的肉呢?!高科技时代的人类绝顶聪明,但是还有愚夫愚妇的智慧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