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4.19-21:善御者不忘其马

(2022-08-14 10:10:54) 下一个

韩诗外传4.19-21:善御者不忘其马

 

原文:

19: 善御者不忘其马,善射者不忘其弓,善为上者不忘其下。诚爱而利之,四海之内,阖若一家;不爱而利,子或杀父,而况天下乎!《诗》曰:“民之无良,相怨一方。”

20: 出则为宗族患,入则为乡里忧。《诗》曰:“如蛮如髦,我是用忧。”小人之行也。

21: 有君不能事,有臣欲其忠;有父不能事,有子欲其孝;有兄不能敬,有弟欲其从令。《诗》曰:“受爵不让,至于己斯亡。”言能知于人,而不能自知也。

译文:

19: 善于骑马的人关心他的马,善于射箭的人关心他的弓,善于做君主的人关心他的人民。真诚爱人而给他们谋福利,四海之内团结亲爱如一家人;不爱惜他人而传谋利益,儿子可能杀害父亲,何况是世间的外人呢!《诗经》说:“民众不善良,相互怨对方。”

20: 出门在外是宗族的祸患,返乡在家是乡民的忧虑。《诗经》说:“就是这个野蛮人,使我为他而烦忧。”这就是小人的行为。

21: 自己有君主不能以礼事奉,而要求自己的臣子效忠;自己有父亲不能以礼事奉,而要求自己的儿子孝顺;自己对兄长做不到恭敬,却要求弟弟顺服。《诗经》说:“抱怨他人为了利禄不相让,却忘了自己也是这样!”说的是能看清他人,去看不清自己。”

侠客心得:

自己不懂礼,没有仁心,不知道感恩,整天汲汲于名利,就是个野蛮人,如蛮如髦,能不让人忧心吗?!我是用忧!

正是:

如蛮如髦,

我是用忧。

如禽如兽,

我是用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