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2.26:子路与巫马期薪于韫丘之下

(2022-06-12 09:56:16) 下一个

韩诗外传2.26:子路与巫马期薪于韫丘之下

原文:

子路与巫马期薪于韫丘之下,陈之富人有虞师氏者,脂车百乘,觞于韫丘之上。子路与巫马期曰:“使子无忘子之所知,亦无进子之所能,得此富,终身无复见夫子,子为之乎?”巫马期喟然仰天而叹,闟(xi1,忽然)然投镰于地,曰:“吾尝闻之夫子,勇士不忘丧其元,志士仁人不忘在沟壑。子不知予与?试予与?意者、其志与?”子路心惭,故负薪先归。孔子曰:“由来,何为偕出而先返也?”子路曰:“向也,由与巫马期薪于韫丘之下,陈之富人有虞师氏者,脂车百乘,觞于韫丘之上,由谓巫马期曰:‘使子无忘子之所知,亦无进子之所能,得此富,终身无复见夫子,子为之乎?’巫马期喟然仰天而叹,闟然投镰于地,曰:‘吾尝闻夫子:勇士不忘丧其元,志士仁人不忘在沟壑。子不知予与?试予与?意者,其志与?’由也心惭,故先负薪归。”孔子援琴而弹:“《诗》曰:‘肃肃鸨羽,集于苞栩(xu1,橡树)。王事靡盬(gu3,停止),不能蓺(艺)稷黍。父母何怙?悠悠苍天,曷其有所?’予道不行邪,使汝愿者。……”

译文:

子路与巫马期在韫丘下砍柴,陈国有姓虞师的富人,上百辆豪车【脂有荣耀的意思】,在韫丘上设宴饮酒。子路问巫马期说:“假使让你保留你所学的知识,不再让你学新的。如果你得到这样的财富,但是终身不能再见到老师,你愿意做吗?”巫马期喟然长叹,忽然把镰刀扔在地上,说:“我曾经听老师讲,勇士不能忘了准备随时献出头颅,仁人志士不能忘了随时死在沟壑。你是不知道我信仰呢?还是试探我?或者,那是你的志向?”子路心有惭愧,背着柴火先回去了。孔子问道:“子路过来,为什么你们一起出去的,你却一个人回来了?”子路说:“刚才,我同巫马期在韫丘下砍柴,陈国的富人虞师家,豪车上百辆,在韫丘上设宴饮酒,我问巫马期:‘假使让你保留你所学的知识,不再让你学新的。如果你得到这样的财富,但是终身不能再见到老师,你愿意做吗?’巫马期喟然长叹,忽然把镰刀扔在地上,说:‘我曾经听老师讲,勇士不能忘了准备随时献出头颅,仁人志士不能忘了随时死在沟壑。你是不知道我的信仰呢?还是试探我?或者,那是你的志向?’我心里很惭愧,所以背着柴火先回来了。”孔子把琴拿过来,边弹边唱:“《诗经》说:‘鸨鸟的羽毛零又乱,集落在橡树上面。王家的事没做完,不能回家种桑田。父母依靠谁呀?悠悠苍天,哪里是安身之处?’我的仁道实现不了,让你们空盼望了。。。”

侠客心得:

在功名富贵面前,子路动摇了。如果给我虞师家的富贵,我宁肯放弃跟孔子求学。你呢,巫马期?巫马期显然生气了,他修学求道的志向是坚定的,所以他质问子路,“老师不是说仁人志士随时准备献出头颅,随时准备死无葬身之地。难道你忘了?”子路还不错,堂堂正正告诉了老师自己的纠结。老师没有批评他,反而很同情他。同情弟子们跟着自己穷困潦倒,还总是实现不了理想。是的,为了天下大同的理想,孔子和信徒们像丧家之犬,像羽毛凌乱惨兮兮的鸨鸟,像顾不了家服役在外的奴隶。整日漂流在外,不要说理想了,连安身之处都没有。

尽管如此,孔子和他的弟子们毅然坚持仁义道德的理想,一点没有动摇!

这正是:

 

富贾山颠酒肉香

孔徒深谷砍柴忙

荣华富贵谁不爱

道义萦心走四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