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2.21:楚狂接舆躬耕以食

(2022-06-07 10:11:11) 下一个

韩诗外传2.21:楚狂接舆躬耕以食

 

原文:

楚狂接舆躬耕以食。其妻之市,未返,楚王使使者赉金百镒,造门曰:“大王使臣奉金百镒,愿请先生治河南。”接舆笑而不应,使者遂不得辞而去。妻从市而来曰:“先生少而为义,岂将老而遗之哉!门外车轶,何其深也!”接舆曰:“今者、王使使者赉金百镒,欲使我治河南。”其妻曰:“岂许之乎?”曰:“未也。”妻曰:“君使不从,非忠也;从之,是遗义也。不如去之。”乃夫负釜甑,妻戴经器,变易姓字,莫知其所之。《论语》曰:“色斯举矣,翔而后集。”接舆之妻是也。《诗》曰:“逝将去汝,适彼乐土;乐土乐土,爰得我所。”

译文:

楚国狂人接舆靠耕田为生。他的妻子去赶集还没回来。楚王派使者馈赠黄金一百镒,到门口说:“楚王派我带来黄金一百镒,想请先生治理河南。”接舆笑了笑,没有答应。使者没有达到目的,于是辞别回去了。妻子从集市回来说:“先生年轻时很仗义,难道老了就不仗义了!门外的车辙好深哪!“接舆说:”刚才,楚王派使者送黄金一百镒,想派我治理河南。”妻子说:“难道你答应了?”说:“没有。”妻子说:“如果不答应,是不忠;答应他,是不义。不如逃离了好。”于是丈夫背着锅碗,妻子带着瓢盆,更名改姓,不知道逃到那里去了。《论语》说:“山鸡们看到他脸色不对,飞离向天,翱翔一会儿又聚集在树上。”这就是接舆的妻子啊。《诗经》说:“我要远远离开你,到那美丽的乐园;乐园啊乐园,才是我的归宿。”

侠客心得:

山鸡以天地为家,发现恶人,赶快飞走。接舆以天下为家,为了道义,随时迁徙。山鸡飞走,是为了逃离猎杀;接舆背井离乡,是为了道义,不与恶人为伍。有的人活着,像个圈养的火鸡,除了一身肉,还是一身肉;有的山鸡活着,像个真正的人,想飞就飞。接舆和他的妻子,就是一对美丽的山鸡,说飞就飞走了。

 

是谁

把兰花喂了猪

是谁

把人间乐土变成了污秽的猪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