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2.20:晋文侯使李离为大理

(2022-06-06 09:52:46) 下一个

韩诗外传2.20:晋文侯使李离为大理

 

原文:

晋文侯使李离为大理,过听杀人,自拘于廷,请死于君。君曰:“官有贵贱,罚有轻重,下吏有罪,非子之罪也。”李离对曰:“臣居官为长,不与下吏让位;受爵为多,不与下吏分利。今过听杀人,而下吏蒙其死,非所闻也。不受命。”君曰:“自以为罪,则寡人亦有罪矣。”李离曰:“法失则刑,刑失则死。君以臣为能听微决疑,故使臣为理。今过听杀人之罪,罪当死。”君曰:“弃位委官,伏法亡国,非所望也。趣去,无忧寡人之心。”李离对曰:“政乱国危,君之忧也;军败卒乱,将之忧也。夫无能以事君,暗行以临官,是无功不食禄也。臣不能以虚自诬。”遂伏剑而死。君子闻之曰:“忠矣乎!”《诗》曰:“彼君子兮,不素餐兮。”李先生之谓也。

译文:

晋文侯任命李离做大法官。听讼断案有过错,误杀了人。于是绑了自己去朝廷求死。君主说:“官位有大小贵贱,处罚有轻有重。你下面的官员犯了错,不能加罪于先生。”李离反驳说:“我坐在长官的位置,不会把位置让给下面的人;我的俸禄多,也不会与下面的人分享。现在误判错杀了人,而让下面的官吏顶罪送死,没有听所过。不能接受你的命令。”君主于是说:“你自己认为有罪,那我也有罪了。”李离说:“犯法就要惩罚,犯死刑就要偿命。君主认为我能见微知著、明断是非,才任命我做大法官。而今我却犯了误判杀人之罪,是该死之罪。”君主说:“不顾你的位置而施加官刑于你,只想着伏法却忽视了国家。快走吧,别烦我了。”李离反驳说:“政纲乱了国家就危险,是君主应该忧虑的;军纪败坏军队士兵就乱了,是将军应该忧虑的。我没有能力为君主效力,对下面的官员监督不力,无功不应该受禄啊。我不能用虚名侮辱自己。”于是吻剑而死。君子听说后:“可以说是尽忠了!”《诗经》说:“那个君子啊,不吃白食啊。”说的就是李先生。

侠客心得:

李离之死,一是维护了晋国的政纲,一是维护了自己的尊严,死得其所,何乐而不为呢?李离如果让下属去死,陷自己于不仁不义,陷国家于败坏昏乱;自己一人身败名裂不说,还给千千万万的晋国百姓带来灾难。何去何从不是一清二楚吗?

当今的领导,功劳都是自己的,过错都是下属的,社会能不败坏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